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饮水思源 让爱远行——帅康以温暖“小故事”书写社会责任担当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23 15:13:4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涛):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为凸显当下各企业在中国市场、国际经济和全人类发展命运中所承担的企业责任和发展价值,推广其经验和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首届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代表之一,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康”)就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如何讲好企业责任故事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专访。

  帅康是专业的厨卫电器品牌和厨卫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创立于1984年,发展36年来始终坚守匠人精神, 专业生产销售吸油烟机、燃气灶具、集成灶、消毒柜、电烤箱、电蒸炉、微波炉、洗碗机、热水器、壁挂炉等厨卫电器产品。2019年,帅康品牌价值高达403.97亿元,连续12年蝉联中国品牌500强。发展36年来,除了自身的奋勇前行和不断创新外,也得益于社会各界多年来对帅康的支持与帮助。饮水思源,帅康在为中国老百姓提供品质健康厨房外,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帅康图 1_

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贯穿帅康不同的发展阶段

  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伴随着帅康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见证了帅康的一步步发展。记者了解到,帅康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来承担不同的社会责任。在企业初创阶段,帅康积极助力扶贫工作,通过为村民修路、修建学校的方式来履行其社会责任。当企业发展到有一定规模的时候,帅康在企业内部成立了员工基金会,关注在经济上有困难的职工,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经历36年的发展历程,如今的帅康已经成为中国厨电高端品牌的代名词,先后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亚洲品牌500强” “最具价值家居电器品牌”,成为中国厨电领域唯一拥有三大“中国名牌产品”的“第一品牌”。

  近年来,帅康一方面加大在扶贫、救助等领域的财务投入,另一方面也通过技术创新投入,在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厨房健康和肺部健康方面不断进行科普宣传和提供系列解决方案,两方面结合起来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帅康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希望帅康以文化立身,用文化去驱动企业发展。而这文化内核更多来源于帅康的品牌价值和社会责任感。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帮助的几个重大社会公益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帅康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还了解到,帅康也把履行社会责任聚焦到社会就业领域,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积极带动厨电行业生态企业的发展。

  投身社会公益活动 助力“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无疑对我国中小企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各企业开始步入了“艰难时期”,在全面“抗疫”的同时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在此期间,帅康也交出了值得骄傲的“抗疫”答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帅康图 3_

  帅康驰援湖北

  帅康从经销商、门店、社会捐赠三个方面总结了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社会责任举措。在经销商方面,帅康为各经销商鼓励打气,在部分地区采取合适的补贴政策,共度难关;在门店方面,帅康充分发挥互联网经济优势,积极采用线上平台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帅康在年前就已经成立“帅康万名柜姐俱乐部”,这样使得导购可以通过线上直播来进行产品销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对企业销售业绩带来的影响;在社会捐赠方面,帅康在面对因工厂停工、物流停工、交通受阻导致的产业链失衡的困难时,积极想方法通过各种方式为湖北安陆小汤山医院捐赠了300套热水系统,让患者和医生早日能够用上安全健康的热水。从发货到安装完成,期间动用了各种能动用的资源,在两天的时间内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彰显了帅康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文化精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帅康图 2_

  帅康驰援湖北

  面对越来越多的肺病患者,帅康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和水滴公益一起发起“一元公益,肺常健康”的社会公益活动,以此呼吁更多人关注肺部健康,了解厨房油烟对肺部的危害。据了解,只要在水滴公益平台捐助一元钱,就能获得帅康1000元的产品购物基金。该活动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成果,通过各个不同渠道的宣传,在对肺部健康进行科普宣传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份消费优惠。

  “不忘初心” “力所能及” 顺畅高效地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效益

  社会责任的履行是一个优秀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和动力源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实现其经济发展目标,同时也更应该关注员工的发展、投身社会公益实践和环保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此,帅康表示:一个优秀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首先要“不忘初心”,不能以功利性为目的去做公益;其次要“力所能及”,要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对其员工和合作伙伴负责;最后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和优势,这样才能顺畅高效地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效益。

  关于企业精神,帅康总结了八个字“不忘初心、匠人精神”, “要做一家百年企业,就要坚守初心,始终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品质更健康的厨房烹饪环境。忘记初心,就会把路走偏甚至走入死胡同。而企业的匠人精神就是把产品、服务、文化做到极致,是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 就如何讲好企业社会责任故事,帅康向记者表示讲好企业责任故事“要有感染力,有共鸣,以小见大,通过小故事来阐述背后的大逻辑,让更多人愿意倾听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

  随着消费升级和新中产阶级的崛起,帅康将以健康为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两纵一横”战略,不断为亿万家庭创造更高品质的厨房生活。对于未来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计划,帅康透露:“未来我们将与各大公益基金会合作,在健康、扶贫领域开展更多合作,通过他们的专业化运作和我们的资金、技术优势结合,发挥更大的公益效应。” (帅康供图)

责编: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