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相聚资本:港股交易印花税的上调对具备α属性公司不具有长期影响

2021-02-25 16:42: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2月24日,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公布,计划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从0.10%提高到0.13%。相聚资本发布最新市场观点表示,香港上调印花税的影响预计可在周度或月度维度上影响市场表现,但对于自身具备α的公司而言不具备长期影响因素。

  据悉,这是香港政府自1993年以来首次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但相关安排不会在几个月内就实行。印花税的税率将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交易成本上升30%。

  美债利率的上行下,顺周期风格仍可能有结构性机会

  相聚资本最新分析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而在目前疫情持续改善、疫苗接种加速的情况下,对美股而言,美债长端利率继续走高是大概率会发生的情况。利率走高与否会导致估值受压。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分析,如果利率走高的逻辑是经济复苏推动需求回升,盈利向好的正面提振会对冲风险溢价下降,股市的表现偏正面。只有当利率向上的斜率陡峭或是利率绝对值提升到与经济复苏不匹配的水平时,才会对市场形成较为明显的压制。

  纵观A股的历史表现,2017年、2020年下半年均是利率上行环境,股市表现较为正面。“因此我们需要判断的是美债利率上行到什么位置会对市场形成较为实质的压制以及什么时候需要开始警惕这一风险”相聚资本负责人表示,结合美债利率和市场估值、风险溢价的历史关系,一般利率提升至1.8%至2%左右,对应实际利率从当前的-1%回升至0%附近时,市场普遍需要开始警惕风险。相聚资本判断美债利率向上的幅度会比较缓慢,可能在2021年年底才会看到名义利率回升至风险值附近,在此之前,美债利率的上行不会构成趋势性下跌风险,盈利回升周期里,顺周期风格仍可能有结构性机会。

  

【环球创业 新盟国际 不要位置】相聚资本:港股交易印花税的上调对具备α属性公司不具有长期影响

  从历史数据看,目前美债利率的上行位置暂不会构成市场趋势性下跌的风险

  中长期而言,印花税调整带来的有效性并不显著

  交易层面来看,南水买卖交易均支付香港印花税率,北水不需;北水卖方需要支付A股印花税,印花税占港股交易成本的88%,税率提升30%将导致南下交易成本上升,北上影响相对较小。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目前香港印花税水平为双边0.13%,大陆为单边0.1%。 

  参考A股案例,印花税调整一般会对短期市场情绪造成较大影响,但中长期有效性不显著。举例来说,1997年和2007年上调印花税后,1周内A股指数分别下跌8.4%和12.9%,1月内分别下跌17.3%和11.9%,市场对利空反应短期较为显著;1991年初次下调印花税率的政策效果最为显著,深沪先后将税率从6‰降为3‰并启动牛市行情;1999年下调B股税率大幅提升B股交易活跃度,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升至62.5点;2000年后市场对税率下调反应较为直接,短期内(一般为1-2周)政策具有提振市场信心的刺激效应,中长期有效性并不显著。  

【环球创业 新盟国际 不要位置】相聚资本:港股交易印花税的上调对具备α属性公司不具有长期影响

  历次印花税调整对股市行情影响概览

  相聚认为,市场需要警惕的风险主要是美国通胀超预期上行,Q2由于基数原因,美国通胀可能提升至6%左右但全年平均预计在2%左右。若短期由于油价或美国房价快速上行导致通胀大超预期,市场需要警惕“滞涨”风险。(文/韩子洁 图片来源/相聚资本)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