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国际儒学专家在京热议“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与文明交流互鉴”

2019-11-20 15:00: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冬霞):11月18日晚,中国职工之家可容纳近350人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国内外儒学研究者与文化爱好者济济一堂,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主题为“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与文明交流互鉴”的国际学者专题学术讲座。正值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在京召开之际,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主办的这场高端学术报告让人大开眼界,四位顶尖级国际儒学专家的精彩解读,深化了人们对儒学的认识,并带来许多启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与文明交流互鉴”学术讲座现场

  当晚的报告分两场,第一场由湖南大学教授朱汉民主持,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彭林分别带来《中国儒学的格局与气象》《儒学文化与中国发展模式》两个主题演讲。第二场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田辰山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西平以及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世界著名中西比较哲学家安乐哲先后做了《中国文化的世界性意义》和《知己知彼:阐释域境的中西镜鉴》的主题演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做《中国儒学的格局与气象》主题演讲

  杨朝明院长认为,当今世界的文化需要“定心丸”与“稳定剂”,儒家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应该更好的传播给世界,贡献给人类。他指出,儒学虽然形成于春秋末年的孔子时代,但儒家文明的形成却有一个广阔的文化背景。孔子思想与儒家学说的高度与深度,内在地决定于他对于以前文明成果的继承与总结,或者说,孔子思想之所以影响了他以后的数千年,实在是因为他继承了他以前的数千年。理解儒家文化的格局与气质,能达致真正的文化自信,才可以与人类共享儒家文明的伟大智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彭林做《儒家文化与中国发展模式》主题演讲

  如何认识儒家文化与中国发展模式,在演讲中彭林教授以这样一段话做总结:孔子继承周公的德治思想,将“仁”作为淑世救民的核心理念,将“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作为中华民族奋斗的终极目标,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走向理想社会的阶梯,将敦和五伦关系作为建设社会和谐的基本内涵,儒家文化紧紧围绕“人何以为人”作为核心展开,起点则是修身,即每个社会成员自身的道德成长。德主刑辅是儒家治国的基本方略。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尽管历经艰难险阻,始终坚持自己的文化传统,走和平发展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西平做《中国文化的世界性意义》主题演讲

  谈及中国文化的世界性意义,张西平教授认为,对中国文化价值的研究不仅可以从其内在的逻辑出发加以阐述,也可以从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角度展开研究。他指出,在中国与西方的文化关系中最重要、也最有魅力就是17—18世纪中国文化西传所引起的欧洲“中国热”和对启蒙运动产生的重要影响,这是中国和文艺复兴之后的欧洲高层知识界的第一次接触与对话。这段历史最能清楚地显示出中国文化的世界性意义。我们必须珍视儒家文化传统,应该从世界文明的发展历程中,从儒家思想与启蒙思想家的互动中获取当代思想史的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世界著名中西比较哲学家安乐哲做《知己知彼:阐释域境的中西镜鉴》主题演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儒学专家与现场观众互动

  据悉,由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济宁市人民政府协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于11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汇集了全球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理事、知名儒学专家及国际儒学相关学术文化团体、文化、教育和学术界等 800 余名代表与会,是历届会议规模最大的一次。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