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吕翊:构建数字政府的体系必须基于对政务知识有效总结和利用

2020-01-08 16:19: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1月8日,中国软件产业最具影响力盛会——“2020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年会将探讨在当前智能化引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软件驱动下的数字变革,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以及工程教育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发展趋势等重大问题;探索软件的进步和发展如何提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演进,以及如何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等众多焦点问题。

  大会现场,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翊发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 ”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软件行业的同志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被邀请到参加今天的会。

  我是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负责公司的全面工作。刚才的嘉宾讲了开源,开源软件技术不断发展,我回想起以前我本人也是一个码农出身,和各位有很多共同的兴趣爱好。但是今天贡献给大家的更多不是软件行业技术,是和软件技术相关的,我们太极长期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一些实践和我们对数字政府构建,数据提升国家治理方面的实践,希望利用短暂的时间和大家做一个有效的交互。

  今天要讲的内容主要分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讲讲制度的创新以及知识体系建设对于构建数字政府体系的重要性;第二个方面讲讲数据对于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核心作用;第三个方面讲数据知识与政务系统的融合,依据我们太极的几个实例做一个分享。

  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清晰认识到,国家治理方方面面在发生着重大变化。治理的主体在逐渐走向多元化,以前治理是政府的事情,现在市场主体、社会公众都在无孔不入的参与到国家治理的整个进程。而国家治理的动力因为我们治理面临的很多问题的驱动,因为治理所要达到的一些目标的约束条件等等使得治理动力在不断内生化。治理行为在国家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的大环境下,要求我们在治理过程的落实方面必须走法治化的道路。治理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相互博弈、相互合作、相互作用共同构建了一交互个关系。最后在治理的过程,我们都知道,这些年通过国家认证、信息建设,我们在不断转向信息化,因为这样一些变化我们清晰看到,对象的状态分析和决策支持的不断知识化。政府业务以及业务关系的融合和整体化,政府的角色以及角色行为的数字化,这些都发生重大、明显的变化,这样就使知识化、协同化和自动化成为我们所谈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我们的核心观点数字政府,政府是核心。构建数字政府的体系必须基于对政务知识有效总结和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是一个辅料,当然它也非常重要,它在构建非常完备的政府治理体系的基础上起到倍增的效率。首先提出“两系统、五要素”的框架。两系统讲的政府的政务系统和治理对象的治理系统,每个系统都包括了行为、时间、空间这样的要素,这两个系统相互制约、相互作用、他们是强相关的,共同的构建我们政府治理的目标和提出相关的问题,这是一个宏观的抽象的一个概念。那么在具体的一些政府治理的实例里面可以搭建起实际的框架体系。知识库和政府的框架体系,构建起我们对智慧政府和政府治理的这样的依托。在此基础之上我们非常强调知识和数据的解耦。我们希望通过长期积淀的数据,长期完成政府治理任务,沉淀出实际的知识面貌以及领域知识的本体整体的模型体系。

  另外一方面数据处理的过程中,我们列举了基于数据宏观大型的政务服务系统。在行业端、治理端有相应的任务要求和诉求的时候,我们通过对知识和相应要求的数据的获取,两者相作用、运算,最后得出我们的治理结果反馈到行业端和治理端,这样构成了我们整体基于知识的数据政府的构建体系。

  刚才我们讲的知识,讲了知识与数据的解耦。接下来我们讲所谓的数据归心、慧政惠民。通过数据驱动政府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现在的政务信息系统物理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规范、基础的基础设施设置走向现在集约化、智能化新一代的知识构建。而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我们原先多了一些规范的范围,现在要求横向的拉通构建一体化的服务平台。而从能力的涌现方面,以前更多针对流程体系的建设,这些流程会出现冗余和重叠。而现在,我们更多地是依托政府服务的相关数据,通过数据的创新,依托数据改善业务流程。当然刚才我们已经提及政府管理的自主性方面,以前更多政府管理是政府职能,但是现在政务治理由多方共同参与,这些数据驱动加速了我们政府的数字化转型。

  接下来所谓的数据归心,这是我们提出的一个概念,这里包含三个层面:首先我们认为数据是构建数字政府业务的核心;首先在数据处理,社会治理、国家治理的运转过程中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最后我们希望国家治理过程,政务系统构建的过程要基于民心,这是我们理解的数据归心的概念。根据数据归心,构建产业产品的数字制成,构建产业时通的数字融合,构建全触达的数字服务以及全方位的数字安全的体系。基于这样一个融合的体系我们就会具备数字治理、数字决策、数字生态体系、数据归心的整体能力,这些能力映射到政务活动和治理活动里面,为市场监管进行调节,为社会治理、为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政府职能的有效支撑、有效处理,共同依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在理念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四个维度上不断创新,并以相应的数据进行积累,进行数据资产的综合利用,实现以上过程不断迭代。

  我们强调的数字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构建治理体系,创新数字政府服务。这里我们要对全民的数据进行有效地融合,对数据质量进行把控,对数据的标准进行标准化,对数据进行充分的共享。另外我们要对服务机制、战略和评价进行有效的呈现。这些数据和模型共同运用于一体化的政务大数据中心,依托人民的诉求进行流程的再造、场景重构、业务优化。正是我们讲的以人民为中心构建治理体系,促进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讲到最后想要构建这样一个依托数据的政府治理体系,我们认为一条腿是走不动的。我们需要社会大数据与政务大数据的充分融合。这里包含公有云,在互联网,特殊的专有系统的数据,社会上的数据还有政务信息系统更多的政务大数据进行更多的融合和增值、开放,这些数据如何开放形成共治形成了共同的生态,实现和服务慧政惠民、慧政智慧创新,共同促进国家经济这样的发展。

  刚才我们讲的知识、讲了数据,讲了数据归心,讲了制度体系和知识升级,也讲了数字政府的模型。接下来在这里结合我们太极在长期的电子政务的实践里面,我们举了几个实际的例子一起看看数据和知识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的促进作用。

  首先这个案例是在国办、电子政务办一起打造的国家级的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这个服务平台依托我们整体要一库汇聚。因为我们刚才讲了数据这个概念,实现了政府服务资源,在这个系统里面,我们整改了97万多注意事项这样的标准,那么融合了自然人和法人将近6000万条的记录,同时有5.5亿条的证照记录以及5.38亿的记录,实现了国家级政务服务网上监督、评估的体系,通过数据通过监督服务,流程服务的建模和流程建模,完成了我们数据的这样的结构。这个系统全面对接了32个省级平台和46个国务院的部门平台,同时抽取出共有的特征提供了支撑功能。包含身份认证、统一支付、电子证照等等核心功能,同时提升了公共服务,这些服务的规范的运用提升了我们国家整体政府服务信息的规范,运转的规范化的水准,为我们政务服务一体化打了一个样,构建了一个宏观的模型,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

  接下来这个也非常典型,这个是我们在国务院打造的国家“互联网+监管”整体的平台体系。蓝色的部分利用数据归心的概念融合、结合若干个友商,包括阿里、腾讯、华为等等一起打造了数据融合共享的支撑平台,这里涵盖了我国各行各业,包括地方、包括国家机关,监管信息、投诉举报信息、失信人信息等,与我们政府机关相关的领域的数据。那么地方实现了接入了地方和国家机关监管应用的300余个,实现了风险预警、非现场的监管等等这样一些功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在国家顶层进行规范的监管、精准的监管、联合监管、监管全覆盖以及面向监管的监管的重要功能举措,这个系统在去年也进行了有效的上线和试运行,目前这个系统包含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综合体系,把我们国家各个治理体系和监管体系能够有效融合打通,共建我们国家行业整体的监管体系。

  第三个案例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比较新的,这是我们今年1月1号刚刚上线的,我们和交通公路网中心一起合作,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部级工程。大家看到,在这样的全新的系统里面,以这个大数据为例,我们汲取了来自于高速系统方方面面的数据,目前在数据里面新增了门架体系两万多,新增了收费站两千多家,新增了30多个省中心的平台数据和41家的发行方的数据,这些数据我们整合了高速公路相关领域的一些模型和知识,通过这些知识的沉淀作用于我们相应的应用系统,实现了系统的清分结算相关的各个领域的一些新的应用,我们更完备、更系统地高度关注了对于车辆的信息现在变得更加完备。我们相信在这样的数据充分的治理、充分融合不断应用的前提之下,我们这个信息系统不断为将来为我们高速公路建立治理体系建设奠定非常良好的基础。

  太极成立于1987年,到今年有33年的时间,应该说太极见证了我们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也是一个核心的参与。在12个工程里面有9个工程承担了总集和相关的核心技术,我们希望通过长期的在领域系统的打造过程中,我们所沉淀的理念和知识,以及今天所讲的一些初步的数字政府以及政务治理的理念能够充分向大家共享,也希望将来和我们软件业界同仁共同打造有效的数字政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