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烟台联合拼多多启动“线上云购节”:12位市县长助力 带动烟台企业销售额同比上涨270%

2020-05-19 14:12: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有的朋友可能没吃过海参,这是‘海产八珍’之首,烟台海参多肽、氨基酸含量高,不含胆固醇,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深受北方人喜爱。”

  5月16日,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从海参到樱桃、苹果,再到红酒,全方位介绍烟台的特色产品。当天,烟台市政府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烟台优品线上云购节”同步开启。张代令正是在活动会场进行了这场直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5月16日,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为海参、樱桃、红酒等烟台特色产品代言。摄影/穆功

  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莱山区区长孙玉荣、栖霞市市长朱涛、蓬莱市市长李良、招远市市长吴有进、莱州市市长李勇刚、福山区副区长周红梅、海阳市副市长李磊、莱阳市副市长张文涛、长岛区管委会副主任于振江、龙口市副市长赵树杰、烟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军,共计12位市县长做客拼多多产业带直播间,食品、服装、旅游等多个类目同时开播。

  截至5月17日18点,烟台线上展销会累计曝光2.46亿次,各产业带直播间累计吸引2600万消费者围观和下单。两天时间,全平台烟台商家累计涨粉1300万,销售额相比去年日均水平上涨270%。牛排、大虾等登陆“万人团”的烟台特色产品多次补货。

  “疫情重构了既有的生产和消费链条,催生了很多新需求,直播带货成为社会消费的新时尚,也是促进复产复工的一把金钥匙。”张代令表示,希望和拼多多一起打造品牌直播间,促进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带动烟台产业带的数字化转型。

  后疫情时代“消费升级”:国际品牌鸡肉、宴会专用海参走上家庭餐桌

  烟台是山东半岛的中心城市,具有华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带集群。疫情加速了烟台企业铺设线上渠道的脚步,不少出口型食品加工厂,把符合出口标准的产品销给中国消费者。

  2019年,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5.85亿,成交额突破万亿。今年一季度,烟台企业在拼多多销售额同比增长81.8%。预计未来半年,还有5000个烟台企业在平台开店。

  张代令介绍,烟台物产资源丰富,盛产上百种具有捕捞价值的海鲜,苹果、樱桃等水果久负盛名。烟台也是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拥有张裕、北极星、三环等百年老字号品牌。全国排名前十的葡萄酒企业,有六家在烟台。烟台还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基地。

  近年来,烟台涌现出很多头部产业带品牌。1991年创立的春雪食品是肉鸡生产加工企业,自建养鸡场和标准化生产车间,有三千多种产品。国内主要代工品牌有肯德基、德克士,去年4亿营业额来自出口,其中日本占6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春雪食品的标准化车间,工人正在分拣鸡肉。摄影/穆功

  “我们国内外是一条生产线,肉制品符合出海标准,以往都是放在商超散卖,消费者看不到品牌logo。”春雪食品电商部负责人王伟凤表示,5月17日,莱阳市副市长张文涛直播代言春雪食品。多个爆款商品售价达历史新低,当天订单量是平日的10倍。接下来,春雪食品会减少OEM代工,强化自主品牌。

  另一家水产公司2016年入驻拼多多,现在有海鲜、水果、禽类等多个网店。起初主要经营进口食品,后来电商品类不断丰富:从鲅鱼水饺到带鱼、鲍鱼,再到价格最高的海参,一步步深入渔业上游,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国产海参价格比进口高,以往主要用来婚礼宴请,因为疫情这部分收入减少,很多消费者转向电商平台购买自用。”该公司创始人王广涛表示,去年公司销售额破亿,目前主打优零叔叔、德盛利等多个海鲜品牌。

  探索产业带数字化升级:内需导向,深入改造产品和供应链

  疫情点燃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表示,在烟台市政府和拼多多的协同支持下,当地企业纷纷加速布局国内线上市场。大到百年老字号,小到网生品牌,都在以内需为导向,深入改造产品和供应链。

  拥有128年历史的张裕集团,开设了二十多个工厂。因为提早布局线上零售,张裕集团净利润2.33亿,市场份额不降反升。“根据行业协会数据,去年中国人均消费白酒5.61升/年,葡萄酒0.66升/年,我相信未来葡萄酒能和白酒平分秋色。”张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表示。

  起步于花生油的鲁花集团,已经形成食用油、酱油和米面三大板块。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程刚表示,疫情后鲁花加速了线上渠道铺设,今年3月试水电商直播,在拼多多上销售额激增。下一步,鲁花将根据拼多多平台属性和用户行为,研发定制化产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

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左一)、栖霞市市长朱涛(左二)、莱山区区长孙玉荣(中)、莱州市市长李勇刚(右二)、蓬莱市市长李良(右一),做客拼多多直播间。

  5月17日,烟台福山区副区长周红梅直播带货,半小时售出上千单樱桃。她在直播中表示,近年来烟台樱桃电商公司越来越多,分拣、杀菌、包装和运输流程越来越标准化。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和中间环节损耗,很多电商公司直接承包种植园,果农凌晨从树上摘下的樱桃,清晨就能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除举办12场市县长直播、开展招商、电商培训等活动外,基于烟台保税港区的地缘和政策优势,结合拼多多“全球购”消费大数据等,双方将联合打造烟台保税港区“日本进口药妆分拨中心”特色品牌。

  烟台是中国重要的渔业基地,拥有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成熟供应链体系。拼多多也在2019年重点发力海鲜水产,整体类目的消费占比不断上升。接下来,拼多多将联合政府深耕渔业上游,推动产业科技含量提高、附加值提升。

  “一方面实现万亿平台与核心城市产业集群深度联动,共同打造新消费引擎。另一方面,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让基于新消费的平台型经济,和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集群紧密结合,探索更多创新业态。(文:关山)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