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疫”不容辞踏征途 “供”克时艰保生产

2020-02-25 15:55: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编:陈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方大集团高度重视统一部署下,萍安钢铁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体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全面有序稳定生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原料保供是稳生产的关键。面对多个原料品种库存告急的情况,春节期间又恰逢疫情最为严峻时刻,是什么力量驱使着这些原料人义无反顾踏上征途一路向前?答案是:责任、担当、作为。

  千里奔波只为守“你”上车

  大顶矿业公司地处广东省河源市,目前是萍安钢铁公司国内铁精粉最大供应商,双方有着长达18年的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的确诊人数仅次于湖北,排名全国第二。受疫情影响,大顶矿业公司的复工复产时间一度延后,2月累计欠发货量较大。作为萍安钢铁重要生产配矿品种,调整配比后库存仅能保证三到四天生产,对用矿成本和生产配矿的稳定构成较大隐患。为此,原料公司球粉计划员许召静主动请缨,于2月20日从萍乡出发,驱车近600公里,途经大广和泉南高速,来到广东境内。

  “请问您来广东的目的,公务还是私事?”

  “我们来自江西省萍乡市萍安钢铁公司,前往广东大顶矿业公司联系工作,这是我们的介绍信。”

  在和平服务区和河源收费站两个防疫监控点,等候的车队排出几公里远,检测体温、询问登记等程序严格,整个过程耗费近9个小时。

  “张经理您好!我们已经顺利通过防疫监控点,现在正进入市区,请问在哪里见面?”

  一下高速,许召静便立刻电话联系上了大顶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张玉明,并约好了见面时间和地点。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顶矿业公司生产办公区域仍然处于管控当中,只有用于生产的车辆才发给通行证,其它车辆无法进入。

  这次特殊时期的见面,省去了握手等礼节。张玉明介绍了复工复产和后继发货情况:“受疫情影响,大项矿业于2月17日全面复工复产,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司机到不了位。原来外请转运矿粉的多是江西、湖南等地的司机,不能如期赶回上班。”

  许召静开诚布公的讲明了公司当前的库存告急压力、配矿和生产成本等情况,希望大顶矿业考虑双方长期合作关系,无论如何都要帮助公司克服当前困难。

  一方面是基于与萍安钢铁的长久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是被公司员工在疫情期间尽全力保供的舍我精神所感动,张玉明表示,虽然当前大顶公司的生产刚刚恢复,产能也没有完全释放,但会想尽办法保证发往萍安钢铁的矿粉优先装车。

  优先装车是许召静此行的主要目的,虽然得到了允诺,但他还是不放心,次日一早又自行赶往仙塘货运车站实地了解大顶矿业的倒运和装车情况。在亲眼看到一车车矿粉被铲车装入发往萍安钢铁公司的车皮后,他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驱车前往下一站目的地福建龙岩……

  “一心二用”为上游客户库存操心

  “彭经理,你再催我也没有办法,厂里现在生产石灰的石料都快没了,这边的矿山复工时间又延后了,进出矿山的道路全部实施了交通管制”,一位供应商在电话里无奈地对萍安钢铁原料公司采购人员彭政兵说道。

  萍安钢铁冶金石灰的供应渠道主要集中在萍乡周边及新余地区,采购量必须严格按生产需求组织进厂,但受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双重影响,生产石料不同程度出现了采购难和运输难的局面。

  冶金石灰属于熔剂辅料,是烧结和炼钢工序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生产使用量虽然比不上焦炭、矿粉和废钢等大宗原燃料品种,但它就像厨房里的调味剂一样必不可少,而且具有不可长时间存放的特性,春节之后,不仅公司库存紧张,其它兄弟企业也面临库存告急的相同困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若供应商不能及时补充生产石料库存,消耗完现有石料库存后便会面临停产的局面,进而影响公司的石灰供应。彭政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必须提前掌握第一手精确的生产和石料库存情况!”为此,过完大年初二,彭政兵便和刚担任辅料计划员不久的李文良兵分两路,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一边对现有供应商和矿山的石料库存及复产情况进行了解,另一边驾车对萍乡周边地市交界处的道路管制状况进行实地调研。根据调研情况,他们多次召开石灰保供电话会议,制定疫情特殊时期的应急保供方案,做好关键时间节点预排进厂计划,实行日动态跟踪。调研期间,因疫情防护无法下车,他们便通过电话询问情况;无处用餐,他们则以饼干和泡面充饥。

  “不解决生产石料供应问题,哪里睡得踏实?”那些日子每天想着生产石料库存,彭政兵和李文良都睡不着觉。虽然石料采购是供应商的事情,但只要事关萍安钢铁石灰熔剂的供应就是自己的头等大事。

  因此,为了进一步拓宽石料采购渠道,彭政兵和李文良分别通过自己的人脉和信息渠道寻找新的石料矿山,与供应商共度难关。经过他们不懈努力,最终帮助供应商在湖南和广西开拓了新的石料采购渠道,帮助供应商暂时缓解了无石料可用的被动局面。目前,生产企业都在补库存,石料“争夺战”还将会延续一段时间,石灰供应仍是原燃料保供“战役”中的重点和难点,彭政兵和李文良还要继续“一心二用”为上游客户的库存操心。

  拿不到货我就一直住在宿舍里等

  “拜托你想想办法吧!公司这边的库存非常吃紧,而且,你的合同还没有发齐。”漆国良又拨通了广西某合金供应商的电话。“小漆,真的是没有办法,现在到处都是这么个情况,根本找不到车子也找不到司机,实在是没有办法啊!”这样的电话这两天已经打了十多次了。

  这个春节对于原料公司合金采购计划员漆国良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道路管制和供应商复工复产时间一度延后,他负责的合金在发货环节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中断,厂内库存持续下降,最低时不到四天的库存,用“心急如焚”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这样等下去肯定是不行的,必须找上门去掌握第一手情况!”为确保公司正常生产需求,漆国良主动请缨,提出只身前往广西督促供应商发货。“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与人近距离接触,切记做好个人防护措施。”2月5日,在领导的叮嘱声中,漆国良踏上了前往广西全州的高铁。此时的高铁站一改往日的喧嚣,只有零星的几名乘客。为确保此次出行的人身健康安全,高铁上漆国良全程站在车厢之间的过道中,连列车员都好奇询问情况。原来尽管车厢里不到10名乘客,但非常时期他要保证尽量少与人接触,保证安全抵达目的地,以完成此行的任务。

  到达目的地,全州站也是空荡荡的,这让他心中更增添一份担忧。相隔千里的两个站,相似的情景,只有真正经历过才会深刻感受到疫情形势的严峻。好不容易联系到朋友的私家车,他最终顺利抵达了供应商的生产厂区。虽说之前也有联系,但当供应商看到漆国良时,还是吃了一惊,没想到这样的时候他还真敢来。

  经过交谈,供应商道出了实情。一来运输受阻是真;二来是在政府部门允许企业复产后,受市场资源紧缺和需方哄抢采购的双重影响,合金价格被一路炒高。供应商担心自身利益受损,打算将已售的订单量转卖。漆国良了解情况后,便耐心做供应商的思想工作,但供应商一直没有松口。特殊时期,所有宾馆都停止营业,漆国良只能住在合金厂的工人宿舍里继续电话沟通,饿了就吃自己带来的泡面和饼干。经过一次次推心置腹的交谈,又在漆国良表明了“拿不到货我就一直住在宿舍里等”的决心后,供应商被他的执着和敬业打动,最终答应发货。接下来,漆国良与供应商一起去火车站签订车皮计划、联系工人装车发运,后续的工作顺利进行。

  出差回来后,漆国良自觉地遵守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单独隔离办公。问起他在疫情期间主动出差督促发货,冒这么大的风险是否后怕?他却回答到,只要看着一节节满载合金的车皮进厂,保证了生产供应的连续性,担再大的风险也值得。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疫情当前,萍安钢铁公司原燃料供应虽然困难重重,但面对困难,原料人没有退缩和害怕,而是主动应战,就像漆国良、许召静、彭政兵和李文良一样,许许多多原料人忙碌在保供一线,他们义无反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我的岗位就是我的战场”的铮铮誓言,兑现了“保供是天职”的誓言。(张韶滨邓莹 记者 欧阳兴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