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通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
人民日报  2020-05-29 09:13:53
南通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

  跨江联动 全力构建区域交通体系新格局

  作为通沪铁路的关键性工程和控制性工程,沪通长江大桥是一座有4线铁路、6车道公路、主塔高330米、主跨为1092米的合建桥梁,具有荷载等级高、主塔高度高、管理标准高,协作规模大、跨度大、工程体量大、施工技术难度大,广泛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等特点。

  跨江通道、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江苏省南通市全力推动空铁枢纽、江海联动枢纽建设,全面构建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强港、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带动产业、创新、人才等全方位跨江联动、深度融合,在区域发展中赢得先机。

  推进三个全方位 重塑区域经济地理

  2020年伊始,南通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用“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锚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新坐标,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努力在新一轮经济地理重塑中抢占先机。 

  以“学习苏州三宝、答好南通四问”专题学习研讨为开端,南通全力推动发展理念接轨苏南,在开放定力、创新精神、担当作为等方面全面看齐苏南,构建同质化发展生态。  

  南通与苏州、无锡、常州三地签订多份合作协议。其中,苏州、南通两地除加强产业协同发展、深化板块交流之外,将共同推进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无锡与南通达成共识,在产业协同、板块交流、园区共建、文旅合作、港口联动5个方面展开合作;在常州,双方以落户通州湾的中天精品钢项目为纽带,深化产业合作。

  稳增长增后劲 助推高质量发展

  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南通以“去行政化”改革为突破点,系统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重构,聚焦产业发展,强化主责主业,激发动力活力。每个园区确定1—2个主导产业,建立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招商队伍,深耕2—3个主攻区域,全力招引行业“领头羊”、细分领域领军企业、高科技企业,促进产业垂直整合。目前,海门叠石桥和通州志浩两大知名家纺市场协同发展实质性起步,苏通园区、锡通园区一体运作正式启动。

  南通将沿海4个作业区整合为“大通州湾”,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全力推进港口开发建设,力争“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其中吕四港集装箱码头、疏港内河航道将于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以“前港后厂”的格局推动港产协同发展,中天精品钢、金光生活用纸、桐昆聚酯一体化、华峰新材料等7个超百亿级项目相继落户,一个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目前,南通拥有在谈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过150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5个。36个项目入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江风起时千帆竞发,海潮涌处奋楫争先。今年4月27日,南通再度获得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设区市第一等次。南通将继续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为抓手,成绩归零再出发,苦干实干,比学赶超,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奏响澎湃激昂的时代乐章。

  数据来源:南通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