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国内首批20家私营生产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

2020-05-01 11:12: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环球创业频道综合报道:1999年,国内首批20家私营生产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2001年11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国,我国从计划经济、封闭经济初步转向市场经济、开放经济,开始全面融入世界经济的发展道路。历史反复表明,全面开放、认真学习世界先进文化就是实现现代化的基本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更是促进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手段。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就曾有自由贸易港之议,自由贸易港后来转身为我国的各类保税区。1990年9月,我国首次批准在上海浦东开发区设立上海外高桥保税区,集自由贸易、出口加工、物流仓储及保税商品展示交易等多种经济功能于一体,实现商品、人员、商船关税豁免、自由出入。随后,我国建立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不同类型的自由贸易区,保税区数量到2018年达到135个,这些依法设立、境内关外、封闭监管、政策优惠的经济特区又称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3年7月,国务院又批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赋予比世界贸易组织更加优惠的制度安排。2015、2017、2018、2019年,相继批准设立了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七地,海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六地等总计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开放试点覆盖全国、多种开放形式并存的开放创新格局,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

  自由贸易港性质的外高桥保税区1990年落户上海浦东,就带着冲击落后的生产关系和管理体制,打破计划经济的樊笼,引入国际通行、普遍有效的创新基因的改革初衷。2013年以来新一轮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目的依然是全面冲击、依法改革滞后性、不合理的各种体制。按照2018年《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为了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并将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复制推广的主要内容,既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诸如服务业开放领域、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改革事项,又包括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这些领域的制度创新还要有政府治理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相配套。到2016年,国务院依法调整了51项法规和某些审批事项,推广了100多条可复制经验。从今后看,通过将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各地试点改革经验推广全国,消除国内的城乡、地区、行业、所有制之间和中外之间的各种不合理规定和做法,建成公平竞争、全面开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而完成改革试错使命的经济特区、科技园区、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也要退出中国舞台。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条件保障。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不只是为了推进经济体制和政策方面的改革开放,建立公平竞争、全面开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还应当是为了全面推动对内开放、对外开放,为了全面实现经济公平和社会公平。为此,我们还必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全方位、系统性地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体制改革,构建人民主体、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部分资料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