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谢少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1-04-07 10:27: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4月7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瞄准产业变革和时代发展趋势,涤荡思想与共识,汇聚知识与力量,展示中国软件产业新成果。

  大会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开场致辞。

  以下为实录全文:

  谢少锋:尊敬的廖院士、尊敬的王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特别是各位软件业的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21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业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大家知道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的支撑。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全球新一轮科技国家和产业变革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推动软件和经济社会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交流两方面的体会:   

  第一,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情况。

  去年是我国软件产业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一年,在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产业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实施软件的“赋能、赋值、赋智”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充分的发挥,尤其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过程中,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软件在里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软件产业的发展的韧性和潜力进一步凸显,下面报告几个数据能够体现软件产业发展的韧性和潜力。   

  一是规模效应快速增长,是过去“十三五”的数据,我国软件业务的收入从2015年4.28万亿增长到2020年的8.16万亿,五年年均增长率达到13.8%,利润总额从2015年的7600,576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676亿元,利润首次突破万亿,年均增长率13.1%,增速位居国民经济各行业前列,真正起到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的作用。软件从业人员的数量突破700万,今年1-2月份的数字,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同比增长21.3%。利润的总额1260亿元,同比增长23%,软件产业保持快速的增长。   

  二是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去年国内软件著作版权登记量突破了172万件,同比增长16%,桌面操作系统等技术路径加速,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复杂,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物流仓储管理系统等方面形成全球领先的应用解决方案。5G、云计算、智能语音等产品的研发加速赶超世界一流的水平。   

  三是产业集聚的效率日益凸显,软件产业集中度逐渐提升,名城、名园、名企推动软件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13个软件名城软件企业的数量共计超过2.6万家,软件业务收入达到6.32万亿元,占全国软件收入的77.5%。   

  四是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我们推动出台了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新八号文等系列文件,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上的遵循。软件标准化工作继续加强,“十三五”期间共制定269项软件国家标准,43项行业标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软件的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去年在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期间我国有超过1.8万多家企业采用“居家办公”模式,产生了超过3亿用户的庞大的市场,加速我国远程办公软件的普及,涌现出腾讯会议、华为WELINK等一大批优秀的远程办公软件产品。此外,在线娱乐、信息零售等新型的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共享员工、生鲜直达等新型消费模式层出不穷。   

  第二,推动软件产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下一步工作的设想。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贯彻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8号文的起步之年。面对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于数字的产业化培育新动能,于产业的数字化孕育新的动力,做大做强软件产业。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提升专业软件的供给能力,夯实软件产业发展基础,提高软件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水平,坚持应用牵引、整机带动、生态培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务实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夯实软件产业发展的基础,着力发展基础的软件,整合产业的力量,培育龙头企业。以重大工程为指引,推进操作系统与芯片、数据库、中间件各类软件的集成、适配、优化。着力突破CAD、CAE等工业软件,引导重点领域企业先试、先用来推进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的产业突破,提升中高端软件的供给能力。   

  二是培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新型软件为牵引,加快发展平台软件、集中力量实现创新突破,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完善产业生态,引导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提升综合性解决方案的能力,培育一批具有品牌和市场影响力的软件企业,机遇培育开源社区,加快构建开源生态,持续丰富应用场景,吸引产业链各方共同参与,密切协作、合力构建,富有创造力和创新力的软件生态。   

  四是强化软件价值,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加快破除重硬轻软的惯性思维,尽快完善软件价值评估机制,保障新型技术设施建设中的软件价值能够得到客观合理的体现,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持续推进软件的正版化,为鼓励软件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软件产业集聚提供有力的保障。   

  五是要优化软件发展的环境,要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和新国发8号文件,这里面也有一个特别的要求,因为今天在座有各个省市区的软件行业协会的领导参加,今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我们国发8号文所制定的软件产业的发展政策真正落到软件的企业里面去,让我们的软件企业理解这个文件,要用好这个政策,真正的能够把8号文优惠的政策来推动整个软件产业的发展,我想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我们统计了一下,大概享受的软件税收优惠政策,8号文政策的覆盖面还是比较低。我们大概统计了真正按照税收政策,总共优惠的税收总额到底是多少,希望每个软件行业协会能够给我们一个数字,但是实际上这个比例还是不高的。大致的统计可能还不到1000亿,但实际上这么好的政策企业没有得到享受,这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这一点要请业界的,特别是软件行业协会的同志们加大工作力度,我们一起做这些工作。   

  同时今年要编制并发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大数据产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正在全国和各行业征求意见。加快软件行业名园的创建步伐,引导产用协同,有利促进关键软件产业产品的应用推广,加强软件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推动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培育各层次的软件人才。   

  中国软协作为软件产业界的代表性组织,是全国软件合作联系和交流的平台,今年是中国软协成立的37周年,希望中国软协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紧密团结全国的软件行业组织,紧扣国家软件战略,深耕行业宣传贯彻国家鼓励的软件产业政策,发挥好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出软件产业发展的咨询、意见和建议,继续做好会员的服务,汇集企业的要求,反映行业发展的呼声,为推动我国软件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