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炭素:用奋斗书写新的奇迹

2020-01-21 16:2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地方小国企,改制转变发展成为世界炭素行业的引领者,方大炭素实现了历史性的华丽蜕变。

  回首往事,可以说,方大炭素的进步、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一部奋斗者努力前行的史诗,其中蕴含着全体干部员工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必将成为公司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而熠熠生辉,并铭刻在奋斗的艰辛历程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这句话的含义,方大炭素人有自己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这种不懈追求的精神,始终引导着企业在新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

  扫除障碍,轻装上阵,迅速崛起

  方大炭素作为甘肃省国有股份制企业改制的一个成功范例,其发展的历程也并非如常人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同样经历了长期的磨砺和艰难困苦的考验。

  企业改制前,由于体制、机制、资金、管理等多种因素制约,在公司上市之后并没有“一飞冲天”,反而连续3年亏损,负债累累,步履艰难。

  改制后的方大炭素,在方大集团的支持下,用一年多时间,偿还了原大股东占用的4.5亿元资金,在中国证监会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了股权分制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重组,先后投入3亿元,恢复企业正常生产;投入2亿元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和新项目启动,使方大炭素迅速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炭素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达到了国内一流、世界领先,为企业随后的发展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文化引领,凝聚力量谋发展

  长期以来,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方大炭素党委忠实履行党组织职责,始终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为引领,认真践行“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断加强干部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形势任务教育,为企业大局的稳定和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公司党委组织各单位、各级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员工,坚持开展提质降耗、增收节支活动,不断强化安全管理、质量控制和自查自纠,使公司安全、质量管理和资金、成本控制得到了强化,科研开发、项目建设等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生产经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直到2017年、2018年炭素市场突然爆红。

  继2017年、2018年炭素行业突然火爆之后,受利益驱动,行业盲目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所导致的产能过剩弊端也逐渐显现。进入2019年,炭素市场形势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持续下滑,预示着炭素行业新一轮洗牌的大幕已经拉开。

  对此,饱经风雨的方大炭素人早已预料在胸,制定了周密的应对措施,公司党委再次面向干部员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面对市场挑战,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动员大家为打赢市场营销攻坚战献计献策,完善了应对市场挑战措施。

  在谈到如何应对市场新挑战时,方大炭素干部员工显然信心十足,充满期待。正如公司领导在一次形势任务动员会上所讲,“我们有行业大多数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有多年搏击市场的经验,更有党和政府对非公企业的政策支持,我们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经过十几年的奋斗磨砺,方大炭素已在行业形成规模、品牌、资源、技术、人才方面的绝对优势,人员的思想观念、抗压能力和公司预防风险的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已经成为公司迎接市场挑战,实现稳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坚定信心,苦练内功,创新求变

  面对过去的喜人业绩,方大炭素人并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停滞奋进的脚步,而是在冷静反思之后,着力弥补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

  方大炭素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通过艰苦探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先后在一系列高科技项目实现了质的突破。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抓环保设施改造、推进精细化管理、严格成本考核、挖潜增效也成为公司谋求进步的法宝。

  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公司积极应对国际市场挑战,通过精研市场、精细管理,不断创新求变,拓宽对外销售业务渠道,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石墨电极全年外销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稳居国内炭素行业出口量第一。在降低销售成本的同时,年销售回款完成率100%以上,出口创汇在甘肃省名列前茅。方大炭素本部炭素制品产量、销量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石墨电极出口更是达到了本部历年来最高纪录。

  当前,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方大炭素以方大集团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效益最大化为根本原则,坚持市场变、思路变,以市场为导向,顺势而为、逆势而上,攻坚克难。同时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公司市场服务体系,以优质的市场服务提高销售业绩。抓产销、产能、外协等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合理平衡产品规格品种,最大限度满足销售工作的需要。倒逼潜力,以鸡蛋里挑骨头的要求抓好精细化管理工作,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扩大产品的赢利空间。

  方大炭素人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才能创造奇迹,只有实干才能实现目标。我们期待方大炭素继续以顽强的意志和不懈奋斗精神,最终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的突破。(常学国)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