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组织钴供应链企业赴刚果(金)开展实地调研

2019-12-05 17:12: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2019年11月11日至15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组织华友钴业、寒锐钴业、腾远钴业、万向A123、ATL新能源科技、孚能科技、华为等钴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团赴刚果(金),对最大的铜钴矿带卢本巴希、利卡西、科卢韦齐沿线典型的机械化矿山、小型采矿、手采矿、冶炼厂、交易市场等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刚果(金)中资企业协会、企业公益项目与农业示范项目,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合(OECD)合作在刚果(金)卢本巴希和科卢韦齐两地分别举办了铜钴矿供应链尽责管理专题培训,并在科卢韦齐举办了大型“全球铜钴矿多利益相关方会议”。此行旨在共同探讨铜钴供应链上游各环节存在的风险、挑战以及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本次系列调研活动、培训、磋商与会议,各利益相关方达成广泛共识,标志着铜钴矿供应链尽责管理将进入系统性缓解源头开采风险、规范追溯与监管机制、切实解决当地民生发展问题的新阶段。  

 意识倡导:供应链合规问题已成为企业竞争重要软实力之一

  11月11日,代表团到访刚果(金)中资矿业企业协会,与协会副会长龚庆国、秘书长唐俊,以及中国电建集团、万宝矿业、安胜矿业、华刚矿业、中色华鑫、佳纳能源、盛屯矿业、鹏欣矿业等当地中资企业开展座谈会。

  商会孙立会主任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国际商业领域规则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重构期,国际社会开始高度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供应链合规问题,并已成为跨国企业竞争力的重要软实力之一。并强烈建议在刚企业要高度关注国际供应链合规治理规则和要求,避免卷入风险。中资企业就此与代表团共同探讨了国际社会对供应链的具体合规要求,并分享了在当地开展社会责任实践与面临的社区关系挑战。在沟通中有效提升了当地中资企业社会责任和供应链风险管理意识,同时也让代表团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当地营商环境。

 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供应链上游各环节重大风险,探讨可持续的社区补救方案

  在刚果(金)实地调研期间,代表团走访了金川茹瓦西铜钴矿山,华友CDM的机械化矿山、CDM冶炼厂、农业示范园、卡苏鲁手采矿试点规范项目与职业教育项目,寒锐迈特矿业的冶炼厂、手采矿试点规范项目、仓库与资助重建的学校,科卢韦齐附近最大的铜钴矿交易市场与正在建设的新交易中心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代表团调研华友手采矿试点规范项目

  调研过程中与中资企业当地管理者、技术人员、当地官员和社区等进行充分交流,系统了解铜钴供应链上游矿产开采、选矿、运输、交易、仓储和加工等各环节的工作方式、流程与存在的潜在风险,为探讨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积累素材。代表团就企业在受影响的社区开展缓解当地社区贫困、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开展童工救助、提供多元生计渠道等议题进行深度沟通与讨论,力争打造具有影响力、可持续、可复制的社区救济和补救示范项目,助力企业快速融入本地社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代表团调研企业职业教育项目

  责任钴业倡议将持续助力企业识别、防范和管控供应链中可能存在的社会、环境和治理风险,提升尽责管理能力,并将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换为社区经济发展优势,协同全产业链各利益相关方打造供应链上下游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构建稳定、有序、多元、负责任和可持续的供应链做出积极努力。

  能力建设:携手OECD合作开展铜钴供应链尽责管理专题培训

  2019年11月12日和14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与OECD合作,在刚果(金)卢本巴希、科卢韦齐两个重要铜钴矿企业聚集区域,为铜钴供应链上游企业、当地供应商、合作社、政府官员及社会组织等百余人开展两次供应链尽责管理专题培训,逾20家中资企业及其当地供应商参与了本次培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卢本巴希培训会议现场

  专题培训聚焦大矿山、小型采矿、手采矿、自由交易市场等关键环节风险治理与监管的挑战与应对策略,重点讲解了防范供应链腐败、避免公共武装和私人安保风险等议题的管理建议,促进了各利益相关方正视供应链上游存在的重要风险,并通过集思广益寻求风险治理的有效路径。

 政策倡导:对话当地政府,建立良好沟通机制

  培训会议期间,孙立会主任带领代表团与刚果(金)上加丹加省省长、矿业部部长,卢阿拉巴省省长、矿业部部长等政府官员分别开展双边磋商会议。当地政府高度肯定了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矿业开采、加工乃至对刚果金发展做出的努力与重要作用,并指出当地手采矿交易市场亟待整顿,要求企业加强矿产追溯与管控,并要与当地社区共享发展成果。双方就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信息分享、总结经验,合作推进铜钴矿源头开采风险防范与完善供应链有效监管达成共识。

  责任共担:汇聚全球铜钴产业链伙伴共商联合行动,促进风险共治

  11月15日,在卢阿拉巴省政府的支持下,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同经合组织等主要合作伙伴,在刚果(金)卢阿拉巴省政府大会议室组织召开“全球铜钴矿多利益相关方会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5

孙立会主任在全球铜钴矿多利益相关方会议上致辞

  大会上,OECD发布了《相互交织的供应链:刚果民主共和国铜钴矿供应链采购尽责管理挑战与机遇综合分析》报告。来自政府部门、大学、合作社、矿业协会、非政府组织、矿业企业,以及国际投资机构与品牌商等代表在会上积极表达意见和建议,促进了供应链上下游各利益相关方深入探讨铜钴矿供应链风险治理的各方责任与挑战,这是进一步开展联合行动、探索风险治理长效解决机制的良好开端。(图/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