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九钢:巧做“加减法”促转型升级

2020-01-16 14:05:09  来源:人民网  责编:冯实

  2019年12月,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发布《2019年九江市拟批准国家3A级景区和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名单公示》,湖口县方大九钢景区为9家公示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之一。从钢铁企业到旅游景区,意味着该公司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近年来,方大九钢积极顺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大势,深入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巧做“加减法”促转型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巧做“加法”促转型

  依托创新和科技进步做“加法”,是方大九钢转型升级的主要措施。

  创新思想观念,引进新理念。从“只讲结果,不讲过程”到“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再到现在的“建设工业旅游景区”,思想观念的创新给企业带来全新蜕变。辽宁方大集团入主以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企业坚持生态优先,推行循环经济。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投入10余亿元,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相继实施并推进了烧结脱硫备用塔、原料场棚化改造、新建深度水处理等一大批环保技改绿色工程。当前厂区绿化率超过28%,吨钢废水排放量、烟粉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十里钢城风光如画,钢铁企业华丽变身工业景区,在吸引大批游客的同时为企业产品增添了一份盎然绿意。

  创新增长方式,创造全新增长点。“以前统计热送坯料,需要将当天数据统计后,再人工做好报表上报。不仅数据量大且极易出错。为解决该问题,技术人员研发了坯料热送系统,通过整合MES(制造自动执行系统)系统内坯料数据,实现了在MES系统内对坯料热送及落地原因进行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减轻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员工小李介绍说。

  依托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方大九钢通过提升企业自动化程度,不断整合内部资源、优化管理结构,向人均劳动生产率高效企业转型。远程计量大厅的投用,通过远程视频、远程控制、数据集中等手段,对所有称重系统和计量信息进行集中管理;MES项目成功投入运行,打造出一个可靠、可行、高效的生产制造协同管理平台;研发投运的零库存物资超市系统通过构建大数据系统、物联网等技术平台,使企业物资管理进入信息化管理新时代;2019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企业私有云大数据平台开始建设……

  “发展+环保”“发展+智能”,助推方大九钢这个传统钢企向生态景区、智能工厂快速转型,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争做“减法”提效益

  在依托环保和信息化建设做“加法”同时,方大九钢争做“减法”,让企业轻装上阵,更加高效、效益倍显。

  淘汰落后产能,“减”去发展累赘,轻装上阵更高效。2015年,该公司拆除西区铸铁机系统减少环境污染和降低员工职业病风险;2016年,投资2800多万元新建6MW饱和蒸汽发电站发电机组,装机日发电量为14万千瓦时,年创效达2500多万元,按每度电折合标煤0.1229千克计算,一年可为国家节约标煤5000吨;2017年,投资1.31亿元新建55MW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机组,企业自发电比例迈入行业先进,2019年企业自发电比例超过54%,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做好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废水、废气对外排放,实现发展高质量。在废水管控方面,企业累计投资近亿元配套建设水处理设施24台(套),每小时污水综合处理能力达到1800吨,远远超过企业污水处理需求,处理后的废水各项指标不但完全满足国家环保要求,多项指标还优于国家环保要求。尤其是投资近5000万元、2019年建成的废水集中处理扩容改造工程投用后,部分处理后的水达到饮用水标准。

  数据显示,该公司处理后的废水中吨钢化学需氧量、氨氮、悬浮物排放量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率超过了98%。在废气管控方面,企业重点抓好烧结烟气处理,共建设4套烧结脱硫设施和2套烧结湿电除尘设施,是江西省第一家实现烧结全烟气脱硫及全国极少数实现烧结脱硫设施“一用一备”的钢铁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降低至5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国家标准<200毫克每立方米),大大优于国家环保排放标准。

  “加、减”之中,方大九钢转型升级步伐铿锵,高质量发展成色足。2019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20亿元,上缴税金超过23亿元,前三季度吨钢材利润稳居行业前三,较行业对标钢企吨钢材平均利润高出400余元。(欧青)

  供稿:方大九钢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