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萍安钢铁:助力“创城” 培育新风

2020-01-06 14:23:43  来源:中工网  责编:陈晨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次,2018-2020年是第六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市民都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在江西省萍乡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方大萍安钢铁公司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全员参与工作,既为萍乡市的“创城”工作出力,又在企业培育崇德向善新风尚。

  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助推者

  文明城市创建,百姓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对于萍安钢铁员工来说,那就是工作、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该公司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员工中传扬激荡、开枝散叶。

  11月份以来,萍安钢铁公司先后组织党员、团员和志愿者150余人,来到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道昌盛、团和、新民、跃兴4个社区及安源区白源街道新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团结协作,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干劲十足,劳动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有的手拿工具除草,有的捡拾垃圾,有的清运楼院角落的建筑垃圾,有的看到社区里违章停放的小车,耐心通知车主开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帮创社区的环境卫生更加整洁干净。活动结束后,各社区主任对萍安钢铁团员青年和志愿者表示感谢,纷纷为他们的奉献精神点赞。

  “近年来,萍安钢铁环境变化非常大,环境很美,在改善环境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生活在附近的社区,我感触很深。希望有机会加强交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去萍安钢铁观摩,近距离感受工业之美。我们社区将与企业一起,共同创建美丽萍乡。”白源新村社区负责人说。

  “萍安钢铁公司是峡山口片区和白源片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帮创单位,我们青年团员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团员姜文坚说。

  争当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萍安钢铁公司党员、团员代表和志愿者不仅帮扶社区美化环境,还针对小区住户反映比较多的车辆违规停车情况,在每个社区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解决这一问题。在昌盛社区,志愿者对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排查,“您的车违规停放,既影响交通出行,给其他住户带来困扰,存在安全隐患,请您过来将车辆停放到规定位置”,小组长上官康奔每次都耐心地与车主沟通。他说:“作为社区志愿者,在开展义务劳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承担起创建工作宣传、文明风尚传播的责任,得到居民的理解、支持,让好的行为习惯固化下来。”

  小区的楼道不仅是居民行走的通道,也是消防安全通道、紧急疏散通道。但是有不少居民楼道内都堆放着鞋柜、废纸壳、废旧自行车、泡沫箱等杂物。不仅会影响美观,影响出行,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还会严重影响人员疏散。一名住户一开始非常抵触清理楼道里自己放置的旧材料,但经过志愿者反复耐心地讲道理,最终,他自己主动将楼道里的杂物清理干净。

  走进社区为社区服务,只是萍安钢铁员工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一个人的文明行为就像一枚“火种”,会温暖带动身边的人,影响一群人,点燃一座城市的热情。为了人们居住的家园更加美丽,为了人们生活的环境更加和谐文明,广大员工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争当创建文明城市的践行者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也是萍安钢铁公司环境面貌变化最大的几年。自2017年起,萍安钢铁投入10多亿元用于环保技改,是有史以来项目最多、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环保提标规划。2018年下半年,启动安源生产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全面升级“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四化建设,精心打造钢铁特色旅游景观。两年间,该公司共种植各种大树一万两千多棵,铺种草皮五万多平方米,厂区主干道“白改黑”八万多平方米,增设停车泊位2000余个。企业文化展示厅、党建馆、钢铁雕塑、拓展中心、景观鱼池,一个个特色景点拔地而起,“高铁”参观通道、“水立方”生态水苑、“生态园”一个接一个惊艳亮相,厂区面貌发生巨变。

  在提升“硬件”的同时,萍安钢铁花大力气在管理上下功夫,提升配套的“软件”实力。2018年8月31日,该公司两个生产区同时立起两块电子显示屏,与省、市环保在线监测数据同步,实时公布各项环保指标,接受员工和市民查看、监督,这在萍乡市企业中是第一家,充分体现了萍安钢铁全力抓好环保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提升环境卫生,萍安钢铁既要“面子”,又注重“里子”。2018年9月,该公司向环境卫生整治的高难顽固区域——液压润滑站和电磁站“宣战”,通过一个月的重点整   治,各单位的液压润滑站和电磁站变得整洁明亮、标识标色清晰明确、设备设施“机光马达亮”,根除了设备表面积灰、地面油污积垢的“顽疾”,不仅工作环境和卫生状况极大改善,面貌焕然一新,也为提升设备管理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员工文明乘车行为规范》、《员工食堂文明用餐行为规范》、《公司交通秩序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文件陆续下发,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提升员工文明素质。2019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该公司再次发出“奋战20天,全面推进现场环境整治”号召,各单位纷纷认领“责任田”,制定整治方案,包括厂区主辅道路、水沟、绿化带、办公场所、主控(操作)室、班组休息室、备品配件库、现场作业平台、通廊、液压(电磁)站及技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确保整治之后达到“现场无垃圾、干净整洁,设备、设施定置摆放有序,员工精神面貌良好、行为规范”的要求。

  “奋战20天,环境大变样”,既是“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延续,又是新一轮对照创建文明城市要求的再提升。萍安钢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自我加压,努力实现企业绿色发展与文明城市创建“同频共振”,以崭新的姿态拥抱未来。(张韶滨)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