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炭素:把责任担当镌刻在产业扶贫路上

2020-07-29 09:33: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郁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一个自然环境严酷、经济发展滞后的深度贫困县。

  从2019年6月至今,包括方大炭素在内的方大集团扶贫工作人员的脚步踏遍了东乡县的乡镇村落,一个个倾注了工作人员无数心血的扶贫项目落地上马,为东乡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走进沟壑纵横的大山深处,方大人把心系扶贫事业的担当精神镌刻在了产业扶贫路上,成为当地乡亲们牵挂的“主心骨”。

  扶贫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情怀

  在参与东乡县扶贫工作的方大集团下属7家大企业中,方大炭素是甘肃本土企业,在扶贫工作中所承担的任务、角色自然非其他几家企业可比。

  截至目前,方大炭素东乡产业扶贫项目涉及建设工程、食品加工、手工艺品、出租车项目、建筑模板等领域,项目分布在东乡县的龙泉、考勒、大树、董岭等乡镇。投资兴办的企业有甘肃古典盛东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临夏州回味斋食品有限公司、甘肃本聚手工艺开发有限公司等好几家,为促进当地贫穷人口就业、解决贫困人口增收、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人文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系列扶贫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离不开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关心关爱和坚强引领,更离不开方大集团所属各企业默默付出的企业扶贫工作者。

  “为了找准符合当地的扶贫项目,方大炭素的扶贫工作者上山下沟,多方调研、洽谈,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来自审计法务部的“90”后王世军介绍说。

  从项目调研、论证,到合作方的引进、合作协议洽谈,再到扶贫公司章程拟定、工商注册设立、资质办理等,小王和审计法务部的同事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再大的困难也无法削弱他们一如既往的工作热情。

  “每次看到一个个新的项目从蓝图变为现实,我感到很欣慰,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了!”王世军开心地笑了。

  一年来,正是有了像王世军这样的许多扶贫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方大炭素乃至方大集团所属7家企业的27个扶贫项目,在东乡县遍地开花,助力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扶贫共担当,携手奔小康

  站在东乡县考勒乡的山顶眺望山下,刘家峡水库美丽的景色遥遥映入眼帘。但方大炭素设备部电修车间的几位师傅却无暇欣赏美景,因为,他们承担着公司扶贫项目的电气安装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他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由方大炭素与合作方共同投资成立的临夏州回味斋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考勒乡三塬村,于2019年8月注册成立,主要制作月饼、面包、蛋糕、麻花等食品。项目上马后,方大炭素设备技术人员多次前往协助,提供电气安装等技术保障。

  “这次施工地点在山里,环境艰苦、物资缺乏,大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认真检查所带工具和物资,缺一颗螺丝、一根钻头都会耽误施工进度。”接到任务临行前,带队的王敏清老师傅一再叮嘱大家。

  一场春雪之后,路边还有积雪。考勒乡的山川梁峁间寒风瑟瑟,现场条件比想象中还要恶劣。王敏清师傅不断给大家鼓劲打气:“我们这次一定要顺利完成安装任务,这是一次提高自身能力的好机会,大家加油干!”

  现场勘查、测量、配电柜选型、制定方案……大家相互协作,以最快的速度加快项目进度。虽然天气寒冷,但在工作现场,大家因专注地投入工作,忙出了一身热汗。

  由于在野外施工,员工张陇涛手上的皮肤让山风吹得到处是裂口,但是他忍着痛依然坚持工作:“没事,回去抹上油保养几天就好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用8天时间就完成了配电柜安装、电缆的敷设等工作,设备达到了正常生产运行的条件。合作方负责人很受感动,高兴地说:“太感谢了,没想到你们效率这么高,下次你们来一定尝尝我们做的糕点!”

  让王敏清等几位师傅感到欣慰的是,投产短短几个月时间,回味斋的食品品种便达到了几十种,企业很快实现盈利。2020年端午节来临之际,不光是他们几个,方大炭素全公司的员工都吃到了来自回味斋的面包、蛋糕等精美的食品。

  一年来,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悉心指导下,方大集团派驻东乡县的一百多名干部员工情注东乡,顺应东乡父老乡亲的期盼,日夜奋战在扶贫一线,顶住了地域陌生、语言交流不畅、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等一系列压力,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展现了方大人良好的精神面貌。截至目前,方大集团在东乡县已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已投入生产运行1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计划就业9600人,已实现就业3200多人。方大集团一系列产业帮扶行动,为东乡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更是为推进东乡县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目前东乡扶贫工作全面进入冲刺阶段。秉承“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宗旨,方大炭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坚强引领下,以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为抓手,扎实有效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为早日让东乡人民步入小康生活而继续不懈努力着。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