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金融科技下半场:融合与共建 一个都不能少

2019-10-21 15:00:44  来源:央广网  责编:陈晨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金融科技蓬勃兴起,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如何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强化金融科技多向赋能作用,构建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有效机制,已成为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内外创新型企业、金融科技机构负责人、知名学者以及重要国际组织代表共聚一堂共论“金融科技”话题。目前,金融科技下半场已来,从融合角度看,“科技”与“开放”将要齐飞,而从赋能情况看来,“学术”与“实践”正在共舞。

  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科技下半场已来

  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率普遍相对乏力,大家都在寻求突破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首席数字官Robert Opp表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联合国正计划如何用数字技术推动包容与平等增长,同时也看到了全球好的做法和推广数字科技的挑战。

  而从国内情况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而体现在金融领域,就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发展科学技术,特别是推动科技产业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着力点。

  那么如何推动下半场的金融领域,尤其是金融科技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表示,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将成为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的重点,也称之为金融科技的下半场。进入金融科技下半场,金融机构要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让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加快数字化进程,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

  金融科技刚刚进入下半场,金融机构作为承担国家金融发展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任重而道远。“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在金融科技领域,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也是命运共同体,双方共同的使命就是创造一个能够真正实现普惠的数字金融体系。对于科技公司来说,向前一步,去服务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又是一个新的篇章。其最终将助力金融机构和实体产业实现更好的连接,从而创造更大的数字经济规模,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

  共建:“科技”与“开放”齐飞

  日前,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网络身份认证体系等科技应用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并鼓励金融机构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从央行的规划也可以看出,发展科技和构建开放生态是金融行业拥抱数字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在信息社会时代,AI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集成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智能机器被赋予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机器智能将与人的智能混在一起产生新的智能形态。而新科技和新金融的结合将产生可观的乘数效应。

  乘数效应有多可观呢?以公钥密码学为例,2015年图灵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名誉教授马丁·赫尔曼(Martin Hellman),公钥密码术是现代商业的核心,每天保护价值数十万亿人民币(数千万亿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公钥密码术的发明者解释了该技术背后的基本思想以及如何在实践中使用它。

  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或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正在迅速改变经济的每个部门。世界银行前CTO、剑桥大学金融科技教授Lesly Goh指出,领导人和监管者现在普遍认识到,现代技术已经在规模和网络效应的基础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和颠覆。与此同时,它们成为现有挑战的放大镜,从而加强了对促进共同繁荣和减少全球贫困的需求。

  除了科技外,开放也是必不可缺的关键词。

  陈生强认为,在金融科技下半场,科技能够实现数字化,让数据驱动整个金融价值链的效率优化,尤其是存量业务的风险管理和效率优化,将边际成本降至足够覆盖大多数客户;开放能够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打开服务边界,最大化地服务实体产业和百姓生活,为实体经济和百姓居民创造普惠价值。

  那么如何实现科技与开放的融合呢?华夏基金与京东数科的合作打破了固有模式,不仅仅是基金的销售渠道,还在整个底层的大数据技术等业务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前海开源与京东数科合作的前海开源裕源FOF基金,基于京东独特的大数据因子、降维技术以及并行计算,利用京东数科的智能投研能够有效的模拟资产价格在中短期的市场路径分布,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超过33% ,是中国公募FOF行业第一只净值破1.1、1.2的公募FOF基金,长期稳居公募FOF基金排名第一。

  赋能:“学术”与“实践”共舞

  赋能已经成为“热词”,国外的谷歌创世人拉里·佩奇表示,未来组织中最重要的功能不再是管理或激励,而是赋能,国内的京东到家发布零售赋能,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高举赋能大旗。赋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那么,金融科技如何实现多向赋能呢?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业的生态。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如雨后春笋,为大众投资理财带来新的体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表示,国内传统金融机构在新一轮业务转型中,纷纷将金融科技定位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期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步伐。技术的注入给资产配置兼顾风险、收益、流动性等方面的最佳平衡,提供了更多的指导意义。

  在学术研究领域,金融科技同样能够多向赋能。例如,大数据是现代社会的基础,以大数据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可以赋能金融业发展的未来,瑞士弗里堡大学终身教授张翼诚(Yi-Cheng Zhang)表示,可以基于数理统计学和物理金融理论,研究关于社会网络信息对金融领域的影响和结果。

  再例如,技术能促进跨地域之间的金融和贸易发展,而金融科技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的研判与分析。亚洲开发银行首席金融专家Giacomo Giannetto表示,基于对金融和经济领域的数据研究,可以实现对于中国、日本、韩国、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创新趋势分析。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