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郑炜:育新机 开新局 笃定前行 未来可期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6-11 11:14:3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从1990年到2020年,中国地资本市场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初步建立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模式,朝着国际化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中国上市公司群体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精准扶贫、保护环境等方式传播价值理念,履行社会责任。近日,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等问题,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北京壹壹天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壹天使”)CEO郑炜。

 初心未变 共成长

  据了解,壹壹天使自创立以来,专注于投资科技创新型优秀企业,始终秉承“致力于发现最优秀的创造者”的理念,助力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公司累计资产管理规模为近十亿。从最早二级市场业务操盘,到沉淀一段时间后介入投行,并获得第一批咨询牌照做资产管理,而后寻得一级市场机会投资VC天使投资在人工智能,其投资的Yi+陌上花,已发展成世界级水平的AI识别类企业,曾两度获得国际权威的Image Net大奖,该公司的产品已服务多家国内知名公司,目前已被苹果公司(Apple Inc.)收购。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和高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企业上市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资本市场涵盖的类型更加多元化。壹壹天使也在寻求SPAC等模式的新路径,使得企业更快上市,参与到国际资本市场大循环中去。

  谈到过去三十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变化时,有着二十五年证券投资、收购兼并、投资者关系管理和股权投资经验的郑炜感悟到,三十年来的迅猛发展得益于现代化企业制度建立和日益完善、企业管理更加合法合规、以及愈发被更多企业所注意到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等因素,这些不仅加速了中国资本市场规模的迅速壮大,也大幅提升了上市企业的市值。

  郑炜回顾刚入行的1995年时感慨道,当时仅有五百余家公司上市,而如今上市企业紧追猛赶的数量已对标纽交所,且中盘股和大盘股势头明显增速,而壹壹天使的发展路径也在映射着中国资本市场脉络。

  使命必达 共担当

  对于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郑炜回应,现阶段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机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不利局面,但我们还要看到中国市场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等特点,使得我们可以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诸多发展。

  谈及疫情相关,郑炜表示,这次疫情恰好给予每个人、每个行业静心思考的时间,面对未来,如何平衡社会关系、怎样在变化中谋求发展,都成为将来的“必考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

   对于目前中国市场的概况,郑炜坚信,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现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日趋完善,必定更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

  壹壹天使将更加着重助力科技创新及其他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使其行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推动市场环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也成为行业市场的“发力点”。

  据了解,继智慧停车项目——前海亿车、智慧物流项目——叮咚传送,未来壹壹天使瞄准民生特点凸显的生物医药企业,在逐步迈进老龄化社会的进程中,希望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做出改进与贡献。

  笃定前行 共逐梦

  对于企业“出海”,郑炜建议,首先消化‘引进来’,继而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一方面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另一方面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更重要的是"走出去"的企业也要能安全地"走回来"。面对国内外纷杂的发展环境,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也要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挑战冲击。

  他认为,企业应跟随产业步伐加快本土化进程。中国企业已经从探索阶段过度到现在的百花齐放阶段,在探索第三阶段时明显加快脚步,许多企业在国内刚刚起步就已经着眼全球、进行海外布局,国际化特质凸显,有序的国际竞争对产业的推动和行业引领起着正向积极的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越来越宽广。揆诸全球,从华为、小米等智能手机品牌在国外成功“圈粉”,到快递产业、移动支付等“中国服务”阔步迎风出海,再到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中国企业“走出去”成绩单可圈可点。但“墙外开花”还需“两头香”。企业要开拓海外市场、实现长远发展,简单的“走出去”远远不够,必须“走进去”“融进去”。

   最后,郑炜坚信,资本市场是让优秀的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助力剂,站在三十年的新风口,眺望下一个十年,中国企业有理由、也更有底气一跃而上。

责编: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