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凝聚大众创新的磅礴力量——方大炭素全力推进科技强企战略
中国甘肃网  2020-01-21 16:20:27

  “真没有想到,自己在工作当中提出的一个小建议还获得了单位的奖励!”这是方大炭素焙烧厂员工石林在获得合理化建议奖励时说的一句话。该厂每季度开展的小改小革评选、表彰奖励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参与积极性,仅2019年三季度,该厂小改小革项目创直接经济效益达16万元。

  2019年,方大炭素劳模创新工作室紧紧抓住“创新”这一核心主题,通过创新实践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创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近日,方大炭素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一直以来,方大炭素创新创效、大力推进科技强企的战略脚步始终坚实有力。公司注重科技创新,以践行“工匠精神”为引领,加大创新力度,挖掘员工中蕴藏的创新激情、聪明才智,凝聚大众创新的磅礴力量,让创新创效的触角延伸到企业技术革新、设备改造、工艺改进、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了挖潜增效、提质降耗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两拨千斤”,小改小革收获真金白银

  方大炭素将小改小革作为企业创新创效的有效抓手,尤其挖掘一些投资少、见效快、实用性强的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小改小革作用,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该公司制定了《方大炭素小改小革实施细则》,各单位每季度及时组织上报优秀合理化建议,公司组织各部门技术人员现场验证、评审,对论证通过并最终产生效益的给予表彰奖励。通过表彰激励,形成了员工积极上报、领导重视的浓厚氛围。

  生产一线员工的创新激情被点燃了。员工李俊峰提出“对3#浸渍线真空保持罐内部真空管道制作岔管接口”,张建忠提出“对刷浆现场轨道挡器安全装置改进”,高军提出“清理机送料限位建议采取机械限位 ”……这些建议很快被单位采纳,经过论证实施后都取得了成功。通过小改小革项目的实施,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并在提高产品质量、完善设备性能、优化环境、减少设备隐患、降低检修难度、改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达到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目的。”该公司一位生产单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要想让公司的降本增效工作能有新的突破,必须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

  2019年,方大炭素累计上报小改小革261项,经评审通过165项。公司累计投入资金58.7万元,初步测算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07.2万元,间接效益990万元。

  全员动员,打一场创新创效攻坚战

  方大炭素着力营造“人人参与创新、人人思考创新、人人能够创新”的氛围,以增加产量、提升质量、设备革新、修旧利废、装备自动化改造、保证安全生产、促进环境保护、实现节能降耗等为目的,加速推进创先、创新、创效、创优步伐。

  通过积极鼓励和引导,许多来源于生产一线的“金点子”发挥出了显著效果。压型厂二车间6#压机剪切小车过渡段在挤压时,电极有400mm长度在挡板机架内浇不上冷却水,易造成生制品变形产生人为废品。压型厂在6#压机剪切小车过渡段下部设计制作水套,接通冷却水,降低了过渡段表面温度,达到冷却效果;焙烧厂通过多方论证,通过在烟道加装喷雾水降低烟气在烟道内的温度,来解决静电除尘器烟气的治理,降温、除尘作用效果显著;原特炭车间生产接头栓时,因接头栓配料所含化学成分较多,车间内会产生刺鼻味道。技术人员通过不断试验,研制出新配方,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解决了生产难题……

  此外,劳模工作室也日益成为企业技术交流、课题攻关、新品研发、创新实验、学习培训的基地和技术创新的阵地,充满着大众创新的活力。

  据了解,该公司由省级劳模领衔的2个创新工作室,2019年成果丰硕:张平香领衔的创新工作室完成创新创效项目7项、小改小革30多项,创直接经济效益145万元。张想想领衔的创新工作室完成各类小改小革和创新项目56项,创直接经济效益61.15万元。两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企业管理效能的提升和创新创效氛围的日益高涨,由此所创造的间接效益近千万元,有力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发展。

  多管齐下,科技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近日,方大炭素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一消息不仅让该公司科研工作者精神振奋,而且提振了公司全体员工的信心和士气。

  近年来,方大炭素坚定地走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国际化发展之路,企业的科技创新步伐蹄疾步稳、成果丰硕。

  2007年,自公司成立企业技术中心以来,逐步形成了以石墨烯、核电用炭/石墨、炭/炭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为主,传统超大高石墨电极、高品质高炉炭砖升级换代产品为辅的专业研究团队,具备了持续开发新产品和产业化的条件,整体研发及工艺技术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企业技术中心的主导、引领下,一大批科研成果如雨后春笋般诞生。《高炉用超微孔炭砖研制》获中国钢铁协会/中国金属协会颁发的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甘肃省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发》等7项科研成果和7个新产品通过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工信委联合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和新产品/新技术鉴定或验收。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获甘肃省优秀新产品特等奖,φ6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等3个新产品获得甘肃省优秀新产品奖。《φ800mm普通功率石墨电极研制》等4项科研成果获甘肃省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等5项科研成果分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等。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甘肃省战略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近年来,公司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联合成立了核石墨研究中心,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核电用炭/石墨制品研发与生产基地。与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兰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石墨电极、高炉炭砖联合研发中心、石墨烯研究院等专业研发机构,开展产学研技术开发合作,形成了完整的试验研发体系。

  从研制的产品参加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到完成中国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石岛湾核电站的供货,从一个企业研究所发展到国家认可的企业技术中心,方大炭素打造科技兴企、科技强企的战略支点,为创先、创新、创效、创优做了生动的诠释和注脚。(罗永岗  金宏伟)

责编: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