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多多大学山西运城开班 年轻新农人培养步入快车道

2020-09-14 15:13:12  来源:中新网  责编:陈晨

  “老师您好,我们村和邻村每年产出很多的苹果,请问拼多多哪种大小的苹果卖得最好?”“我在上课的时候就开好了拼多多店铺,要把我们本地的农产品好好卖一卖!”

  9月13日下午3点,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运城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运城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举办“新格局下的网商成长之路”专项创业培训。多多大学教务总监桑麻为70名运城市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年轻人现场讲解电商运营知识。

  针对如何利用好新电商平台,如何抓住直播这个电商风口,利用移动互联网实现运城市农特产品电商上行,学员们接受了详细培训,并踊跃讨论。

多多大学山西运城开班 年轻新农人培养步入快车道

多多大学教务总监桑麻在运城市人才培训中心给学员们进行电商知识讲解。(摄影 毛蓓)

  “这次培训给我的启发很大”,运城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创业指导科科长裴学锋兴奋地表示,首先是让更多年轻人对拼多多和电商有了全面的了解,他们是农产品电商的主力军;同时我们也在今年农民丰收节期间响应袁隆平院士的号召,鼓励和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年轻人投入现代农业。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拼多多作为今年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战略合作电商平台,在助力农产品销售的同时也会注重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只有培育出一批懂技术、会上行的年轻新农人,才能激发出农产品上行的更大潜力”。

  培育懂电商的年轻农人

  “第一步是先把网店开起来,把装修店铺、做推广和营销这些基础内容弄熟悉,然后就要尝试直播,把我们的特色农产品介绍出去。老师讲得很明确,直播不是网红的专利,只要用心,都能做好直播。”一位参与培训的学员说。按照她的想法,自己可以和村里的合作社一起配合,把合作社范围内的商品集中起来,以往传统渠道经销商把价格压得很低,接下来希望借助电商渠道直通消费者,把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与以往多多大学培训班不同的是,此次参与培训的学员平均年龄仅为22岁,学员中既有准备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也有山西运城农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学生。

  “我们发出培训通知后,报名非常踊跃,要不是疫情导致的场地限制,培训规模肯定会比现在大很多”,让裴学锋惊讶的是,在校学生学习电商的热情极高,“这真的是受到袁隆平院士的感召”。

  在9月7日进行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直播活动中,袁隆平院士专门录制视频,寄语90后们投身中国农业。“现代农业不是过去的农业,现代农业是高科技农业,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都是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的农业,希望我们广大的知识青年投身农业研究。”

多多大学山西运城开班 年轻新农人培养步入快车道

培训结束后,学员与多多大学教务总监桑麻(右一)探讨店铺运营技巧。(摄影 毛蓓)

  多多大学教务总监桑麻专门针对年轻学员居多的特点调整了授课内容和侧重点。在长达3小时的现场培训过程中,桑麻先分析了当下拼多多平台在农产品上行领域的优势,让学员有信心选择有潜力的平台;随后又对电商运营的美工、推广等基础环节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再讲授具体实操环节,从店铺后台布局到具体的选品及定价策略,介绍直播实操入门以及推广方法等。

  狄拉克分析,运城农产品的特点是产量大、质量高,但知名度相对较弱,人的因素是其中的关键之一,“我们的培训就是要解决农产品上行遇见的人才瓶颈,培育懂农业也懂电商的‘新农人’人才,夯实小农户通过电商平台直连‘全国大市场’的人才库”。

  搭建中西部地区电商上行通道

  此次多多大学在运城顺利开课,也是此前运城市与拼多多战略合作的延伸。

  5月18日,运城市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好吃运城 e购河东”优品线上云购活动。拼多多将利用近7亿用户以及农产品消费需求大数据,全面推动运城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此外,运城市政府还与拼多多就推动运城消费类产业集群建设,打造运城农特产品上行“数字链”、助力运城孵化知名品牌、完善电商人才培引机制达成一系列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9月22日,我国将迎来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的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正好设在运城市,这也是活动主场首次走出北京。

  “运城具备一定的电商基础,但多数商家规模较小,具有影响力的商家并不多,很多人想尝试,但是经营不见起色就放弃了,我们非常需要系统的电商培训。”裴学锋表示,“这次丰收节主场设在运城,对本地电商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希望借助拼多多平台以及直播等新玩法,把更多优秀的年轻人通过电商吸引到家乡来,投身运城农业的发展。”

  来自拼多多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95场,超过360位市、县、区等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推介本地农(副)产品。2月以来,消费扶贫等各种助农活动已累计带动平台相关专区共计成交4.23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5.68亿斤。

  “农产品电商上行不是朝夕之功,我们一方面在梳理和搭建中西部地区农产品上行通道,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努力培养更多懂电商、爱电商的年轻新农人,帮助黄河流域好产品能够持续不断地以优质优价走出去,走到近7亿用户的餐桌上。”狄拉克表示。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