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一季度中国航运下行压力大

2020-01-08 09:50:59  来源:国际商报  责编:冯实

  1月7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航运企业经营基本保持稳定,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07.55点,小幅下跌但依然保持在微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07.58点,维持在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企业家的经营信心基本稳定。

  与此同时,报告也对2020年中国航运业进行了预测。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主任周德全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业将进入微弱不景气区间,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96.53点,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11.02点。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94.99点,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12.59点。

  具体而言,船舶运输企业经营形势将愈加严峻。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9.54点,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13.75点;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94.43点,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11.66点。预计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双双跌至景气线下。总体上来说,预计船舶运输企业经营状况堪忧,企业家们信心不足,对未来前景持谨慎态度。

  中国港口企业经营信心将有所下降。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港口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02.11点,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跌8.35点,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经营状况持续转好;港口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97.50点,比2019年第四季度小幅下降15.71点,落入微弱不景气区间。总体来看,中国港口企业经营相对比较稳定,但企业家们对未来行业发展仍有担忧。

  航运服务企业景气度将继续下探。根据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服务景气指数预计为86.94点,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11.05点,跌入相对不景气区间;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93.21点,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滑10.72点,跌入微弱不景气区间。总体来看,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与信心指数预计均继续下探,跌入景气线之下,航运服务企业家们预计行业总体情况较为悲观,信心普遍不足。

  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重点是推进港口生产数字化。据周德全介绍,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八个部门印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针对企业接下来在交通运输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指导下的重点发展任务,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有16.28%的企业将着重投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通过能力;18.60%的企业将着重加强腹地网点布局,增强货源控制能力;19.77%的企业将着重拓展港口航线网络,提升港口连通度;19.77%的企业将着重优化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海铁联运;24.42%将着重推进港口生产数字化,提升港口智慧化水平。

  此外,周德全认为,2020年航运企业裁员不会蔓延。2019年11月29日,在经历了2015年和2017年两次裁员后,全球最大集装箱班轮公司马士基宣布新一轮裁员,以达到企业降本增效的目的,同时也传递出航运业或将展开新一轮裁员的信号。但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仅有15.60%的企业将计划裁员,并且其中只有5.60%的企业已有具体裁员方案并准备实施,剩余企业尚未形成具体方案,或将随着企业经营情况的转好将改变现有计划;53.60%的企业虽无裁员计划,但计划适当减少新员工进入以维持公司人事稳定;有30.80%的企业,特别是航运服务和船舶运输企业表示公司目前人员依然紧缺,或将进一步扩大人员规模。(孟妮)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