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华能举办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云开放日 讲述央企海外可持续发展故事

2020-11-24 13:37: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11月23日,中国华能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云开放日”暨《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可持续发展报告》活动在北京举办。该活动是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中国华能主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举措。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埔寨驻华大使馆、柬埔寨上丁省政府、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中央企业等单位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华能举办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云开放日 讲述央企海外可持续发展故事

“云开放日”现场

  中国华能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 “云开放日”以“Energize where you are”为主题,在柬埔寨高棉时报记者尼克的带领下全方位展现了柬埔寨最大水电站的风采,介绍了电站生产运营、抗疫保电、保护生物多样性、移民安置、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讲述了中国华能在柬埔寨坚持亲诚惠容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树立中柬能源合作长久共赢的“新样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打造中国央企“海外名片”,切实肩负起搭建中柬两国民心相通桥梁的故事。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林伟杰在活动中表示,中国华能国际化发展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服务所在国能源发展和转型需求,按照商业化原则,提供安全、清洁、高效、智能的能源电力解决方案,带动投资、建设、运营和技术、服务、标准全产业链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华能举办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云开放日 讲述央企海外可持续发展故事_fororder_图片2 

“云开放日”上播放柬埔寨高棉时报记者体验桑河二级水电站视频

  据了解,桑河二级水电站位于位于柬埔寨王国东北部上丁省西山区境内的桑河干流上,被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为“亚洲第一长坝”,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目前占整个柬埔寨装机容量的14%,年发电量约为20亿千瓦时,为柬埔寨国家电网提供稳定的清洁能源,彻底扭转柬埔寨严重依靠国外进口电力的局面,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状况,并大幅降低当地的用电成本,对加快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一大贸易伙伴。以中国华能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密切对接,在柬埔寨投资兴业。当天在活动上,还发布了《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可持续发展报告》。该报告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研究院共同组成课题组,历经半年时间的实地调研,克服新冠疫情爆发等种种不利因素编撰完成。

  据了解,亚洲愿景研究院作为柬埔寨独立的NGO组织,在当地具有极高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报告选取了中国华能柬埔寨桑河水电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葛洲坝集团柬埔寨分公司、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中国路桥柬埔寨分公司、云南建投柬埔寨分公司等六家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所选取的企业均为中国在当地不同行业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企业。

  报告共分为四部分,分别为绪论、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在柬中国企业。其中对中国华能柬埔寨桑河水电公司进行了重点研究,通过对桑河二级水电站库区周边移民安置点的走访,进行问卷调查和半结构型谈话,对比安置点居民搬迁前后的生活收入水平、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水平等方面情况,得出一系列结论: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在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做出努力的同时,也在改善气候变化、促进地方发展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该项目体现出中国华能集团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与政府和当地居民密切合作、积极解决移民问题,并尽其所能保护当地环境和传统文化,为柬埔寨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院长强万纳理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可持续发展报告》展示了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国有企业在柬埔寨遵纪守法、卓越运营、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创立于1985年的中国华能是以电为核心的综合能源集团。2009年华能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20年位列第266位。中国华能高度重视国际化业务发展,是第一家引进外资的电力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实现“走出去”的电力企业,还是中国最早实现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电力企业。截至目前,中国华能累计境外投资约510亿元,投资并参与管理的电力装机容量近1000万千瓦,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主办方供图)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