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谢少锋:中国软件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2020-01-08 10:05: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1月8日,中国软件产业最具影响力盛会——“2020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年会将探讨在当前智能化引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软件驱动下的数字变革,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以及工程教育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发展趋势等重大问题;探索软件的进步和发展如何提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演进,以及如何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等众多焦点问题。

  大会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全文:

  尊敬的各位院士、卢山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20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司叫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这次机构改革根据职能调整叫信息技术发展司,软件和信息化的职能还是没有变化的。所以代表我们司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长期以来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辛勤耕耘的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各位理事、会员以及业界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2019年是中国软件产业砥砺奋进、努力拼搏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国家软件发展战略推进实施。软件的价值和作用进一步得到重视和体现。软件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成效显著,有力支撑了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在这个时间我把具体情况跟大家汇报一下。

  一是软件规模和效应快速提升。2019年1-11月我国软件产业的收入6.46万亿,同比增长15.5%,增速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2019年的增速比2018年的增速快0.8个百分点,这个是体现出我们整个软件的蓬勃发展,在目前大的经济背景下软件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8260亿元,同比增长11%。软件从业人员达到658万亿元,人均产值、人均效益98万元,劳动生产力位于各行业之首。一批优秀软件企业在资本市场成功融资,刚才我们了解像金山办公,现在市值基本上在750亿左右。南京的一个办公室软件昨天的市值75亿,最高可以做到100亿的市值,可见资本市场对软件行业发展的信心,这个也有力推进了软件产业的发展。软件产业的增加值位居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前列,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到了作用。

  二个是产业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2019年北京、广东、山东三个省市的软件业务收入达到接近万亿元。前11个月十三个中国软件名城的软件业务收入达到4.9万亿元,占全国76%,软件产业的集中度逐渐提升,软件名城、软件名园的建设成为推动软件产业发展集聚发展的重要的组成。

  三是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19年11月,国际著作版权登记的量突破124.5万件,月登记量较上一年度同期增长近5万件,重点企业研发投入的强度超过20%,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桌面操作系统的技术路线走向,统一操作系统US发布,自主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推出,分布式架构、开发工具等五关键技术能力达到或者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应用软件企业在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复杂电网调动和控制系统、物流仓储管理系统、轻量化平台等方面形成全球领先的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云计算、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发框架等众多的开发产品加速赶超世界一流水平。

  四是融合支撑的作用日益显现。软件在整个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流程、企业管理综合保障等关键环节的应用不断深化。“两化”融合向更高的水平、更宽的广度持续推进。工业企业的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率达到了66%,工业企业关键工序的数控化率达到48%,航天航空、机械、汽车、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的数字化,设计工具的普及率超过了85%。工业软件的基础能力不断夯实,工业技术的软件化趋势明显,线上线下的工业APP数量突破10万个,培育出50余家具有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形成了新兴的业务生态,为推动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模式创新、产业变革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应用牵引、市场主导、价值驱动、生态优化、开放包容的原则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即将开展的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坚持“补短板、拓长板”并举,推进关键技术软件、大型工业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嵌式软件等重点领域体系化的技术攻关,引导产业走向中高端。

  二是着力完善产业生态。持续推进软件在重点领域的业务推广,加速推进工业技术的软件化,全面提升软件工程化的能力,加快构建软件开源生态、持续丰富应用生态。

  三是着力建设产业创新体系。在重点区域重点建设国家级的软硬件的试配验证中心,高质量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和软件名园,加快培育软件名企、软件名品,引导形成产用协同,部省联动、体系完备、布局合理的产业创新体系。

  四是着力提升软件的价值,推进软件成本的度量和软件价值的评估试点,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引导全社会重视软件,植厚有利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土壤和环境。

  五是着力提高软件的数量,加强软件的基础教育,强化信息技术新工科的建设,建设一批特色型、示范性的软件学院,这些我们配合教育部共同推进这项工作。布局一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产业学院,全方位提升全民的软件素养,为迎接数字经济时代做好支撑和保障。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今年是中国软协成立36周年,在此我代表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对中国软协及各成员单位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中国软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继续深耕行业,做好会员服务,为推动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在新的一年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