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为文化产业构建良好生态体系

2020-02-04 09:23:2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作为繁荣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文化产业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更是实现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促进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其中,为文化产业构建良好生态体系,是有效推动转型升级、追求“两个效益”相统一的基础条件。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近年来在文化产业生态体系培育方面做出一些积极探索。

  重视发挥市场作用,整合形成高效率的产业链条。北京着力推动企业强化市场意识,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打通内容创作、制作发行、市场推广等产业环节,向产业链前端挖掘价值深度,向产业链后端拓展附加值广度。去年前11个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在反对“唯票房论”的同时,发挥好市场在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方面的积极作用。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优化形成企业协作联动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大中小各类企业协作联动,其中既有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的大企业,也有众多创新活力强、运行机制灵活的中小企业。目前北京实有文化市场主体32.8万户,占全国15.6%,规模以上企业4000户。构建经济森林生态体系,要有高大的“乔木”,也要有低矮的“灌木”,彼此影响、相互作用,才能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推动老旧厂房改造利用,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针对企业租金较高、负担较重问题,北京探索推动老旧厂房改造,为企业提供文化气息浓、房租成本低的空间。在798艺术区、朗园等试点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从项目申请、立项、规划到施工、验收、登记注册,不断细化流程规范。产业集群离不开必要的空间载体,政策设计时将特定区域有竞合关系的企业适度集中,对文化竞争力提升大有裨益。

  构建投融资服务体系,打破发展的瓶颈。小微文化企业基本上都是轻资产,打破融资难、融资贵的障碍必须依靠专门的融资支持。为此,北京先后组建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推出“投贷奖”“房租通”等支持政策,设立上市企业培育基地,形成了对小微初创企业、成长型企业、优质文化企业的完整支持闭环系统。

  大力推进文化消费与贸易,开拓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通过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发放惠民文化消费券等,培育市民文化消费习惯。2018年北京市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3999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9.6%。借助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2018年文化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7.5%。牢固树立文化消费理念,才能实现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产业政策,我们一定能构建起更利于创新创造的生态体系,从而激发出文化企业的无限活力,推动文化产业继续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