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炭素:逆势稳增背后的发展“秘籍”

2021-01-28 11:2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方大炭素是国内外著名的炭素企业,国内A股上市公司。2020年,新冠疫情的肆虐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炭素行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炭素行业出现了大面积亏损的局面,但是方大炭素却在逆境中保持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据该公司2020年度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亿元,其中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环比增长18.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环比增长67.47%。方大炭素逆势向上,一枝独秀领跑全行业,展现了方大炭素强劲的发展实力和行业龙头的风采。

  “面对企业发展的严峻局面,如何在困境中取得突破发展?降本增效是谋求生存发展最有效举措。在这方面,全公司党员干部都动起来了,2020年我们降本成效显著,这是我们在行业保持不败的重要支撑因素。”该公司董事长党锡江一言道破了2020年企业突破困境,持续发展的“秘籍”。

  面对企业发展的困境,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我们怎么办?每一位员工都要回答这个问题。而来自该公司党委的强力助推在企业战胜困难,促进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场“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在公司党委的组织下在员工中轰轰烈烈展开了。全公司党工团妇组织齐心协力,充分利用自身的组织优势、宣传优势和动员优势,在员工中不断强化“把企业当成自己家”的意识和理念,发动员工紧紧围绕产能降本、质量降本、科技降本、采购降本等企业核心降本领域,为企业降成本、增效益贡献智慧和力量。

  “降成本,我们一分钱不嫌少。关键是要把员工发动起来,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人人都为降本增效工作作贡献,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员工让我们很骄傲,他们做到了。”该公司党委书记徐鹏感慨地说。正如徐鹏所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全体员工全力投入到“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的主题活动中,开动脑筋、想办法,人人争先恐后,为企业降本增效出谋划策,奉献一已之力。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公司收到员工降本增效的“金点子”近400个。其中既有几十元的小效益,也有百万元的大手笔。从金点子中挖掘出来的经济效益居然累计达到2000万之巨,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令人惊叹。祁维德是该公司压型厂的一名工艺技术员,这次他一气拿出了三个关于提升产品质量的“金点子”,祁维德深情地说:“有了企业,才有了我幸福的小家,方大给予了我很多,我把企业当成家,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必须为这个‘家’做点什么。”

  和祁维德一样可敬的还有一大批普普通通的员工,他们不图回报,默默工作,在岗位上勤俭持家,为企业节约着每一分钱。该公司设备部机加车间的刘建军,在除尘设备管道支架制作过程中,利用原钢材库废旧通风管道和车间剩余的槽钢边角余料,完成除尘设备通风管道和管道支架制作任务,节约材料费用1129元。班长让他报降本增效的成绩,李建军不好意思地直摇手:“才1000来元,拿不出手”。

  “我们的员工就是这样朴实,他们真是可爱的好员工。”该公司工会主席谢鹏洲谈起降本增效工作收获时感慨万千。和李建军一样可爱的员工还有许许多多,他们所创造的降本效益甚至只有几十元,但正是这几十、一百汇成了增效的洪流,为企业克服困难,保持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从项目建设中节约的320万元中,我看到了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家的优秀品质,他们的行为让我十分感动。”设备部副部长易欣激动地说。2020年,设备部承担了焙烧工序环式焙烧炉加高大修、环式炉体大修等重点项目。在维修过程中,本可以使用新砖砌筑,但员工们却主动提出到旧砖库内去挑选库存积压耐火砖和回收旧耐火砖进行次要部位的砌筑。许多旧砖需要修修补补,给自己增添了许多麻烦和劳动强度,但员工们无怨无悔。“只要能把费用降下来,累点苦点不算什么。”班长王楠说出了全班同事的心声。这一次王楠和十几名同事通过利用旧砖、回收旧砖为公司一次性节约了320万元。党委书记徐鹏感慨地为自己的员工点赞:“员工的这份精神才是我们企业最宝贵,最有价值的财富”。

  “一分钱不嫌少的精神”让人感动,员工们在降成本上的精益求精更让人惊叹,群众的力量把方大炭素降本增效工作一次又一次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

  焙烧厂是方大炭素重要的生产工序之一,全厂员工热情高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措并举挖潜增效,2020年仅小改小革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就有133.69万元,同时完成了修旧利废124项次,又节约成本48.73万元。但该单位的降本重头戏主要表现在质量降本工作上,他们通过改变运行曲线、加快进车时间、及时调整装炉结构加大炭砖装炉量等措施挖潜增效,有效解决端头纵纹等质量难题,产品综合成品率超计划指标0.04%,与2019年相比上升0.07%。“2020年,我们共节约成本1350万元,全厂500多名员工为公司降本增效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焙烧厂厂长陈英国自豪地讲。

  “虽然降成本工作生产一线单位功劳大,但我们在办公桌前照样也能出手不凡!”说这话的是公司采购部部长段君山,段部长说话这么有底气,是因为公司采购部门2020年为公司节约采购费用达到了1200余万元。 去年一年,采购部门用“鸡蛋里挑骨头”的劲头,大胆创新采购思路,紧盯降本增效目标,打破传统供应链管理模式,积极引入国内新客户,形成新老客户相互竞价的有利态势,每一件采购合同都和供应商反复商谈,分毫必争,为企业千方百计降低采购成本,仅针状焦采购就实现降本506万元,沥青采购实现降本118万余元。一串串惊艳的数字,成为方大炭素在逆境中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

  “许多人看到的是经济效益,而我看到的是员工对企业无限的热爱和忠诚,拥有这样优秀的员工,企业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有多高的坎不能逾越!”公司总经理张天军的一席话引起了众多干部员工的共鸣。(洪万有)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