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十月十二日在福州召开 数字经济释放发展红利

2020-09-18 09:09:2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国新办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今年10月12日到14日在福建福州召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介绍,此次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和闭幕式等7个环节,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同期还将举办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相关活动,回顾数字福建历程,展望数字中国未来。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龙说,峰会将设立“云上峰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成果展将同步开设“云展区”,通过云计算、VR、人工智能等方式,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同时将主办“疫情防控数字技术应用专区”,充分展示应用数字技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不少行业龙头企业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的科技成果,新产品首展率将超过5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化发展进入到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数字中国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趋势更加明显。杨小伟归纳为5个方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5G商用全面提速,到去年底,全国已开通5G基站13万个,5G用户快速增长。信息技术创新取得新进步,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我国连续4年保持上升势头。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去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6.2%。数字惠民便民取得新成效,最近联合国发布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我国从2018年的第六十五位提升到第四十五位。数字“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新成效,到去年底,我国已与137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如何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机遇,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社会转型的带动作用?

  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沈竹林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建立完善数据要素市场,抓紧完善包括确权、共享、流通、交易以及收益分配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工信部将抢抓新工业革命机遇,推动两化融合迈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说,未来将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记者 韩鑫)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