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赵川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及“文化自信乡土行”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1-03-18 16:22: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3月17日,张家口京张经济协同发展协会在京举办了中国·赵川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及“文化自信乡土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张家口市宣化区赵川镇打造“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产业创新基地为抓手”的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的情况,同时发出“文化自信乡土行召集令”,邀请各界人士参与张家口乡土文化的挖掘、传承、研究、建设与弘扬工作,向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展示张家口市传统特色与乡村文化及技艺。

中国·赵川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及“文化自信乡土行”发布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1

活动现场

  李建国镇长通过视频介绍了赵川镇基本情况,他指出,该镇距崇礼滑雪太子城11公里,距离北京123公里,高铁、普铁、公路境内皆有,具有发展区位优势,森林覆盖率达到60%,空气富氧离子8500个/立方米。最新的镇域规划,以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作为赵川镇发展战略目标。

中国·赵川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及“文化自信乡土行”发布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2

张家口京张经济协同发展协会会长刘建明

  张家口京张经济协同发展协会刘建明会长介绍,协会看重赵川镇拥有珍贵文化遗产、蕴藏资源充足,如地热、泉水等亟待开发利用、多彩而繁荣的文化资源,如民俗、军旅、戏剧、饮食的潜质,联合各方有志于为乡村振兴创新贡献力量的企业与人士,共同打造包含现代农业、乡土文化、旅游体育、林牧业、科技和双创、康养、教育等子项目的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实现小区域内的融合发展,探索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据悉,该项目正在以乡土文化振兴作为开篇,对外发布张家口“文化自信乡土行”主题活动召集令,诚招各界人士,聚焦张家口的乡土文化、民俗风情、民间技术、艺术绝活、历史遗迹、自然生态、人文景观和趣闻轶事、特色美食等,通过观、游、研、习、考、论、书、摄、写、建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深入挖掘张家口历史文化内涵,共同搭建张家口文化自信与乡土技艺以及民间藏品的展示平台、人才平台和发展平台。

  刘建明会长表示,京张经济协同发展协拟将张家口传统文化进行深耕取精的“面”与赵川镇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的“点”有效共营。目前已打造几条乡土文化学游线路,挖掘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产品十几种,老艺人、工匠七八人,后续将建设文化研究设施,培养培训相关人员,形成张垣乡土特色的文化产业链,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

中国·赵川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及“文化自信乡土行”发布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3

签约现场

  此次会议上,来自山西、北京等地的九家企业与张家口京张经济协同发展协会签署合同协议,共同参与中国·赵川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建设及“文化自信乡土行”活动。

中国·赵川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及“文化自信乡土行”发布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4

活动现场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原司长申茂向、中宣部文艺局原副局长成志伟、中国文物学会民族民俗文物专业委员会会长朱泽玲、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处长张逸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康养文化产业项目办公室主任高治民、中国流通行业政研会副会长周小然等。

中国·赵川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及“文化自信乡土行”发布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5

中国文物学会民族民俗文物专业委员会会长朱泽玲

  朱泽玲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乡村是一个文化空间,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原点。留住乡愁、振兴乡村,就是要留住我们民族文化的根,就是要在发展中保留我们民族本身的特质。乡村文化振兴是体系性建设工程,需要汇集各方力量与有志之士共同参与,以资源整合优势结成共同发展的联盟,一起推动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以及相应各类新型产业在项目所以地的落地与深耕。

中国·赵川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及“文化自信乡土行”发布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6

新时代融合发展创新工程执行主任尤鋆

  活动主持人、新时代融合发展创新工程执行主任尤鋆在接受采访中指出,乡村振兴的创新发展应当把握住三个方向,即多规合一、城乡互促、融合发展。宜根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结合新时代对农村农业发展的新要求,建立健全乡村多规合一的发展模式,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城乡互促等方面进行整体谋划,合理确定指标体系,准确把握实施可行性,最终实现有益、有效、有特色的融合发展目标。(图片摄影/周亮)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