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进一步加强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

2019-10-25 18:58: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日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7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1%。中国—东盟贸易合作迈向新台阶,双方贸易额从16年前的552亿美元跃升到2018年的5878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达到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中国连续10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货物总值为21611.5亿美元,出口为11711.5亿美元,进口为9900.0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货物总值为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占我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总值的13.5%。其中,出口1645.3亿美元,同比增长7.9%;进口1273.2亿美元。东盟国家中,越南与我国货物贸易总值居第一位,为699.3亿美元,之后依次为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

  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1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主要投向的9个国家中7个是东盟国家,即新加坡、越南、老挝、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柬埔寨。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的快速增长,有利于东盟国家经济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中国与东盟双方相互累计投资约2300亿美元,中方在东盟设立了2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超过600家。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说,东盟区域内部发展差距大,许多国家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发展初中期,对资金、技术、设备等需求迫切,这是东盟国家纷纷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因。

  得益于经济结构的互补性,中国和东盟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在老挝,中老铁路正加紧施工,建成后,老挝将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在马来西亚,中国在制造业领域投资了400多个项目,其中,中国中车建成马来西亚首个“铁路工厂”;在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建设正如火如荼……

  厦门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教授王勤认为,中国与东盟共有19亿人口,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如今两个庞大的经济体正从传统的贸易合作向科技、信息、金融等领域拓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表示,从去年开始,华为在整个东南亚地区提供云服务,并在新加坡、泰国等地部署了云数据中心。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出席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时说:“正是看好东盟国家的前景,小米选择了东南亚作为出海的重点地区,目前业务已经覆盖了东盟10国。”

  “经过40余年高速发展,中国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齐全,劳动力素质高,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体都无法取代的。中国和东盟产业链、价值链相互融合的过程,实际上是取长补短、互利共赢的过程,这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的地位。”周方银说。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东盟发展离不开中国机遇,而中国也需要繁荣稳定的东盟伙伴,双方携手同行,树立了区域发展的典范。

  许宁宁表示,中国同东盟双方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加强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数据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参赞处 新华网 环球网)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