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谭建荣:通过软件提升我们制造业的技术含量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2020-01-08 14:48: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1月8日,中国软件产业最具影响力盛会——“2020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年会将探讨在当前智能化引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软件驱动下的数字变革,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以及工程教育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发展趋势等重大问题;探索软件的进步和发展如何提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演进,以及如何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等众多焦点问题。

  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发表题为“工业软件与知识工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软件产业的年会。软件大家很关注,有人认为芯片是我们国家的一块短板,也有专家认为还不是最短的短板,在工业领域最短的短板还是工业软件。我们工业软件在工业生产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我们看看对工业软件的认识,我觉得很多差距都是认识上的差距造成的,认识差距是一个源头,所以我们对工业软件的定义与分类,工业软件现在是工业领域的硬软件,包括系统应用、中间件、嵌入式等等。一般工业软件分为编程语言、系统软件、应用软件还有嵌入式的中间件。所以工业软件不同的应用根据不同的领域,使用不同的功能。第二我们的操作系统软件大部分也是安卓系统,所以无论硬件、软件我们对国外的应用非常深。非嵌入式软件是专门通用汽车制造或者是工程制造、设计、编程、监控、管理的。工业软件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工业软件需要工艺知识的支持。工业软件不是软件企业开发出来的,是工业企业开发出来的,为什么?它有大量工艺知识,不同行业的工业控制软件根据行业不同,高铁行业、冶金的工业,机械的工业是机械的一些工艺,所以工业软件离不开工业知识的支持。

  第二工业软件需要行业数据和专业知识库的支持。行业的数据,专门的专业知识的知识库,而这个软件公司都是没有的,也要依赖工业企业才能支撑整个工业生产的过程。

  工业软件的内涵,工业软件主要包括工业技术、工业基础、基础设施等等,我们工业产品开发要把这些工业装备、工业技术融合起来,不仅要融合起来而且要深度融合起来,我们现在可以理解新型的工业装备下,我们相当大的一部分需要软件,我们现在生产线,在管理产业器械相对的融入,就是工业的融入,所以软件从这个角度来说比硬件更加重要。因此工业硬装备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工业装备以外包括一大堆工业软件。仅仅这两部分还不够,还需要像标准规范,业务流程、知识经验等等。所以我们工业软件是一个知识工程具备关联的。从软件的层次看,我们可以分为这样的,一个是工业基础软件,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中间件、工业的支撑软件,CAD、CAE、CAM、CAPP、嵌入式等等,这样专业化的支撑软件,专业化软件,包括PDM、ERP、MES、PLM等等。

  工业软件的特点是什么?第一个渗透性。工业软件已经渗透到工业领域各个要素、各个环节之中,是工业体系的血液和神经。第二融合性,已经嵌入到工业产品和硬装备之中,与业务流程紧密融合,成为工业装备中不可或缺的要素。第三工程性,按照工业流程的需要构建生产线的方式,建立工业活动。第四支撑性,工业软件全面支撑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可以说离开了软件我们一件事都做不了,软件非常的重要。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国家制造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需要通过软件提升我们制造业的技术含量,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由粗放型的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从而使得我们做价格的低端向价格的高端发展。今天1月8号,2020年过了8天,第一届工业常规就研究制造业的高质量质量发展,软件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如何高质量发展,我们就要靠工业软件,靠智能制造、靠数字制造、靠网络制造来提升我们的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提升我们制造业的管理水平。

  我们现在自主版权的工业软件现状是什么?第一除了部分中间件产品外,国产工业基础软件发展比较落后,长期被国外垄断。国产中间件现在正在发展相对比较好,但是整体来说国内操作系统数据库这个市场,基本上国外软件的占有量非常大。

  第二工业支撑软件取得较大突破,技术水平差距大,占有率低。我们在二维CAD取得非常大的突破,三维软件也在技术上取得突破。专业的软件方面,我们国内像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就开发了一套KMAS系统。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开发平台的,现在就是使用市场完善。换句话说因为现在,中国不缺系统,也不缺人才,缺的是什么?缺的是体制、机制、工业生态。没有市场化生态,没有保护软件知识产权的意识。现在我们是一个最好的起点,明年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就要大量投入工业软件的研发。

  第三企业根据需求开发了大量适合自身业务流程的专业软件构件。像沪东船厂研制的自主版权软件,611所基于运载火箭的机构分析市场开发的,相同的,300多人的冲进全区。

  第四工业软件集成架构成果显著,但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包括MES等等现在也是一样国产化在用。

  我们现在看看工业软件开发有哪些关键:第一就是设计与仿真的融合;第二机器自我更新、创成式的设计。软件大部分和产品设计、产品创新关联,包括分析软件、优化软件等等。第二部分是和车间运行管理有关系,物料的管理、生产的配置紧密相关的;数据传递的“全屏化、无纸化”。模型的系统工程。这个现在是物联网,拥抱物联网,重续PLM。PLM叫产品数据管,90年代PLM提出来的。后来又提出了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现在有了物联网,我们PLM将有新的含义、新的应用、新的功能的出现。

  这个是工业软件开发技术的平台,包括工业产品和研发设计、生产过程、经营管理、流通服务,都需要相应的软件平台来支持,包括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平台、数字化制造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具体的技术有建模技术、多学科优化技术、经验学习技术、工艺技术、项目管理技术、资源规划技术、质量可靠性技术等等。所以工业软件包括的内容非常多,包含的技术也非常广泛。

  下面我们看看工业软件的应用。工业软件的应用范围非常广,产品设计、成套装备设计、厂房设计等等方面,主流的CAX,面向水泵泵行业,工业系统软件,配管专业、容器专业、电气专业、仪表专业、结构专业、分析化验各行各业都需要培养。建立统一、先后管理,各行各业都需要面向行业。

  工业软件的发展趋势,工业软件往哪个方向发展呢?第一个工业软件正在重塑制造业,制造业的转型和工业软件发展是紧密相关的。智能手机的核心就是操作系统,直接影响用户体验。

  第二个工业软件的应用模式走向云端和设备端。软件不放在企业里,放在云服务器、放在云平台上,需要什么软件,需要什么模块就下载什么模块,工业软件的云端化。

  第三个趋势就是工业软件部署方式从企业内部已经转移到了企业外部,有私有云、共有云、混合云等等。

  第四个工业软件销售许可转向定义的模式。例如工业软件走向平台化、组件化,最后变成工业的APP,装在手机上,老板、企业家通过手机管理企业,通过手机的软件来操控企业。

  第六点工业软件的环境走向开源、开放。

  第七点工业软件的运行平台从PC转向移动端,走到哪里都可以。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围绕数字化、信息化也做了大量的软件,形成了初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D、CAPP和物流管理的软件,在重要装配企业当中也得到成功的应用。我们也欢迎在座各位软件界的朋友,也欢迎我们制造企业的朋友有机会到杭州来,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