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唐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全球适应能力 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6-02 09:08:58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为凸显当下各企业在中国市场、国际经济和全人类发展命运中所承担的企业责任和企业发展价值并推广其经验和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和央视频联合主办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活动。在本期专访中,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执行会长,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唐生向记者分享了他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独到解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产业链的正常运作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各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面临着或大或小的发展压力。危机时刻,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底气。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是一个具有使命感和价值理念的企业最优秀的品质之一”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一个企业最主要的发展目标就是创造更多的利润,给员工提供更优质的发展条件,而忽视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未来发展所起到的深层次作用。一个优秀的企业带给大众的印象不仅仅体现在企业的发展规模,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企业的品牌和发展理念。而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就是推动一个优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对此,唐生从企业主体的角度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企业主体既是个人公民载体、也是企业公民的具象表达,是整个劳动者、劳动关系、生产力的集合。讲诚信、守信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一个具有使命感和价值理念的企业最优秀的品质之一,同时也是企业的宝贵财富。”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唐生专访稿件】唐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全球适应能力 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唐生

      企业社会责任塑造了企业的形象和品牌 是企业发展更高级别的一种形式

  企业社会责任是不仅仅代表着一个企业的品牌和形象,更体现出企业对社会发展的关怀和思考。对此,唐生从三方面谈到了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第一,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体现着一个企业内部的价值观,并与企业员工的发展息息相关,“这决定了员工的招聘、发展、绩效、业务拓展,对凝聚共识、团结协作,战胜困难与挑战,适应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至关重要。”

  第二,从企业品牌和形象塑造的角度来看,企业社会责任塑造了一个企业的形象和品牌。唐生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品牌价值、公众形象有机关联,对企业的商誉、美誉、信用、合作伙伴都至关重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

  第三,唐生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政府、专业评价机构、标准化组织,公益组织等对本企业的评价,对企业的市场拓展空间,竞争竞合能力、市场化、国际化、金融化、证券化等方面都会起到至关总要的作用,是企业发展更高级别的一种形式”。

  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提高企业全球适应能力 助力企业的全球化发展

  在世界经济体系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下,每个企业都是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关系到全球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针对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所遇到的挑战,唐生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提出了他的见解。他表示,在企业业务的全球化发展进程中,企业的发展会面临更多的内部挑战和外部发展变化。此时,企业要“入乡随俗”,充分了解不同地域和国家的法律、法规,适应不同的企业发展外部环境。同时,企业要根据不同的发展环境和特点来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全球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表示:“法律、法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基本的路径与保障。但各个国家的民族、宗教、人文、生活习惯等具有差异,甚至是差异很明显。这种担当对于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出海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个具有社会价值存在感并不断进步的企业才是更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企业。”企业责任的履行充分表现出企业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价值的基础之上对全球社区、环境以及良好企业生态的思考和追问,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反映了一个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责编: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