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0.7%

2020-10-14 09:08:0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0.7%

  核心阅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前8个月累计出口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0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从增速看,一、二、三季度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和7.5%,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

  外贸进出口逐季回稳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逐季回稳,累计增速转负为正。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李魁文表示,分析前三季度外贸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以下特点:

  出口展现较强的韧性。我国出口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8%,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出口订单的增加。

  进口需求稳中向好,支撑进口值回升。我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成果,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带动了进口回暖。三季度,我国进口3.88万亿元,同比增长4.3%。

  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1—7月份,我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1.1和0.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0.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1%,比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

  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前三季度,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为3.38万亿元、3.23万亿元、2.82万亿元、1.61万亿元、1.45万亿元,分别增长7.7%、2.9%、2%、1.4%、1.1%,其中,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

  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李魁文介绍,今年,海关聚力“六稳”“六保”,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提出56条稳外贸、稳外资措施,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9月当月,全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5.02小时和1.86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4.04%和84.87%,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已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我们全面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绿色通道’及免到场查验等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李魁文说,今年,通过减免进口滞报金、滞纳金、免征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等措施,累计为企业减免和节约资金近2亿元。特别是使用关税保证保险的进出口企业中,中小企业约占70%,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增效。

  李魁文介绍,当前我国外贸产品基础稳固,贸易方式持续优化。内生动力增强,民营企业带动作用突出。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2%,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7%,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8个百分点。我国集成电路进口增长16.6%,粮食、肉类和医药品进口也分别增长了20.7%、87.3%和10.5%。

  海关多措并举推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洋山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力度,推进全球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在综合保税区内全面实施。前三季度,全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34万亿元,增长15.1%,比外贸整体增速高14.4个百分点。

  新业态成稳外贸重要力量

  今年,我国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措施,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加快试点促进新业态发展。鼓励中西部、东北等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前三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新业态发展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李魁文表示,作为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7月1日起,海关在北京等10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试点,9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到22个直属海关。参与的企业数、申报单量、出口货值稳步上升。

  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6.75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3.85万亿元,增长2.8%;进口2.9万亿元,下降0.3%。对部分主要贸易国家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对越南、土耳其、波兰、泰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8.5%、17.1%、13%、10.9%。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李魁文说。一是全力推广“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理念。二是深化疫情防控合作。三是大力推进中欧班列发展。四是积极支持推进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合作。中国海关通过各种灵活方式,全力推进AEO国际互认工作。截至目前,已与欧盟、日本、韩国等15个经济体签署了互认安排,涵盖了42个国家(地区),占AEO制度国家(地区)的50%,其中包括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