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2020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举行 共担“大国文创与文化小康”新使命

2020-01-06 16:32: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主论坛现场(摄影 杨冬霞)

  国际在线消息:2020年1月4日至1月5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新使命:大国文创与文化小康”为主题,共有十余场主题活动,包括主论坛、主题论坛、智库对话、青年学者学术年会、大学生文创项目展演等。

  4日上午的主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担任议程主席。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叶朗院长出席了论坛。多位文化产业界专家以精彩的主题演讲,探讨了如何以“中国创造”推动文创高质量发展,用全球视野探索文化产业多领域融合,用文化自信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以大国文创力展现大国精神、大国担当等命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北京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博致辞(主办方供图)

  北京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博在致辞中指出,论坛具有重大意义。2019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定在北京大学设立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他期待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继续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看不见”的北大文化底蕴支持“看得见的”北大学术成果。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在发言中指出,作为文化产业工作者,应该形成一种产业自觉和文化坚守。文化产业处于文化与产业的中间地带,在理论上、在实践上要动态地去守住文化与产业之间的平衡,这也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一种独特的学术气质和学术追求。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梅松主任以《优化文化经济政策制度设计,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主题发表演讲,用大量翔实的数据与政策梳理了北京的“1+N+X”政策治理模式,并介绍了《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展望了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就《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问题》发表讲话,梳理了文化高质量内涵困境和路径,针对文化产业领域的发展不足,提出四点要求和六大路径,清晰树立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的演讲主题是《大国文创:从文化资源到文化资产》,他指出2020是世界机遇之年,通过案例展示了新时代大国文创所面临的新潮流、新趋势,包括新的业态、新的体验、新的集聚、新的价值链、新的主体以及新的研究,让人们对新的未来充满了新的想象。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经管学部部长、教授范周探讨了如何《以“文化小康”助推“全面小康”》,并将这一问题总结为四个关系: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参与文化小康建设的关系、处理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中高端文化需求关系、处理好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和吸收借鉴国外文化的关系,逐步推进精神文化方面的脱贫,推动“全面小康”的最终实现。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教授阐释了《符号与审美:文创的内核》,他通过案例梳理了文创的核心本质,以及文创所要坚持的基础:文创是一种符号与审美的产品物化和服务外化,强调了文创的符号意义和审美元素。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彭锋就《气氛美学与文化幽灵》发表了主题演讲,他的演讲洋溢着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独特的学术气氛和追求,即在市场商业技术硬核包裹中,北大更关注气氛、审美、意境的无形意蕴。

  来自韩国的三位学者也就文化产业与文化小康做了分享。德溪学术财团理事长、韩国外国语大学李永求教授与韩国亚洲大学文化内容系助理教授鄢葵以《韩国文化旅游的品牌化战略》为主题发表讲话。李永求对韩国金海市的伽椰文化节庆进行详细的分析,展示了韩国政府支持文化节庆活动进行高效创收的优秀经验。韩国安东国立大学文化产业学院教授金时范做了关于《可持续发展小康社会的文化政策》的主题演讲,他从阿而德夫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出发,展示了文化产业对小康社会发展起到的战略支撑,以及如何进一步在文化权益、文化公正、文化机遇、文化权利和文化质量方面做深入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文化新业态与商业新模式”主题论坛现场(摄影 杨冬霞)

  4日下午,三场主题论坛同步进行,与会学者、政府官员和文化企业代表展开热烈探讨与对话。主题论坛一为“文旅融合与城乡协同”,通过对文旅融合与城乡协同这一时代命题的研究,明晰其困境、思路与方向,从而更好地促进文化基因融入旅游资源,以创意为翅膀,激活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主题论坛二为“海淀对话会: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解读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探讨文化与科技的未来趋势,力求通过对新时代背景下文化产业的讨论,推动互联物联的技术和模式创新,探索5G基础设施和产业链布局,为海淀区成为创新驱动引擎和研发策源地提供新的思考,也为更多的区域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主题论坛三为“第五届创意管理峰会:文化新业态与商业新模式”, 讨论如何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形成新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行业产业化运作;思考如何在新时代使命下满足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需求;探索文化企业如何实现用户价值提升和企业持续增长的平衡。

  5日上午,六场青年学者学术年会在北京大学红三楼、红六楼举行。来自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众多青年学者分别对文化新业态与经济政策、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与跨文化传播、艺术创造与科技创新、文化空间与创意集聚、文化传承与数字转化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表和探讨。与此同时,主题论坛——“艺术、科学与创造性”与“创青春·大学生文创项目展演”,分别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和第二会议室进行。

  5日下午,“智库对话2020:回顾与展望”闭门会议在燕南园51号院举办。多位文化产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回顾一年文化产业发展进程,解析文化产业行业动态,展望新一年业界发展趋势,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贡献真知灼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与会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据悉,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发起,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论坛致力于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中洞察国际形势和国内趋势,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怀、最缜密的学术思辨、最锐意的进取精神,实践创新、怀纳全球、献智中华。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