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匠心传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御品膏方工厂探访

2020-12-30 15:09: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

匠心传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御品膏方工厂探访_fororder_航拍

御品膏方厂区航拍图

  伴随着经济日益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剧、疾病谱的变化以及消费升级等因素拉动了人民大众对高品质医疗健康需求的极大增长。为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坚持预防为主,用健康科普等实际行动守护全民健康,御品膏方应运而生。

 承古方传古法 匠心工艺守护国民

  记者在探访御品膏方生产车间时了解到,膏方的组方来源于宫廷,由三代御医之后传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刘坤在宫廷组方的基础之上,根据现代人的身体特点改良而成。而后,在中药调剂高级技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宝教授的指导监制下,经“秘炼八法”炼制而成,熬制成膏。

匠心传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御品膏方工厂探访_fororder_WechatIMG11

秘炼八法示意图

  何为“秘炼八法”?王国宝介绍并详细解释道,八法为:选、炙、洗、泡、煎、滤、浓、收。膏方的好与坏、品质的高与低,第一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从原料来讲,须选择道地的原料;从食材来讲,须选择质量好、有效成分含量高、不受外界环境污染的食材。而天然环境中采摘的食材不可直接使用,需通过炮炙改变使其外在形态、大小,经过煎、烤、煮,使其降低其内在毒性,便于煎出有效成分,发挥有效作用。但在贮存、运输、搬运过程中,会有尘土、杂质混在食材里,因此一定要用清水将杂质或尘土清除,以达到食材始终纯净的目的。若想在下一步将食材有效成分煎出便需要先将食材浸泡至足够时长,使水进入到食材的组织结构内部,便可以在煎煮过程中更快、更好地把食材中的有效成分煎煮出来。一份原料往往需要8份到9份的水进行煎煮才能把其中的有效成分煎煮出来,但一次煎煮并不能达到目的,还需反复做2次到3次煎煮。经过多次煎煮后会残余大量药渣杂质,需将其过滤。紧接着,为改变服用剂量的体积,留住浓浓精华,需将澄清的汁液置于容器,通过大火煎煮,快速蒸发,将多余水分蒸发。最后在收膏环节中按照比例兑入炼蜜、转化糖或替代糖来改善膏方的口感。

  这每一滴都是精华的膏方,性状稠厚,一拉成丝,入口纯柔,口感丝滑不粘腻,甘冽醇香,源于八味道地原料,经过“秘炼八法”炮制,经过49道中工序,108道小工序熬制而成,只为重现宫廷古法秘制膏方。

  工其事贵以专 匠人精神口心传承

  据御品膏方工厂掌舵人、原东阿阿胶党委书记、阿胶技艺第七代传承人、中国手工熬胶泰斗战全兴介绍,100斤原料最终只能制成约6斤膏方,御品膏方在原料选材、熬制加工、生产灌装等各个环节均有严格的品质保障,用匠心工艺守护国民健康。

匠心传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御品膏方工厂探访_fororder_1

御品膏方工厂掌舵人、原东阿阿胶党委书记、阿胶技艺第七代传承人、中国手工熬胶泰斗战全兴

  战全兴自二十岁进入阿胶厂至今,已有五十余年,对于如此执着的坚守,他说道:“这一辈子就做了这一件事,有情怀,就想去发展它、继承它。让底下的人祖祖辈辈不要忘记过去是怎么熬方,又是怎样和现代工艺结合。这份手艺和技术要传下去”。

  已过古稀之年的战全兴,依旧精神矍铄,活跃在车间制作一线。他曾刻苦钻研改进生产工艺,创造出数项技术先河,逐步将生产工艺从手工制造飞跃到标准化生产之路。

  通过记者一行走进生产厂区及车间探访了解到,厂区占地面积100余亩,现已通过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IS0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0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

匠心传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御品膏方工厂探访_fororder_WechaG12

车间工人操作

匠心传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御品膏方工厂探访_fororder_WechatIMG13

现代化灌装

  关于工厂要求规范,战全兴表示,生产车间会按照严格的规范进行清洁杀菌,确保生产环境的洁净,除每天对内部地面和墙面进行清洁,对生产所用的设备、容器具进行消毒外,整个洁净区会定期进行悬浮粒子、沉降菌的检测,每周一次臭氧杀菌,杀灭细菌等微生物,检测完成后再次对直接接触生产的设备容器具进行表面微生物检测,全部检测合格达标后才会进入生产环节。

 精以至物诚以待人 初心不变长久守护

  御品膏方副总裁吴迪在采访中表示,御品膏方响应国家政策,将“治未病”理念融入产品,以“弘扬宫廷医学,促进全民健康”作为企业初心和行动方向和指南,传承宫廷医学文化,将传统国粹与现代工艺结合,赋予它全新的生命力,正是御品膏方追求的目标之一。

  对于企业发展需要坚持怎样的精神,吴迪认为,企业最重要的是诚信,御品膏方眼中的诚信有这么几层含义,“所用之材,皆为道地原材料,良心之选。所用之才,皆要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所生之财,皆需回报社会,感恩客户。”一方面通过甄选道地原材料、严格遵守古法工艺,保障产品品质;另一方面,努力回馈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诚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的同时为社会奉献更多,形成良性互动。

  据吴迪介绍,御品膏方一直热心健康科普的公益事业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发展。自2016年开始,御品膏方已组织了数百场健康知识科普公益活动,包括2006年进入北京200家国安社区门诊进行公益讲座,同年,御品膏方与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疾病非药物干预委员会、中国(香港)疾病非药物干预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梦健康行”全国健康科普。2019年,御品膏方举办“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名医专家全国公益健康巡讲等。御品膏方联合北京卫视《养生堂》,将专业的健康养生、治病防病知识,带到了全国各地的百姓身边。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已成为现如今的热门话题,怎样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也已成为迫切课题。最后,吴迪谈到,御品膏方将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