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这个钢铁企业的“艺术范儿”

2019-11-19 10:34:21  来源:中工网  责编:冯实

  说起钢铁企业,大家记忆中可能会浮现出灰蒙蒙的天空、工人黑脏油污的脸庞和空气中弥漫着的焦油味。但是,今天当你走进方大集团所属萍安钢铁公司,红黄蓝绿粉多彩的“艺术范儿”定会颠覆你对传统钢铁企业的印象。

  烟囱变身霓虹美景       

  近年来,方大萍安钢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投入10多亿元进行环保技改提升,企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产区的烟囱全部涂上彩装扮靓一新。在80米高的烟囱绘上蓝天、白云和绿草的图案,蔚蓝的底色上点缀着朵朵白云,与真正的天空融为一体,即使在阴雨天看上去也有蓝天白云的感觉,让人心情愉悦;35兆瓦高温超高压发电站烟囱是厂区最高的美化、亮化工程。员工动手在烟囱上安装了80条灯带4880根灯管,每到夜晚,一齐点亮,可以变幻出文字和图案,成为安源生产区光彩夺目的地标式夜景。

  炼钢厂三次除尘环保设施的两个烟囱的涂装,则与其相邻的水处理站“水立方”景观相呼应,以蓝色为底,绘上海母、章鱼等鱼类,呈现海底世界景观。除此之外,用LED彩线条灯勾画轮廓,给炼铁4号高炉、180㎡烧结脱硫塔、35兆瓦发电厂房、制氧空分塔和“环保大棚”等高大建筑“穿”上“靓衣裳”,让冰冷的混凝土和生硬的钢结构有了美感。

  工人“画家”创作千米风景线       

  10月17日,香港江西萍乡同乡会部分成员来到方大萍安钢铁公司参观游览,当旅游观光车队行至制氧路,立即被文化墙上的一幅幅绘画所吸引,当了解到这些画都出自萍安钢铁工人之手,更是发出由衷的赞叹。

  为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展示企业文化,公司将湘东生产区兰亭桥到物运部立交桥的围墙、安源生产区2号办公楼到2号岗亭的围墙打造成文化景观墙。从公司各单位抽调9名工人“画家”,他们饱含着对企业的热爱和无限深情,充满激情地创作。他们放弃休息时间,历经数月,完成了“钢铁图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绿色发展”等主题创作。文化景观墙图文并茂、生动有趣,为厂区增添了浓浓的艺术气息。驻足欣赏着“咱们工人有力量”巨型油画,耳边仿佛响起雄浑有力的节奏和激昂向上的歌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钢铁图腾”用色上一脉相承,厚重的黑、炽热的白、浓烈的红,以炼铁、炼钢炉前为创作背景,再现生产一线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和工人挥汗如雨的感人画面。

  据统计,两个生产区景观墙有近百幅绘画,总长度超过1500米,让光秃的墙壁“说话”,让生硬的混凝土传播企业文化,员工感叹,这条行走了十几年的路,现在都有点不敢认了,“千米画廊”已经成为萍安钢铁五公里工业旅游线上一道独特的文化艺术风景线。

  饱含温度的钢铁艺术       

  走进方大萍安钢铁安源生产区,30余件员工利用废旧钢铁材料自制的大型钢铁雕塑作品分布在各个景点。矗立在生态停车场入口处的变形金刚最是引人注目,雕塑高8米、重约四吨。因为工艺精良,色彩艳丽,不少游客和员工都以为是采购来的成品。事实上,这个巨型钢铁雕塑作品百分之百是由公司员工自己设计,并且是利用废钢制作完成的。“所需材料和零件都是从废钢铁里挑拣的”,主创人曾凡亮说到创作过程时记忆犹新,“所有构思都要根据实际有的材料来变,为了找到解决办法,有时对着一堆零件和图纸一琢磨就是半天”。据曾凡亮介绍,整个作品大大小小总共有上千个零部件,为了找到这些零件,他和同事成了废钢场的“常客”,在废钢堆里 “淘宝”。仅钢铁结构制作就花了一个半月时间,然后是细致的打磨,最后是喷漆,有些部件甚至需要喷三道油漆,从接到任务到安装完成,总共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在萍安钢铁公司游客服务中心有一个“旅游特色商品展示区”,里面摆放着上百件大大小小的手工制品,铁罐、龙、恐龙、飞机、坦克、汽车……这些作品有的粗犷豪放,有的细腻精致,惟妙惟肖。这些作品也是出自公司员工之手,并且所用材料都是从废钢铁或边角料中挑选出来的,经过拼接、组装或雕刻而成。游客无不称赞萍安钢铁员工心灵手巧有创意。

  “为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设,公司工会面向全体员工征集手工制品,并作为第三届文化艺术节比赛项目,得到广大员工热烈响应,共收到 500余件作品。”公司工会副主席陈英介绍说,“这不仅可以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掘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和技能绝活,而且倡导了节能环保、创新创造精神。”

  当霓虹灯、绘画、雕塑、工艺制品与冷峻的钢铁工业完美融合,给一个有着60多年发展史的老牌钢铁企业注入了艺术养分,充满现代“艺术范儿”,如老树重新焕发青葱,成为方大萍安钢铁工业旅游的一张魅力名片。(张韶滨)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