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乡域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

2019-11-26 10:49: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盛世庄园,位于汶河北岸、王家河西侧,紧靠313省道,地理位置优越,该项目是马牧池乡党委政府发挥归雁经济,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建设的一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占地1000余亩,计划投资8000万元,规划建设有机果蔬种植区、四季农业精品采摘区、农事文化体验长廊、月亮湾休闲垂钓园、儿童水上乐园、蔬菜批发市场、有机蔬菜深加工厂房等项目,打造成集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商贸、农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农业新型综合体。

  整合扶贫资金,发展规模种植。目前,项目已完成园区1000亩的土地流转,完成了一期42个有机果蔬大棚建设,栽植不老莓、巨峰葡萄、红叶桃、香瓜、哈密瓜等水果200余亩,通过提升规模种植,发展优质果蔬,精细化耕种,不断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2017年该项目整合扶贫资金120万,建设温室大棚12个,带动牛王庙、崔家庄、辛庄、城官庄等8个自然村183户贫困户脱贫增收。2018年,该项目继续整合扶贫资金110万元,已建设冬暖式大棚5个,项目建成后大棚所有权归村所有,可带动东柳沟、小保护等5个村88户136名群众稳定脱贫。

  发展特色旅游,促进村增收户脱贫。盛世庄园家庭农场充分利用扶贫资金的撬动作用,规划总投资5000万元在农场内大力发展高效订单农业,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动生态旅游、拓展增收渠道,精心打造富含沂蒙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通过发展园区采摘,在农场东南,根据地势自然特点,引流王家河水,打造半月湖休闲垂钓园;在南侧依据交通区位优势和前期庄园规划,打造儿童游乐场所1处。建设集食用、药用、园林观赏价值于一身的不老莓采摘园区1处;建设水份充足、含糖量适中可抗衰老,适合做酿造葡萄酒原材料的巨峰葡萄采摘园区1处、建设有机蔬菜大棚100个、水果四季采摘大棚区1处,栽种既美化环境又可食用的南斯拉夫雪莲藕。同时,园区内吸纳周边村务工人员达到40人,其中贫困户8人,主要从事果蔬管理、采摘等工作,日收入在70-100元左右。两年扶贫资金建设的大棚产权现已全部移交村集体,并带动周边6个村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元。

  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基础稳脱贫。园区在农场西南、313省道以北,建设高标准的蔬菜商贸物流市场1处;建设专供青果食品公司出口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1处,针对有机蔬菜和水果附加值较低的现状,建设果蔬深加工厂房1处。打造农产品生产流通基地。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打造集蔬菜水果仓储物流深加工于一体的蔬菜产业基地,探索通过村集体入股分红的模式,稳固村集体脱贫的产业保障。

  沂南县马牧池乡盛世庄园农场的建设将有效的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实现乡域农业现代化当好“排头兵”,以农场建设为轴心,发展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最终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马牧池乡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孙扬)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