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方大萍安钢铁:大力吸纳退役军人就业 搭建平台展风采
中工网  2020-01-08 12:01:04

  12月16日,方大萍安钢铁公司拟招聘录用的119名退役军人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岗前集训。1个月后,他们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成为新时代的钢铁工人。

  他们是方大萍安钢铁公司前不久在萍乡市人社部门的支持下,举行专场招聘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在招聘现场,前来报名的退役军人听了萍安钢铁工作人员对单位基本情况、岗位要求、薪资待遇,以及手机福利、免费工作餐、医疗资助、基本工资增长、孝敬父母金、方大养老金、方威励志奖学金等诸多福利政策的介绍后,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充满了期待。“选择来萍安钢铁工作是我退伍后开启职业生涯的第一站,一个能为员工这样谋福利的企业,一定是个有温度、有情怀的企业。非常期待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现场一名退役军人激动地说。

   安置就业 为退役军人员工开启“人生第二战场”

  2012年方大集团重组萍钢以来,方大萍安钢铁始终坚持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坚持做好双拥工作,这不仅是企业坚定的政治信仰,也是企业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国防事业的倾力支持。

  重组以来,萍安钢铁始终秉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企业,通过创造税收、提供就业岗位等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其中在退役军人就业方面,萍安钢铁每年都批量安置退役军人,仅2017年以来的3年时间内就招聘入职退役军人457人。目前,萍安钢铁员工中有退役军人1096人,占员工总数比例约为15%,退役军人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脱下军装,穿上工装,萍安钢铁欢迎一批批退役军人加入企业,投入火热的钢铁阵营,从此他们有一个新的名字,叫“钢铁战士”。

  企业唯才是举,以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环境,为退役军人提供了一展身手的大舞台,鼓励他们干事创业,依靠勤奋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

  为确保招聘入职的退役军人尽快胜任岗位要求,萍安钢铁着力开展新入职退役军人培训工作,通过岗前培训、岗位三大规程与标准作业培训、师带徒培训、技能工作室培训等方式,使新入职的退役军人尽快掌握了岗位操作技能,快速成长为纪律性强、执行力强、战斗力强的企业骨干力量。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退役军人守初心担使命,在“人生的第二战场”上焕发激情,实现价值。他们把军人的良好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不怕吃苦,勇挑重担,勤奋工作,快速成长,成为岗位上一面面飘扬的旗帜,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建功立业。

  目前,在方大萍安钢铁退役军人员工中,担任中层干部2人,科职管理岗位21人,专业技术岗位9人,一般管理岗位43人,班组长45人,关键岗位108人。他们经过各岗位锤炼,已成为企业精细化管理和降本增效工作中的排头兵,用智慧和汗水为企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员工干劲足,企业效益好。近年来,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萍安钢铁盈利能力、员工收入大幅提升。“在这儿工作,现场环境好,收入高,福利好,我们安居乐业!”退役军人们挺满意。  

  承担使命 锻造能打胜仗的预备役

  秉承、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退役军人不仅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生力军,而且成为企业应急抢险的骨干力量。

  近日,萍安钢铁安源生产区内,“稍息”“敬礼”……一声声响亮有力的口令,一个个干脆利落的动作,参加预备役快速动员集结誓师大会的队员展现出良好的军事素质和精神风貌,同时也验证了方大萍安钢铁预备役在任何时候都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拳头队伍,更是一支让当地家乡父老放心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国防建设,人人有责。党有号召,企业就有行动,2014年9月份,江西预备役师步兵第一团直属应急大队在萍安钢铁成立,挑选能吃苦、素质高的退役军人和生产骨干为预备役队员,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预备役,在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中冲锋在前,赢得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群众的信赖。

  萍安钢铁在预备役建设上投入资金160余万元,按照标准要求配备了先进的战备、维稳、抗洪、救火等各类专用物资近7000件,有力保障了公司预备役的战斗力。预备役组建以来,队员们积极参加枪械专业训练、实弹射击训练、火炮专业训练、抗洪抢险集训等各类集训,共组织2714人次参加67项次军事训练与军事活动。

  今年7月份,江西多地普降暴雨,萍乡市更是遭遇六十年一遇的洪水。危急时刻,萍安钢铁迅速与地方政府和武装部联系,抽调以退役军人员工为主的预备役、民兵骨干队员和保卫部人员共200多人赶赴受灾一线,并在最短时间内将6艘冲锋舟调集出库,奔赴抗洪最需要的地方进行抢险救灾。萍安钢铁退役军人不惧洪灾,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彭云桃)

责编: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