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北京力争5年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北京日报  2021-09-24 09:56:17

  昨天(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北京已按照商务部总体要求制定印发《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文见五、六版),全市52个部门、各区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协同联动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稳步推动173项重点任务和111个重点项目高质量落地。北京将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打造2至3个世界级商圈

  市商务局副局长蔡小军表示,通过方案实施,将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提升北京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北京将全力建设彰显时尚的购物之城、荟萃全球风味的美食之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引领创新生态的数字消费和新型消费标杆城市,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体育、教育、医疗、会展等一系列“城市名片”。

  国际知名度方面,北京将打造2至3个千亿级规模世界级商圈,入境游人数年均增长5%以上。消费繁荣度方面,北京对全球消费的带动力、辐射力、引导力、创新力将显著增强,最终消费率要超过60%。商业活跃度方面,北京对全球消费链的掌控力将显著提升,离境退税商店数量达到800家左右。各区至少有1个现代化综合商圈和1条商业步行街,各平原新城至少有1家五星级酒店。

  到达便利度方面,国际国内高效畅通的立体化交通网络要基本形成,城市交通枢纽与商业体的通达度、融合度显著提升。

  据介绍,目前,111个重点项目已落地6个,包括环球主题公园一期、首开龙湖熙悦天街、西单更新场、首创龙湖丽泽天街、美克洞学馆、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下一步将加快推动首钢园六工汇综合体、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新国展二三期、王府井口岸及市内免税店、大兴国际机场超大型国际消费枢纽和临空经济区国际会展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设。

  完善环球主题公园周边消费配套

  在文旅领域,北京将实施23项重点任务促进文旅消费潜力释放。

  根据重点任务,北京将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精心保护好历史文化这张中华文明金名片。将加强系统谋划和整体保护,完善文物保护腾退利用机制,制定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充分展现中轴线历史文化价值。编制博物馆之城建设规划,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的意见。

  北京还将融合北部旅游资源,设计开发“北京冰雪游”“北京冬奥游”等冰雪旅游、冬季旅游主题线路,力争将密云古北水镇、延庆世园公园、海淀稻香湖打造为国家级旅游休闲区。同时,加快南部旅游设施开发。以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等历史古迹为重点,以山水休闲为补充,打造“房山-门头沟-海淀”和“房山-丰台-北京老城”精品旅游线路。

  此外,实施“漫步北京”“畅游京郊”“点亮北京”计划,打造10条“漫步北京”老城精品文化探访线,设计开发北京电影艺术之旅、北京音乐艺术之旅、北京建筑游等特色主题游线路。高标准运营环球主题公园,谋划建设二三期工程,打造文化旅游消费新地标。

  围绕环球主题公园的溢出效应,通州区将积极完善周边的消费设施配套,打造新消费、新体验、新场景。通州区副区长杨磊表示,将在通马路交通枢纽商业部分规划建设两个酒店,同时布局商业配套;环球影城北交通枢纽地块商业开发初定为一座高档酒店,国际人才社区项目将打造全市首个典型的类海外环境和便利化商业设施。

  打造北京体育消费新地标

  在体育领域,北京将充分发挥“双奥城市”特色优势,计划到2025年,打造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体育消费城市。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海滨介绍,体育领域计划重点推进5个重大项目。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计划总建筑面积为38.5万平方米,投资57亿元,2022年改造完成。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拥有17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打造集体育、商业、休闲等多种形态融合的综合服务体,将成为北京体育消费的新地标。

  南海子体育休闲产业园项目位于南海子郊野公园B片区,总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约14.6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0亿元,2022年建成,将引入国际足球品牌、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文化演出等资源,提供丰富优质的文体休闲、旅游、商业等服务内容。

  北京国际体育产业园项目总建筑规模144万平方米,投资45亿元,2022年建成,将围绕奥体文化集群效应,打造涵盖商务办公、展览展示、体育休闲、商业娱乐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体育经济服务综合体。目前将作为冬奥村运行区保障冬奥村赛时使用,冬奥会后将向社会开放。

  副中心城市绿心体育设施项目计划投资71.4亿元,2025年建成。拟建设一座体育馆、一座体育场、一座水上运动中心,以及16万平方米配套及商业设施。

  “三大球”青训基地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2024年建成。拟建设室内外足球、篮球、排球场地及配套附属设施等,为北京市培养高标准、专业化、高竞技水平的青少年人才提供基础保障。

责编: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