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严永明:为神农塑像

2019-12-14 11:39: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神农尝百草》

魏明伦

华夏渊薮 混沌盘古
人食无着 草木萧疏
野蒿充饥 食不果腹
满山饿殍 遍地病夫
神农出世 首种稻菽
取火成炊 驭牛代步
遍尝百草 以舌试毒
采药千种 药到病除
造福万代 中华始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一部曲《严永明:为神农塑像》127

严永明塑“神农尝百草”概念图

“我塑神农主要是要激发人们敢为人先,
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一种信念。”

严永明,中国当代著名雕塑家。
20年前,严永明就画过上古神话里记载的人鬼神兽,
他认为这些神话是中国的精髓,是我们的文明之一。
而神农是中国上古神话里的三皇之一,
“神农尝百草”的故事是
华夏始祖在探索人类生存与发展,
文明战胜野蛮的进程中以身试毒的精神!
严永明认为,神农应该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崇拜,
通过塑神农,他希望找到这种精神支柱,
现在,这样的愿望即将变为现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一部曲《严永明:为神农塑像》369

严永明“神农尝百草”雕塑雏形

在中国西南地区,岷江的一个支流上,
至今仍生长着上亿年的桫椤树,
走进这一片自然生态里,
严永明直觉必须要有一个凝聚点,
一个能收住山川灵气的神,
但这个神又不能凭空想象,
于是他想把“神农”安放在这里,
并将他塑成一位正在尝草的、专注的劳动者的形象。
如今,“神农尝百草”的雕塑计划已在酝酿实施当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一部曲《严永明:为神农塑像》512

严永明雕塑作品融入青冈村景色之中

打造新农村也是严永明多年的愿望和情怀,
在成都郫都区,有一个叫青冈村的村子,
严永明很荣幸成为特邀村民,
并在那里建了自己的工作园区。
他主动出资,将自己的雕塑、绘画,书法等
艺术作品和现有农村自然景观结合,
从道路边的垃圾桶入手,
慢慢在实施乡村微景观改造,
他希望以“形象”的艺术,
重新唤起人们对自然和环境的审美。
目前, “神农尝百草”雕塑的设计雏形
也已在青冈村的严永明工作园区落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一部曲《严永明:为神农塑像》72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一部曲《严永明:为神农塑像》727

青冈村严永明工作园区里的神农雕塑雏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