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做强主业 服务实体经济

2019-12-16 09:33:21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2.9万亿元,处置不良资产1.24万亿元,重组不良资产1.21万亿元;累计实施政策性债转股企业420户,涉及债权金额697亿元……”这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管理公司20年交出的成绩单。

  当前,中国华融积极回归处置不良资产主业,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夯实内部管理基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展望未来,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占峰说:“既要始终坚持初心不变,使命不变,担当不变,本色不变;又要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主动变革管理模式,彻底重塑企业文化,更新换代信息技术。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以变应变,勇立时代潮头。”

  助力实体企业纾困减负

  广西玉柴重工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家小型挖掘机的专业制造商。2013年,工程机械行业遇冷,由于市场行情及经营问题,玉柴重工的产品堆积、难以售出,爆发了债务危机。

  2018年7月,中国华融广西分公司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与玉柴重工债委会和玉柴重工主要股东玉柴集团协作,共同对玉柴重工实施“产业重组+产权重组+债务风险化解”的重组方案。

  前前后后,中国华融广西分公司总计向玉柴重工投入资金13.59亿元,收购了18家银行11个资产包,完成大部分玉柴重工系债权的收购,理顺债权债务关系;通过债务重组、债权处置等手段,总计减免债务8.5亿元,极大改善了玉柴集团的外部融资环境和财务成本……今年6月,实现了玉柴重工债务风险的化解目标,帮助玉柴集团轻装上阵。

  企业恢复融资能力后,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玉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09亿元,近5年来中期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

  中国华融致力于帮助实体企业纾困减负、焕发生机。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企业困难增多等状况,中国华融已累计开展问题企业重组项目65个,涉及金额465亿元,有力促进了相关领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做精处置不良资产主业

  2018年,中国华融处置不良资产总额286亿元,实现收益76亿元,已结项目内含报酬率达到14.5%,较上一年度上升2.6个百分点。中国华融正持续加大主业投入,不良资产包收购规模保持市场领先。

  同时,中国华融还积极稳妥地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2017年12月,投资50亿元参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使企业资产负债率由72.22%降至65.59%;2018年12月,投资5亿元参与实施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成为首单顺利落地的地方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资产重组”项目……

  “当前,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预计近期内不良资产包市场供给将较为充足;与此同时,地方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和商业银行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不断涌现,多元化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华融总裁李欣认为,“不良资产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提升不良资产处置能力才是制胜关键。”

  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华融”

  王占峰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华融要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强化逆周期救助性金融服务功能作用,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适应市场新形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流程、缩短处置周期。中国华融已将收购处置类业务的处置周期由5年缩短为3年。

  11月12日,中国华融成功发行250亿元金融债券,受到多家金融机构的踊跃认购,认购倍数达到1.5倍,成为2019年银行间市场单次规模最大的普通金融债券发行。一年多来,中国华融已累计发行30亿美元境外债和100亿元二级资本债,5家子公司顺利发债165亿元。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华融成立20周年。作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我们亟须找准功能定位,担当历史责任,发挥自身作用。为此,我们提出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华融’这一目标。”王占峰表示,“‘新华融’要以政治清明、治理有效、主业突出、质量优良、担当作为、低调务实为基本内涵,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夯实资产和盈利质量,提振投资者信心,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