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绚丽绽放的“炭素之花” ——记全国劳动模范方大炭素员工张平香

2020-11-26 16:53: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她,只有中专学历,却是大家公认的炭素“小专家”;她,个头不高,但名气不小,被誉为炭素战线的“花木兰”,工人日报撰文评价她爬上炭素行业电气自动化控制的“金字塔尖”。

  2020年11月24日,当她站在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领奖台上的那一刻,无疑登上了自己人生的一个巅峰,并开启了新的里程碑。

  “我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耀是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方大炭素各级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我和同事们一起努力的结果,荣誉属于方大炭素,属于全体方大人。”面对荣誉,张平香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对张平香作出这样的评价:“在张平香身上充分体现出了方大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出了方大人严细认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有过成长的烦恼,有过泪水和煎熬,更有成功的喜悦,28年的坚守与付出,张平香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劳动者闪光的足迹,赢来了一片喝彩。

  勤学苦练,技术岗位崭露头角

  1992年,张平香从甘肃省冶金工业学校毕业,所学专业为冶金企业电气化。她本来有分配到某镇政府工作的机会,但最终放弃了,而是选择来到方大炭素的前身兰州炭素厂,一心想把所学专业用于企业实践中。

  张平香被分配到加工厂,从事电工维修、技术员工作岗位。刚到单位时,张平香感到有点发蒙,面对从美国、日本引进的许多技术先进、结构复杂的进口设备,对于刚刚毕业的一名中专生来讲压力重重。但当时她没有被吓倒,反倒激发了斗志,她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劲,一定要掌握这些设备,一定要在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方面有所作为。

  于是,她主动从车间技术室下到电工班和工人师傅们一起摸爬滚打,天天爬在设备旁,如饥似渴地学习钻研。但是,中专所学的知识在进口设备面前显得有点捉襟见肘,为此她下决心为自己充电,捧起了大学本科的电气教材如饥似渴地咀嚼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的时间,她先后读完了《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气控制技术与PLC应用》《微机控制技术》等十几本大学教材,个人专业知识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仅仅用了五六年时间,张平香逐步掌握了加工厂所有进口设备,在企业电气设备领域崭露头角,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电气专家。

  慧眼识才,“土专家”一战成名

  2006年方大炭素改制,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各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也相继开始进行,这给渴望干出一番事业的张平香带来了施展才华的机会。

  当时,企业从日本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4000吨电极挤压机。这台设备的引进是方大炭素战略发展极其重要的一步。但是外国专家走后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在设备自动化运行方面遗留了许多问题,特别是配料系统及混涅系统全自动化方面未能全面调试成功,几乎处于瘫痪状态。为此,方大炭素专门面向社会招聘专业人才来解决燃眉之急。前来应聘的人倒是不少,但最终因为4000T-2500T系统太大、程序太复杂而纷纷知难而退。

  怎么办?难道眼睁睁看着价值千万美金的设备成为摆设吗?关键时刻,张平香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要求试一试,此举引来一片质疑声:她能行吗?那么多大学生、硕士生都干不了,她一个小小的中专生能行吗?当时,张平香内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好在公司领导慧眼识才,同意了她的请求,给予了她巨大的精神鼓舞,“千里马”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张平香走上了压型厂三车间设备主管的岗位,那年她35岁。 

  决战开始了,张平香一头扎入编程工作中,忘记了白天黑夜,忘记了丈夫和孩子,带领技术团队展开攻关。凭借一本《英汉大词典》,凭借那种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她成功进入了程序,顺利完成了A、B、C、D、E、F系统的自动化调试,全自动化生产终于实现了,全公司为此松了口气。

  在4000吨油压机试生产的过程中,洋设备不断出现“状况”,张平香带领团队敢给洋设备动手术,先后完成了设备改造项目25项,技术革新81项,修旧利废130余项,设备故障率保持在1.2‰以下,4000吨电极挤压机的产量从投产之初的日产60余吨,迅速增长到日产175吨,Φ800mm等大规格、超高功率电极产品顺利下线,成功填补了国家炭素产业一个又一个空白。

  张平香一战成名,从此获得了电气“小专家”的美誉。

  突破瓶颈,推进洋备件国产化

  作为世界级炭素行业强企的方大炭素,在行业中的装备优势十分突出,许多主力设备均为进口设备。但是有一个问题同样也十分突出,就是一旦设备发生故障,备品备件的及时供给对确保检修工作顺利完成影响很大。进口设备的采购周期长,有时需要几个月才到货,而且价格高,洋设备备件卡脖子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成为制约生产的一大瓶颈。

  决不能让人卡着脖子过日子,设备管理的主动权必须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张平香夜不能寐,严峻的现实更加坚定了她推进备品备件国产化的念头。

  时不我待,说干就干!张平香和她的团队全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在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凭借多年和洋设备打交道的经验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硬是啃下了硬骨头,备品备件国产化一项接一项地取得了成功。

  张平香和她的团队完成的第一个战例是固态接触器,这项备件国产化工作的实现不仅确保了检修、生产所需,每年为企业节约仅材料成本就达20余万元。尝到甜头后,张平香在进口备件备品国产化的工作上一发不可收拾,进口油压机主泵模块、西门子直流调整器、加热料仓母线进口绝缘……一系列国产化改造工作的连获成功,不仅确保了进口设备的顺利检修和正常运行,同时一年为公司节约采购费用120余万元,还省下了几十万美元的外汇,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几年下来,洋设备上所有的易损件基本都实现了国产化,企业生产工作得到了强力保证,张平香辛苦的汗水终于得到丰厚的回报。

  因业绩突出,张平香获得了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荣幸地选为红古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又连续三年被方大集团评为“方大劳模”。2015年,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她所带的团队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工工会“李斌式班组”。

  创新创效,创新工作室硕果累累

  近年来,在方大炭素工会组织下,张平香领衔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召集了30多名在公司机械、电气、工艺、自动化等领域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开展科技攻关、革新改造工作。

  劳模创新工作室紧紧抓住“创新”这一核心主题,全面围绕公司设备改造、技术改造、工艺改善、降低成本、安全生产等主题性工作,通过创新实践活动,解决公司生产经营遇到的难题,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理论转化为生产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几年来的勤奋努力,创新工作室硕果累累。先后组织完成设备改造项目25项,技术革新81项,修旧利废130余项,累计节约资金近千万元。先后取得国家专利3项,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1个,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创新工作室成员研发的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荣获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生产技术短板,填补了国内空白;《碳纤维在石墨电极糊料中的分散技术及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荣获第十二届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复合改性人造球形石墨负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科研项目,开创了制造同类产品的工艺技术先河。

  心存感恩,用真情回报企业

  28年来,张平香先后在加工厂、压型厂、设备部、信息自动化部工作,一直负责电气设备维修及管理工作。不管是在哪个岗位,张平香始终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一心扑在电气设备改造和设备自动化改造工作上,在公司工控设备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她主持完成的焙烧2#高压浸渍线PLC升级改造项目,新能源球化线优化改造项目,加工厂生产线称重数据采集系统改造、焙烧厂C#窑自动控制DCS系统改造项目等对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具有较大影响,取得了不斐的成绩。

  因为出色的工作业绩,近年来张平香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几年前,一家企业老总慕名而来,开出了诱人的价码试图高薪聘请,但遭到了张平香的拒绝。许多朋友不理解张平香的做法,张平香动情地说:“我能有今天,是企业培养了我、成就了我,人要懂得感恩,我不能在企业需要我的时候离开。钱很重要,但责任心和良心更重要。”

  张平香坦言:成绩和荣誉不能减轻我对丈夫和孩子的愧疚。长期从事技术研究,加班连点,无暇顾及家中的亲人,是丈夫默默承担起了料理家务和照顾孩子的重担。甚至,父亲弥留之际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金光灿灿的奖牌,将照亮张平香今后人生的征途。她依然保持着一份对企业的执着与热爱,用生命诠释工匠精神,用汗水擦亮劳动的底色,在平凡中坚守着伟大。(沈文刚  罗永岗)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