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炭素:流淌着爱的力量

2020-05-27 09:13: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过去,方大炭素加工厂车间里的那台进口机床,还不能加工长度在2.5米以上的产品,这大大制约了企业产品系列的扩展,影响了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但现在这个问题让一名技术员解决了,他叫杨志强,是该公司加工厂机械技术员,他仅仅利用一台库存闲置的油缸,花费不足5000元就解决了,将公司产品加工能力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产品规格从2.5米到2.9米均可以加工生产。而这个成功的技术改造来源于员工的一个小小的“金点子”。

  在方大炭素,员工想出来的一个个“金点子”,让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获益良多,这样的事例在该企业中不胜枚举。

  “金点子”——汇聚爱企正能量

  2019年该公司从员工中共征集到各类合理化建议3000多条,人均1.5条,采纳合理化建议成功完成的技术改造项目达到260多项,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而今年1季度采纳合理化建议完成小改小革、技术革新项目62项,产生间接、直接经济效益148万余元。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为该公司开展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写下完美注解。   

  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说,组织员工提合理化建议是工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但我们一直有个担心,年年都搞这样的活动,员工能有那么多合理化建议吗?但事实让我们很惊讶,员工头脑中好像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力量,合理化建议搞了一波又一波,抓了一次又一次,员工的新思路好办法如涓涓溪水,源源不断。

  这种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从何而来?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军的一席话道出了其中的答案。他说:“因为企业关爱员工,企业的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这样的体制机制让员工更加热爱自己的企业。”

  小康路——“一个都不能少”

  “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每一个企业都在提倡和要求自己的员工这么去做,而要让员工真正能做到这一点,需要企业真正地为员工付出,实实在在地感动员工。方大炭素在关心关爱员工,凝聚人心上所作的有益尝试让人称道。“把员工当亲人”,这是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议题,是企业党群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公司党委把遵循“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作为构建“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着力点,牢记“为员工谋福利,把员工当亲人”的工作之责,不遗余力完善员工福利体系,人人都说“舍得”二字用在方大炭素为员工办福利上再恰当不过,仅2019年公司在员工福利方面就支出了近3400万元。

  在方大炭素,员工享受的各种福利达20多种。从员工本人到其父母、配偶、子女的医疗资助,手机福利、免费工作餐、节日福利、报销员工子女高中学费、给考入二本以上员工子女发放奖励金,“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以及“孝敬父母金”福利政策……一项项福利深得人心。

  把员工的关爱做细致,把员工的关心做到家,让员工感受企业的温度,让员工认可企业就是一个“大家”,方大炭素在员工管理中突显一个“爱”字,让企业拥有了发展的引擎和动力。

  郝高山是该公司财务部的一名普通员工,突发的脑溢血让郝高山身体处于瘫痪状态,家中老小个个脸上愁云密布,全家生活也陷入了困境。“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公司10万元的救助款及时送到郝高山的手上,迅速帮助郝高山一家摆脱困境,家庭生活重返正常轨道。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郝高山的故事让所有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浓浓温暖。

  在方大炭素,帮助员工的婚丧嫁娶,关心员工的病困伤痛是这个企业的传统。员工要结婚了,员工生病住院了,员工亲人去世了……第一个知道的是父母,第二个知道的一定是单位的领导。因为所有的员工都知道,只要家中遇到大事,单位、党组织都会在第一时间把关心关爱送到身边,帮助自己迈过门坎,渡过难关。是企业的这份爱,让员工信任依赖着这个企业。

  邴永强是该公司石墨化厂的一名生产工人。有一次母亲住院治病,他在医院告诉医生,请用最好的药为母亲治病。说这样的“大话”是因为他心里有底,他的公司会为他的母亲报销医保剩余的所有费用。这是企业给予员工的一项福利政策,这个政策不仅可以为员工报销住院费用,而且惠及员工的父母、配偶、子女,一家都跟着“沾光”,用员工自己的话讲,就是“一人在方大,全家都受益”。企业的关心把员工一家人的情感紧紧“捆绑”在企业中,家人支持,子女努力,企业红红火火,欣欣向荣。

  福利房——筑起爱心巢

  今年10月份方大炭素1200多名员工就要喜迁新居了!2019年初,在企业所在地区最好的地段,十几栋高楼拔地而起,员工“福利房”开建了。“一分钱不挣,房子以成本价卖给员工”。和当地商品房价相比,购房员工人均省下了15万。员工个个喜笑颜开,由衷感谢公司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该公司焙烧厂员工金宏伟兴奋地说,以前我们一家三口住着不足70平方米的房子,看到人家住大房子羡慕的要死,这次我们要了个13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现如今,我们一家有房有车,还有好几张银行卡做保障,日子别说有多甜了。

  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企业的奋斗目标。方大炭素员工的福利政策全国罕见,企业的关爱温暖着每位员工,关怀着每个员工的家庭,在方大炭素工作的员工充满着幸福感和自豪感,也让其他企业的员工充满着羡慕和赞叹。

  对员工的关心、关爱,为员工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让企业真正赢得了员工的心,员工迸发出的工作热情,成为企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军由衷地说。

  今年以来,国内外炭素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方大炭素的生产经营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为取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公司上下正轰轰烈烈开展“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向员工要智慧,向员工借力量,助力企业不断进步发展。主题活动得到广大员工的热烈响应,员工们把对企业的爱,对企业的感恩化作了工作的动力,纷纷为降本增效出主意、想办法,仅一个月的时间就为企业献出“金点子”338个,实施降本增效项目110项,企业对员工的爱,让员工迸发出极大的热情,他们用辛勤付出给予企业丰厚回报。

  从企业爱员工到员工爱企业,再到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最终员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加快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方大炭素在员工管理上已经形成了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洪万有)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