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腾讯新基建战略落地 二季报亮出数字经济超预期成绩单

2020-08-12 21:44: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8月12日晚,腾讯控股(00700.HK)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报告。据财报显示,腾讯实现营业收入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Non-IFRS净利润301.53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彭博中位数预期,再度实现超预期增长。

  具体来看,腾讯各项业务板块均保持健康发展。其中,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收入298.62 亿元,同比增长30%。该板块在腾讯收入中占比已达到26%,因公有云消耗量增多(尤其是互联网服务及民生服务行业)带动了云服务收入的增长。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超过12.06亿,同比增长6.5%。

  财报中显示,腾讯自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影响民众的日常工作及生活规律。值此充满挑战之际,腾讯利用自身平台和技术帮助用户通过在线工具适应新常态,支持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广泛助力经济复苏。

  依靠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加速传统产业升级,活跃线上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是赋能经济内循环的重要驱动力。作为互联网科技公司,腾讯在提高自身技术和产能的同时推出一系列助力抗“疫”复工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担当。

  微信释放数字生产力,促进中小微经济“内循环”

  腾讯二季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12.06亿,同比增长6.5%。庞大的微信用户群体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内需消费升级成为中国经济的底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接触需求”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发展。在用户消费服务升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双向需求的驱动下,微信发挥产品能力和数字化生态优势,推出消费券、小程序直播、微信小商店、支付分等产品和服务,微信成为服务内需升级与加速经济内循环的“连接器”。

  截至目前,微信支付月活跃商户超过5000万家。为了进一步推动下线小微企业复苏,8月6日,微信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小而有力”倡议,一同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推动中小微企业经济复苏及数字化能力建设。

  微信支付宣布面向小商家上线的“商家小程序”是“全国小店烟火计划”中促进中小微经济发展的又一项举措。商家小程序基于数字化技术和政策,具有免开发、无门槛、易操作的特点,能够帮助小商家更快速、全面连接线下商品库,让线下门店高效实现数字化升级,实现智慧经营和移动管理,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

  微信团队推出的低门槛标准化工具——微信小商店,可以为商家提供商品信息发布、订单和物流管理、营销、资金结算、客服与售后等电商经营场景的基础功能的同时还包含小程序直播功能,可以帮助更多小微商家快速开设“线上店铺”,降低直播带货门槛。未来,还会有更多个人用户在微信上实现“摆摊卖菜不是梦”,“斜杠青年”或可以更快走上自己的创业之路。

  目前,微信已经成为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微信商业生态正成为“城市烟火气”的另一种呈现。随着一系列服务升级,“小程序经济圈”的商业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微信生态的变化对拉动中小微经济复苏产生效果。

  微信支付数据显示,全国小商家数5月份环比1月份至2月份增长2.36倍,交易总笔数5月份环比1月份至2月份增长5.1倍,交易金额增长近2倍。其中,2020年上半年,微信购物百货行业小程序GMV同比增长670%,“小商店+直播”已经成为许多中小商家的经营重要选择。

  数据显示,2019年微信带动就业2963万个。其中,直接就业机会达2601万个,全年“码上经济”规模达8.58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交易额同比增加25.86%。

腾讯新基建战略落地 二季报亮出数字经济超预期成绩单_fororder_Q2财报

  腾讯Q2财报

  5000亿All in新基建,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腾讯在二季度大力发展新基建,扩大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为产品和服务能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2020年5月,腾讯宣布拿出5000亿元用于投资新基建,全面升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研究资源”三大能力,以投带产促进数字经济“内循环”,进一步夯实腾讯产业互联网技术和服务能力,满足各传统行业数字化升级需求。

  数字经济以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为重要载体,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加速重构传统产业模式。据介绍,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音视频通讯、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都将是腾讯重点投入领域。二季度以来,腾讯的新基建投入战略正在加速落地。

  以腾讯清远超大规模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为先例,腾讯首批新基建数据中心正陆续在广东省、江苏省、河北省三个省份落地,进一步满足华南、华东和华北等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云计算资源的旺盛需求。除此以外,腾讯在工业云领域的解决方案也更加游刃有余。近年来,腾讯协助多家传统工业企业完成“上云”,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7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与腾讯云达成新的战略合作,推进云计算、AI、大数据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这将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数字“灯塔工厂”项目。近年来,工业富联对智能制造升级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有着更多需求,此次合作升级将充分利用腾讯云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领先优势,协助工业富联完成企业云平台建设,推动内部业务系统及应用迁移上云,以及新技术在制造现场及企业管理的应用。

  在与三一重工的战略合作中,腾讯为其定制了一套工程机械行业的智慧服务中台。智能系统启用后,多环节闭环快速处理完成客户售后服务需求,整个服务从20分钟以上缩短至5分钟。此外,腾讯将AI功能充分融入到工业云解决方案中来。腾讯云助力华星光电实现了人工智能在AI判片的应用,通过AI图像技术,有效实现对液晶面板进行缺陷智能识别及判断,速度提升10倍,缩减人力50%,每年帮助华星光电节省成本超千万元。

  在5000亿投入中,腾讯将加速云启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基地、创新中心、产业园区等方面的建设。腾讯加速新基建,旨在实现数字经济供给侧与需求侧更紧密对接,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新基建投入为契机,线上线下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公益机构以及广大用户将共筑数字生态共同体,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驶入快车道。(图/文 陈东)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