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阅文新管理层推出“单本可选新合同”:三类四种授权分级、免费或付费可自选

2020-06-03 11:57: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6月3日,阅文集团新管理层发布“单本可选新合同”,根据不同授权分为三类四种,取消单一格式合同,并对此前的旧合同进行十余项修改。

  阅文推出了基础协议、授权协议、深度协议等三大类作者合作合同。在基础协议、授权协议下, 作者可对每部作品自主选择是否授权及授权方式,并享受不同的权益和资源。其中,第二类授权协议对作品的授权期作了甲版(按著作权完整期限)和乙版(按完本后20年)两级可选,分别匹配不同的权益。而在第一类基础协议中,即便作者完全不授权,也可享受平台提供的创作支持和发表作品等各类服务。深度协议将对作家的更多发展诉求进行多样的权益安排。

  针对作家广泛关心的著作权、免费或付费模式等问题,新合同以条款明确,作品是否加入免费模式由作者确认,强调著作人身权属作者,平台与作家属合作关系并提供多种福利权益等。

  今年5月6日,阅文新上任的管理团队宣布通过恳谈会和多种方式针对旧合同问题展开全面调研,并在一个月内发布新合同。阅文新任CEO程武表示,“我们收到了数千条反馈,这是新合同的民意基础。我们决定对有些实施多年的条款做出改革,但这只是我们工作的起点,阅文后续还将通过打击盗版等一系列措施,与广泛的作家和读者共建一个属于大家的良性生态。”

  据悉,新合同已在阅文官方渠道上线。阅文表示,针对此前部分作家已签署的相关协议条款,将按照优化后的新合同精神执行。

  “这次合同风波暴露了网络文学行业多年发展积累下来的问题,行业也到了一个自我梳理和修复的阶段。“行业专家表示,阅文推出的单本可选新合同,是一种新思考模式,让作家有更多选择权、让平台与作家的权责更对等、让不同发展诉求的作家得到更匹配的服务。这是行业的进步。中国的网文发展需要强壮的平台,更需要作家、读者、平台共建的健康行业生态。只有敢于变革,中国网文才有可能迎来下一个风口。(图文:陈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03 长图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