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高质量发展带来“柳色常新”

2019-10-14 08:57:0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郑思雯

  浙江温州乐清柳市镇,因“柳树下的集市”而得名,而今以国内最大的电器产销基地闻名中外——全镇经营电器的企业超过87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1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

  上世纪80年代,柳市镇涌现出上万家电器加工作坊,但是有些厂家生产假冒伪劣产品。1990年,国家7部委进驻柳市打假,关闭门店1.3万多家。

  这倒逼出一个“中国电器之都”。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柳市低压电器产业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正泰、德力西、华仪纷纷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柳市获得“中国百强名镇”等荣誉。

  几经沉浮,柳市“柳色常新”。柳市人从实践中懂得了一个道理:唯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永立不倒。

  搭好平台发力创新,转型升级动力足

  2013年开始,柳市镇全面发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动能转换。

  正泰工业园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一只只机械手臂忙碌不停、无人驾驶运输车精准地将配件送到指定位置……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信敏说:“每条自动线单班只要8名工人,比原来少了60人,产品质量也进一步提高。”

  同时,德力西、人民电器等大型企业也在建设自己的高新产业园,建设创新发展中心,引入智能电气大数据智谷。几年来,全镇已形成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民营经济的集群优势不断提升。

  走进柳市镇苏吕村,20幢六层标准厂房的创业园映入眼帘。原来的产业园虽是简易铁棚区,但村里每年租金也有300多万元,不改建照样有收益。但村里放眼长远,果断新建标准厂房。

  有了规范化厂房,曾经“出走”的旭泰电气有限公司,2017年重回苏吕村;乾龙科技有限公司则一次性和苏吕村签订30年租约,公司董事长卢岳友感慨:“柳市镇诚心留人!”

  产业链、物流链、销售链,吸引企业落户

  柳市镇完备的产业链、物流链,庞大经销网,是吸引企业安营扎寨的重要原因。在柳市,已经形成了以高中低压电器、电子、机械、仪表等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有一条完备的配套、生产链条。

  “物流链的触角可延伸到全国各地。”柳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柳市还有号称‘十万大军’的供销员队伍,把柳市的‘小电器’推广到全国大市场。”

  实地走访,可知此言不虚。镇上道路两旁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门店,各类电动拉货车来来往往。电器城门口一家摊主刘素珍正在理货,“冷压端头、直流触电器、接线端子板……”介绍起电器产品,刘素珍语速飞快。

  柳市人勤劳,有了平台就能发展。为此,政府重点做好产业链、物流链、销售链配套,鼓励企业自主发展。

  “新的电器城正在建,后面我们还要搬‘新家’呢。”刘素珍介绍:总面积58万平方米的中国电工电器城已经开工建设。很多人在期待:“平台大,生意也会越做越大。”

  抓实软服务,全力当好“店小二”

  抓实软服务,是柳市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招。

  俊朗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雄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政府的人来问有没有问题需要解决。在政府的支持和关怀下,企业慢慢就做大了。”

  当好“店小二”,乐清扎实落实116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村延伸。在柳市镇,通过商事制度改革,28个行业50多个证照实现“证照联办”。2018年,柳市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3.5亿元,增长9.5%。

  在浙江江山市,正泰建成了集“光伏发电+农作物种植”于一体的大型光伏电站。未来25年总发电量将达到49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53万吨,“农光互补”等模式还将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伊拉克一处石油基地,柳市镇的长江电气集团参与到这里的电力装备、油田等重大项目建设中。中国电工电器城项目和商管总经理侯微微说:“柳市电器在国际上也是一张金名片,有实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