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萍安钢铁一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20-02-13 14:19:04  来源:中工网  责编:陈晨

  2019年12月,方大萍安钢铁湘东轧钢厂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也是该公司所在的江西省萍乡市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技术服务成实力“硬核”

  2017年5月,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并建立了工艺技术小组、综合培训小组、机械小组、电气小组和小改小革小组,利用工作室这一平台交流经验,理性分析问题,拓宽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

  工作室成员秉承“工匠精神”,扎根现场,立足实际,将科技攻关与小改小革相结合,致力于攻克技术难题,服务于生产,先后完成高棒穿水冷节能改造项目、高棒Ф12五切分生产攻关、高棒Ф28生产工艺优化、降低吐丝管消耗攻关、高线加热炉同时使用两种不同的煤气等科技攻关项目,并达到预期目标,为公司创造丰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率。

  以在高线加热炉同时使用两种不同的煤气、实施消化转炉煤气的改造为例,由于该公司湘东生产区高炉煤气用户多,高炉煤气管网压力较低,高线经常性要限煤气用量,对高线生产组织造成了较大的影响。针对这一生产矛盾,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对高线加热炉均热段煤气管网和控制系统进行适当改造,实现了既可以燃烧高炉煤气,又可以随时切换转炉煤气。改造后,转炉煤气回收量大幅度提高,同时置换的高炉煤气又能供给其他用户进行生产。据测算,此改造每年转炉煤气新增回收率可创效800多万元。

  降低吐丝管消耗攻关,则在进一步提高吐丝管轧制吨位的同时,提高了作业率和产品外观质量。吐丝机是高速线材生产的关键设备之一,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对吐丝管进行磨损,当磨损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更换。2019年,围绕“稳定吐丝圈形”和“提高吐丝管轧制吨位”两大攻关课题,在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朱增玲带领下,工作室成员一方面根据轧制的规格品种合理调节好吐丝温度,调整好张力,加强日常运行监护,减少盘条甩尾现象,减少对吐丝管的磨损;另一方面,加强对吐丝机的监控,做好日常维护和周期性维护,根据轧制情况及时调整吐丝机超前率,确保吐丝机振动和动平衡的相关参数在可控的范围内。如此一来,攻关效果明显。

  在小改小革工作中,工作室从生产需求出发,通过改革设备弊端,有效规避了生产安全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质量。在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引领和推动下,仅2019年,该厂小改小革活动参与人数达341人次,完成小改小革项目141项,创效188.86万元。

  在优化经济指标方面,工作室创立两年多来,通过整合技术人才资源,形成团队合力,助推湘东轧钢厂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不断优化,节能降耗效果显著。与2018年同比,2019年,该厂高棒、高线实物成材率双双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提高0.173%、0.018%;高棒电耗创新低,同比下降1.554kwh/t;高线、高棒煤气消耗同比分别下降13.047m3/t、0.235m3/t;高线、高棒新水消耗均创新低,同比分别下降0.317m3/t、0.064m3/t。2019年,该厂吨材成本比计划节约10.96元,实现降本增效2334万元。

  “传、帮、带”育人成材

  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是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环。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伊始,就把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列为两大主攻方向,有的放矢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好后备人才的培养,采取培训和激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朱增玲工作室成员18人,其中1名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技师、4名工程师、3名助理工程师、5名技师、3名高级工。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和高技能复合型人才,一方面,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及其团队的领军带动作用,以工作室为平台,在内部采取岗位练兵、单点课、“1+N”师带徒、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通过“干中学,学中干”的学习与实践,既能为生产解决新工艺、新技改、新设备以及生产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又建立了技术、技能人才的孵化基地。另一方面,运用激励手段抓好后备人才的培养,譬如提高技术人员的工资待遇,并根据技术工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低重新聘任技术等级;通过分层级考核,用业绩说话,拉开分配档次等激励政策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提高技术工人的整体素质。

  柳辉,工作室成员之一,加热工程师,在工作室浓厚的技术交流、创新氛围中,得到快速成长,他与工友合作发明的“推钢式加热炉入炉滑轨结构”和“单臂吊装小车”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为小有成就的技能型人才。

  推钢式加热炉入炉滑轨结构是提供一种适用于推钢式加热炉的无水冷入炉滑轨,以解决高温环境下其他形式滑轨易变形、漏水等实际问题;通过合理控制炉膛压力、将出钢机顶杆冷却水改为自动控制、改进出钢机顶杆等措施,使高线加热炉的出钢槽砖使用寿命由原来的2年提高到了5年,高棒加热炉的出钢槽砖使用寿命也达到了3年。

  技术工人张志国针对高线和高棒生产线上电机与传动轴之间联轴器拆卸困难的难题,利用杠杆原理巧妙地设计制作了简易拉拨机装置,有效解决了联轴器设备在线使用较长时间后,由于生锈、积尘等原因导致拆卸费时费力的难题,大大提高了更换旋转类设备的工效。

  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培养出既懂高线又懂高棒的复合型轧钢工共20人,1名助理工程师晋升为工程师,2名轧钢工晋升为助理工程师。工作室成员的小改小革成果已获得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工作室已成为该厂高技能人才施展才能的舞台。

  工作室领头人是专业“大伽”

  工作室领头人朱增玲,轧钢工高级技师,一个踏踏实实钻研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轧钢专业。长期在一线摸爬滚打,让他拥有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加上好学、踏实的工作态度,朱增玲一步步成长为技术骨干。他处理问题时思路清晰,判断准确,并练就了擅长料型调整和准确判断故障点的绝活,“只需听轧机运转的声音,就能判断该架轧机是否需要调整”和“通过看成品盘条表面尺寸,就能判断精轧机组是导卫还是错槽影响成品质量,也能看出中精轧料型出现的问题”。

  凭着过硬的技术和出色的业绩,朱增玲先后荣获了萍安钢铁劳动模范、萍乡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江西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务院特殊津贴。

  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后,针对该厂轧钢工和调整工这两个关键工种的高级技师、技师较少,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相对较弱的状态,朱增玲带领工作室团队进行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工作,提高轧钢工和调整工等关键岗位人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萍安钢铁响当当的一张名片。

  此次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对于朱增玲和他的团队来说,意味着新的征程,新的开始。面对更高的平台,他们将一如之前一样,激情满满、干劲满满,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出色的新时代轧钢人。(彭云桃)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