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爱学习发布首份 K12行业疫情期间调研报告:超5成机构年内将转型OMO

2020-03-17 13:42: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期间各企业迅速行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解企业发展的真实影响情况以及企业在此次疫情期间的应对举措和社会担当,国际在线特别推出“心在一起 共担当—抗击肺炎疫情 企业责任先行”线上采访活动。近日,爱学习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

  为了解K12机构在疫情期间的真实经营情况和发展诉求,爱学习联合腾跃校长在线对全国31 个省市区的2000多家K12教育培训机构展开深入调研并发布针对B端教培机构的行业报告《K12教育培训机构疫情影响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目前87%的机构表示已经受到影响,与此同时疫情对在线教育起到了明显的推进作用,OMO模式是未来教培行业的发展方向。

 疫情影响持续,87%的机构遭遇经营挑战,暑期业务成关注焦点

  受疫情影响,学校相继延期开学、线下培训机构被叫停,各地校内和校外教学活动整体线上迁移,在线学习、停课不停学成为特殊时期的教育关键词。受此影响,87%的机构表示已经受到较大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三大因素是营收减少、场地租金压力大、人力成本高。

【心在一起 共担当】爱学习发布首份 K12行业疫情期间调研报告:超5成机构年内将转型OMO

  受疫情影响,60%的机构预计上半年净营收将遭遇”滑铁卢“式下跌,跌幅超过 50%。在此背景下,教育机构对暑期盈利寄以厚望。然而基于教育部门还未公布暑期调整政策,从而无法预估将承受的影响,57%的机构暂时无法预估营收情况,随着开学季的延迟,暑期班营收给机构带来的压力也逐步增大。

  三季度或迎来反弹,超7成机构认为疫情对全年业绩影响不会超过50%

  从调研报告数据来看,尽管短期内K12教培行业遭遇重创,但整体来说,机构普遍认为疫情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冲击会在2020年第三季度减弱,72%的教育机构认为有能力完成全年业绩50%以上。

【心在一起 共担当】爱学习发布首份 K12行业疫情期间调研报告:超5成机构年内将转型OMO

  对此,爱学习副总裁、爱学习双师业务负责人温鑫表示,“按照2003年行业发展规律,疫情结束后,线下培训机构极有可能在秋季招生阶段迎来补偿式反弹。”温鑫建议,在转机来临之前,机构转型线上进行“自救“要持续进行,同时还要探索适合机构发展的在线运营策略。数据显示,90%以上机构选择与第三方合作转型。其中,大型机构更偏好与能实现教研+教学+教辅共同转型的第三方合作,中小机构通常在与第三方合作直播工具后,再考虑教研、教学等转型合作。

  腾跃校长在线CEO、双师项目负责人鞠继光认为,“一方面,机构转型线上开展线上教学进行‘自救’要持续进行;另一方面,机构面对疫情带来的三大负面因素:营收减少、场地租金压力大、人力成本高,要尽早采取‘开源节流’措施,积极应对新变化,缓解现金流的困扰"。

  报告同时指出,在K12机构纷纷转型线上的过程中,产业链服务供给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爱学习为例,爱学习在线平台、爱学习直播云、爱学习在线班课解决方案(在线小班和在线双师课堂),针对大中小机构的不同需求,提供了多样全面的解决方案。

 9成以上机构已开展线上教学,教学效果需更多产品支持

  对于一些机构来说,此时既是挑战也是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在此次疫情期间,至少92%的机构选择了开展线上教学,积极应对新变化。能够直接强化机构在线教学效果的在线小班成为机构首选,比例高达64%,其互动性更强,可同时搭载爱学习“超级课件”,一键连线北京名师在线讲解,帮助本地老师提高教学质量。选择在线双师课堂的机构也达到35%,这一模式除了化解在线上课难的问题以外,也为机构提高运营和服务水平提供契机。

  传统K12机构突然转型线上,要面临新的运营难题。从机构反馈的数据看,家长对学生上课关注度、老师和学生的课堂互动、老师的在线教学水平、在线教学的课堂内容等问题都表示关心。对于半路转型在线的教育机构,缺乏对在线教育模式的理解,学科产品无法满足线上教学支持和师生交互需求,都可能造成体验不佳,导致流量流失。对此,爱学习推出“1+3”理论,即1个直播工具打造安全、稳定、高互动的直播平台,同时实现教研在线化、教学在线化、辅导在线化,帮助机构实现真转型。最大程度发挥K12教培机构,致力于更了解学员实际需求的地方化、本土化优势,同时帮助其利用爱学习更好的师资、更过硬的学科产品,重新找回市场竞争力。

【心在一起 共担当】爱学习发布首份 K12行业疫情期间调研报告:超5成机构年内将转型OMO

  为了帮助传统K12机构转型线上,爱学习在1月23日启动了“天空之城计划”,组织了全集团超过800名教学教研老师、460位产研工程师、500位客户运营支持人员,连夜奋战,保障项目在1月31日正式上线,爱学习在线平台向行业全面开放,疫情结束前,所有合作机构都可以免费使用爱学习在线平台。

  目前,爱学习已通过“天空之城计划”一系列产品和运营解决方案,已帮助1万+合作机构,3000家非合作机构顺利转型线上。爱学习通过技术和内容为传统K12教培机构赋能,将直播工具与在线教研、在线教学、在线辅导全面融合,为400万+机构学员提供系统的寒假辅导课程;通过与各大平台的合作,爱学习寒春同步课普惠更多学生和家长,为500万+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直播课内容。

  超5成机构疫情后将转向OMO ,在线教育模式只是阶段过渡

  随着疫情逐步由高峰期转入控制期,行业目前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很多机构已逐步平稳过渡到线上模式。疫情终会过去,疫情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终将缓解直至消失,但是在此期间,人们培养出的习惯偏好、学生与生活的方式却将得以延续,成为教育行业乃至经济、社会变革的助推剂。

  据调查显示,业内普遍认为疫情结束后,纯线上模式仍无法满足所有家长的需求,线下机构仍会回归线下培训。而疫情期间机构和学员都对线上教育有了初步体验,教育线上化已经大势所趋。因此从中长期看,OMO(Online Merge Offline)多场景融合,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将成为疫情结束后教育培训行业的主流模式。目前,已有53%的机构表示,疫情结束后会将经营模式调整为OMO模式。

【心在一起 共担当】爱学习发布首份 K12行业疫情期间调研报告:超5成机构年内将转型OMO

  报告指出,OMO 将成为疫情结束后教育培训行业的主流模式,秋季和寒假将引来市场利好。建议K12教培机构可以剖析自身优势与不足,结合本地教育市场情况、教育政策跟进情况、学员特点制定更加丰富、机动性更强的运营策略,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自检现有产品与服务,完善服务场景,提升软硬实力和服务品质,随时准备迎接线下复工复课。

  对此, 爱学习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李川认为, 行业OMO模式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OMO对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要求都比较高,中小企业仅凭一己之力做OMO转型的难度较大,需要借助爱学习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去赋能。 教育的核心逻辑在于内容+服务。未来通过OMO内容会越来越多地被在线化,服务则落到了线下服务人员的肩上。但同时,一线人员服务的流程又会被在线工具所支撑,更好地提升服务效率。

  除此之外,报告给出几点建议。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教育培训机构教学如何发展给出更多指导性的意见或方案,如当前在线教育的发展支持政策,机构恢复线下教育的要求与流程,线下教育的防疫指导,突发紧急情况处理办法等。呼吁教育产业链上游供给平台为行业持续输出动力,TO B 教育企业对各项技术解决方案升级优化, 并更加关注教研、教学产品质量,持续输出优质的内容、产品和服务。呼吁家长给予教育机构时间和信心,给予教育培训机构多一些鼓励和建议, 让机构有更多信心应对变化,提供更好的线上教学和更有温度的在线辅导。(图/爱学习)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