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

2020-04-30 22:48:53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陈晨

  漫步美丽的上海外滩,当你来到历经沧桑的外白渡桥,向北过桥而下时,一座高六层、富有英国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呈现眼前,外立面上爱奥尼柱、半圆形塔楼、平拱门窗、希腊神庙式三角形山墙,无一不展现着其独特的魅力,这里就是位于黄浦路15号、有着170多年历史的浦江饭店。

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

  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由英国侨民彼得·菲利克斯·礼查(Peter Felix Richards)1846年创立。上海解放后,1950年礼查饭店归还给英商。1959年,市有关部门接管,改名浦江饭店,此后一直专门接待外国客人和华侨。这里曾经创下无数第一的纪录,见证着上海一步一步走向远东第一大都市:中国第一盏电灯在这里亮起,上海最早的西方马戏团在这里演出,这里最早使用自来水、煤气,中国第一批电话在这里安装,中国第一场交谊舞会在这里举办,当然还有中国第一间证券交易所在这里诞生。

  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是树立我国改革开放良好形象,更好地为国家和企业筹集融通建设资金服务的重要举措。为此,1989年12月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市领导曾当面向邓小平同志汇报此事,并得到他的支持,“你们办吧,办了再看,办了不好,我们再改嘛”。于是,上海把设立证券交易所一并写进浦东开发的方案,结果中央没有否定上海的方案。1990年6月,市领导出访香港、新加坡等地,在抵达最后一站香港时,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不动声色地向世人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年内成立。

  选址,是筹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键。由于没有任何历史经验借鉴,筹建者只好以一张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的照片为参照,四处寻找交易场所,最终选择了浦江饭店。这幢已有170年历史的欧式建筑,虽然已很老旧,但气势还在,尤其是宏大宽敞的底层大厅——孔雀厅特别适合作为交易大厅使用。至此,筹建工作取得第一步胜利。有了场地,怎么交易等问题接踵而来。当时发达国家的交易所主要是口头竞价交易。但有着超前意识、敢于尝试的筹建者很有远见地选择了计算机交易模式。与此同时,交易大厅的装修布置、交易规则的制定、会员和席位的明确、上市公司的准备等也在同步进行。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在资本市场领域的标志性事件。12月19日,上海外滩北侧黄浦路15号面貌一新的浦江饭店孔雀厅,迎来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和来自各界乃至世界各地的来宾。随着时任市委书记兼市长的朱镕基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幕”和开市第一声锣响,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幕从此被拉开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标志着已经开展了4年的股票柜台交易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交易所时代。

  1997年,上交所搬迁至浦东之后,浦江饭店归入衡山集团旗下。2017年末,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衡山集团正式签订浦江饭店租赁合同,浦江饭店将作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基地以及国际交易所文化展示与交流基地使用。

  2017年12月31日的跨年钟声响起,浦江饭店正式谢客,再次华丽转身。这座保留城市文化基因的建筑,见证了上海百年发展的恢弘历史,上海的城市历史文脉将在这里延续。(段春义)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