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从流量入口到资源整合平台 “90后”小伙借飞猪在鼓浪屿实现“逆袭”

2020-08-28 11:42: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2020年的夏天可能是厦门民宿业最冷清的夏天。吕瑄特在鼓浪屿和厦门市区有三家民宿,虽然八月的营业额只有往年的一半,但入住率只比去年下滑了10%。有游客能来住是稳住生意的第一步。

  在飞猪用“厦门民宿”进行搜索,结果多达100余页,价格分布极为广泛,从一百多到几千元都有。新冠肺炎疫情让厦门民宿有了一次革新的机会,以往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房源,一下子出现了很多。

从流量入口到资源整合平台 “90后”小伙借飞猪在鼓浪屿实现“逆袭”_fororder_民宿1

  厦门民宿

  厦门的民宿行业早在2006年就开始在鼓浪屿萌芽,最初以家庭旅馆的形式出现。如今,厦门民宿较多集中在鼓浪屿及环岛路上的曾厝垵、黄厝、钟宅等区域。

  吕瑄特在鼓浪屿土生土长,见证了民宿在过去十多年里在厦门遍地开花的发展。他喜欢玩,大学时代利用假期去新疆和西藏的青旅做义工。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尝试自己在鼓浪屿做了几间“公寓民宿”,“收入还是蛮可观的”他说。

  到2017年,吕瑄特已经有了一些资本和经验,他决定在鼓浪屿找一栋别墅,开一间有规模的民宿。“2017年想在鼓浪屿找一栋适合开民宿的房子,真的很难。”吕瑄特说,“最终好不容易才‘抢’到了一栋位于岛屿西侧内厝澳路半山腰的四层小洋楼,取名‘半山也海景度假屋’,养了几只猫。”不久后,他在鼓浪屿和厦门其他地段开出两家民宿,都是独资。

从流量入口到资源整合平台 “90后”小伙借飞猪在鼓浪屿实现“逆袭”_fororder_民宿2

厦门民宿

  比吕瑄特大4岁的厦门人陈鸿浩是在2014年进入民宿行业。那时是民宿的“黄金时代”,根据鼓浪屿管委会每月更新的统计数据,2014年全年有1600万人次登岛,创下高峰。陈鸿浩先是与人合开了几间民宿,之后,他成了本地连锁民宿品牌“飞宿”的经理人。2017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飞宿”改造了前民国驻美大使宅邸,把这座历史小洋楼改成汝南别墅(1935民国驻美大使店),庭院雅致,在客人中颇受好评。目前,“飞宿”在鼓浪屿一共有十几家民宿,“疫情之前,别说节假日和暑期旺季了,就是平时也基本都是客满的。”他说。

从流量入口到资源整合平台 “90后”小伙借飞猪在鼓浪屿实现“逆袭”_fororder_民宿3

  厦门民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民宿经营者们的田园牧歌。据鼓浪屿管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鼓浪屿上岛游客总量为2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72%。

  陈鸿浩表示,直到4月底,岛上民宿时常碰到“0入住”的情况。不少民宿从年初开始“歇业”。冷清给拥挤的厦门空出了一些新的机遇。

  面对机遇,吕瑄特寻找了合适的物业,计划在未来的一两年里至少开出两栋有特色的新民宿。陈鸿浩和他背后的“飞宿”也看到了肺炎疫情带来的机会,他说“所幸我们还有不少结余资金,未来会尝试扩张的机会”。

  新的力量正在重新整合小而美的民宿,构建新的生态。吕瑄特表示,他的三家民宿“位置都很偏”,基本全部靠线上旅游平台获客。“飞猪一家就占了我们大约6成客源,只要平台有活动,我们一般都会跟进。”他说。

  据陈鸿浩透露,头部线上旅游平台对厦门民宿的重要性几乎是决定性的。“线上来的客源占到我们9成多,剩下的一成来自于老客回购和客人间的互相推荐。”他表示。

  据介绍,近半年来,飞猪举办了厦门、海南、西部等多个目的地的民宿营销活动。大型平台正在从传统的流量入口转变为深度整合资源的策划者。民宿作为厦门名片,可以利用线上旅游平台获取年轻消费者喜爱,从“种草”到“拔草”一气呵成。

  在另一头,主管部门在扮演推动者的角色。8月9日起,厦门政府开始在飞猪发放3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每套金额400元,可用于在飞猪和淘宝预订厦门的旅游产品时直接抵扣。像吕瑄特这样的厦门本地年轻人,对脚下的海岛和身边的民宿依旧满怀热情。吕瑄特认为,未来民宿会渐渐回归到它的字面意思,回归街坊邻里的感觉。“很重要的一点是,我本人连同我的员工全都住在这些房子里,我们对这个房子有一种家的感觉。”他说。(图文/圆圆)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