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炭素:涌动科技创新的力量

2020-05-29 18:2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王涛

  2020年新年伊始,2个好消息让方大炭素干部员工群情振奋: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与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中心核反应堆研究院签署了石墨辐照与辐照后测试合同,标志着公司核石墨产业转化进入实际应用的实质性阶段。

  截止到发稿,今年该公司已有2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3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接受初步审查。

  5月12日,方大炭素科技创新实力再次引发行内震动,方大炭素主要负责制定的《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行业标准、《炭素材料压缩静态弹性模量和泊松比测定方法》国家标准通过评审,这两项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方大炭素在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的攻坚战中步履坚实,保持发展定力和韧劲,通过全面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实施质量振兴和品牌战略,不断汇聚科技创新的力量,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一路闯关夺隘、披荆斩棘,巩固并夯实了在世界炭素行业的领先优势。

  科技研发——咬定青山不放松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龙头企业,近年来方大炭素建立了完整的试验研发体系,形成了石墨材料、炭质材料、炭素新材料专业研究团队,具备了持续进行新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的条件。与此同时,建立健全了与炭素制品研发与生产特点相适宜的研发、生产、质量、设备、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取得了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整体工艺技术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降低疫情对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的影响,方大炭素技术研发工作人员随时保持与相关部门、外委厂家沟通,密切关注进度,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尤其在专利申请方面,利用网络与专利代理中心沟通,对准备申报的专利进行初步审查,审查稿审批后及时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电子申请。

  3月25日,该公司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炭素糊料快速降温排烟及均匀分布装置”技术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月24日,该公司“一种制备高纯石墨粉的联合装置”技术成果,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通知书。截止到发稿,今年该公司已有2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3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接受初步审查。

  科技研发的脚步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迟滞。方大炭素承担的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600MW示范快堆用含硼石墨研究及其产业化》,年初取得重要进展。

  1月13日至14日,该公司600MW示范快堆含硼石墨棒顺利通过设计方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业主福建霞浦、总包方中国一重的工艺评定和开工前先决条件检查。1月14日,备受关注的涉核产品——含硼石墨棒生产动员会在方大炭素召开。作为600MW示范快堆堆内主关键材料的含硼石墨棒,是继方大炭素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后另一新型核电产品,该产品的顺利生产将拓宽方大炭素核电产品品种,提高该公司在核电产业上的业绩比重,在支持国家能源战略的基础上,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成果盈枝——赢来梅花扑鼻香

  2020年新年伊始,一则好消息让方大炭素的干部员工群情振奋:方大炭素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自2007成立企业技术中心以来,方大炭素实施引进人才、加大科研投入、打造一流科研平台、加速产学研融合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科研项目落实落地,企业技术中心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一大批科研成果如雨后春笋般诞生。2016年,方大炭素开始申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不断向更高的企业战略目标发起冲刺。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多年来的技术沉淀和科技实力积累,方大炭素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是方大炭素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也是方大炭素几代科研人员辛勤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进一步巩固了方大炭素在炭素行业的龙头地位。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之际,方大炭素科技创新的实力再次刷爆眼球,5月12日,从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炭素材料分技术委员会(TC183/SC15)组织召开的标准审定会上传来好消息,方大炭素主要负责制定的《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行业标准、《炭素材料压缩静态弹性模量和泊松比测定方法》国家标准通过会议评审。这两项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为推动国家炭素行业科技进步、提升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相关产品国际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员创新——满园春色关不住

  方大炭素干部员工积极投身于技术创新降成本活动,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坚守发展初心,心怀感恩担当,为企业发展献智献力,用双手创造幸福。

  5月11日,从方大炭素技术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充分利用树图、关连图、亲和图、矩阵图、矢线图、PDPC法、矩阵数据分析等七种质量管理工具,加大了降本增效工作力度,堵塞“跑、冒、滴、漏”,开展修旧利废活动,为制定切实可行的降本措施提供有力支撑。这是技术中心全面响应方大炭素“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的有利举措。

  加工厂技术员杨志强的创新项目《5#电极线3#机大滑台行程改造》,项目投入成本低,所用备件采用闲置旧物资再利用,项目实施后每月提高产量1147.5吨。

  压型厂技术员祁维德的创新项目《石墨碎筛下料分级和收集装袋设计制作》,有效解决了炭砖配料中放料费时费力的问题,不仅缩短排料时间4小时,还解决了放料现场粉尘无组织排放和环保治理难题。

  焙烧厂一车间环式炉调温班小班长吕海霞,在每月节约天然气竞赛评比中总是名列前茅,她履职尽责,本着“把简单的事做好”的原则,自创降低天然气成本的理论和方法,被员工们誉为降本“小明星”。

  设备部动力车间充分调动各个运行班组的主动性,以“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积极实施利用废弃护帽、细化生活水供应的压力值、延长空压机润滑油更换时间等创新举措,成效明显。仅细化生活水供应压力值一项每天可节约120度电。设备部电修车间确保4月份公司用电的功率因数为0.94,争取到力调电费约13.57万元的奖励。

  ……

  以科技为引擎,以创新为驱动,依靠精细化管理手段,方大炭素吹响了降本增效号角,进一步增强全员迎接挑战、化解危机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形成了全员创新、科技兴企的浓厚氛围,向打造炭素行业世界第一大第一强宏伟目标奋力迈进。 (罗永岗  王  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