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陈意明:我们认为源头地供给是整个市场的本源

2019-10-08 17:59: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实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红 冯实):9月17日至 24日,阿里1688首次为产业带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产地进货黄金周”即“商人节”结束。据悉,商人节期间,12大超级产地总体交易额同比8月日均增幅高达2291%,买家数增幅高达578%。作为阿里巴巴内贸服务平台,1688在过去一年内服务超过100万的供应商和超过2800万的采购商,年销售超4000亿。1688通过技术、人才、产业全方位深入制造业产业企业打造产地数字化名片、制定产地标准、产地造节等一系列举措优化供给能力,用数据打通产销协同。由此,9月25日,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行业运营总经理陈意明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就目前中小企业数字化机会、数字化数据地收集对产地IP和“一地一类一名片”地实现影响、产地数字化核心要素等问题展开解读。  

  【陈意明专访活动稿】陈意明:我们认为所有源头地供给是整个市场的本源

  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行业运营总经理陈意明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冯实/摄)  

  目前,数字化可以帮助传统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三大难点,市场洞察难、分销难和线上经营难。陈意明谈到,目前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约有600万家并分布在700余个产地,制造业企业传统经营方式是订单模式即接收订单后通过批发市场做流通。传统流通市场贸易空间约9.6万亿但目前流通市场反映的增长速度在-5%。面对萎缩的传统市场空间,1688平台给予制造业企业两种优质供给发展机会:1688团队对产品内需质量的捕捉和国际化优质供给。“海外包括俄罗斯、西班牙、中东等此类消费者需要更多的优质供给,恰恰中国是全球的’制造工厂‘,换句话说,优质供给都来自中国的工厂。如何让优质到达海外从而服务全球是我认为优质供给的两大机会,一个是全球化,一个是中产和城市化需求,我自己是这么看”陈意明说。  

  1688与以往设置前置仓不同,此次“商人节”期间,1688特别加设了产地仓。前置仓与产地仓间明显的差异在于,前置仓无限接近消费者,产地仓无限接近源头供给。之所以加设产地仓是因为产地仓可以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提高物流时效。产地仓之所以可以充分发挥作用需要满足两项条件:首先,仓的设置必须围绕产地,这里需要考虑仓的设置地点和流通路径规划;其次,设置仓的团队要充分发挥洞察作用即了解放什么货进仓是最高效的。此前有普遍观点认为,产地仓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买家,陈意明的回答是否定的。“产地仓之所以建在供给端是由于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工厂而工厂需要面对商家,商家通过看到哪些货可以进仓、进仓后在平台上所展现出的销售能力才会有订单产生,从而工厂会有好的服务体验。产地的定义是我们扎根产地,让它的数据化和数字化达到联通后通过物流仓配体系提高发货效率、降低发货成本,形成辐射式服务消费端”。此次义乌作为产地仓模式试点,在“商人节”期间给出的反馈是,目前仓的实际规模需求比计划中要更大。“比我们预想的增了一倍”陈意明说。据悉,义乌产地仓在“商人节产地进货周”首次亮相,统仓统配的方式降低商家零散发货的物流成本提升效率,B端采销物流效率提速,统一实现24小时发货,72小时到达,流通环节时间成本节省20%,收货时间平均节省10小时。  

  数字化数据的收集对产地IP和“一地一类一名片”的实现可以起到“两个涡轮旋转”的作用。一个涡轮是预测,预测通过商品和买家的数据连接从而做出判断。1688平台的买家基本都是商户经营者,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需求稳定、可预测。通过对他们需求数据的收集可以对产地IP的生产和“一地一类一名片”的打造做出预测。陈意明:“通过我们更丰富的源头商品和更丰富的商品所能带来满足更多买家的需求,通过更多的数据沉淀得出更精准商品预测,这个涡轮是在上面转的”。另一个涡轮是本土化应用数据涡轮,预测出的商品会反向触达商家,1688地面渠道部队同样也会得到商品预测信息,地面渠道部队通过产地仓为代表的本土化服务从而实现源头供给。“我们认为所有源头地供给是整个市场的本源,所以说我们叫源头产货通天下”陈意明说。目前,数字化落地最大的难点不在于基础设施而是产地仓附近产地的干线彼此不相连。

阿里巴巴1688“一地一类一名片”墙(刘红/摄)

  具备哪些要素才可以称该产地具备了数字化能力并可以称之为产地数字化?陈意明归纳了七个核心要素:产地IP、产地厂货、商家工作台、多维场景、数字渠道、抓地生态、产地仓。其中,产地IP 即通过线上运营阵地统一打造产地影响力和名气以及产地优势产业背后的数字化标准。此外,产地要通过平台营销活动打造产地线上影响力。陈意明表示,要满足以源头厂货为核心,从产地IP到商品力,从数字化工作台到数字化渠道以及本地化基础服务的七项要素同时存在后,该产地可以被看做具备了数字化雏形。

【陈意明专访活动稿】陈意明:我们认为所有源头地供给是整个市场的本源  

  阿里1688发布的产地数字化印章(阿里巴巴供图)   

  关于直播营销,1688B类直播与C类直播明显的区别有两点:首先,B类直播不需要优质内容。直播人不需要渲染氛围,直播内容不需要精致,直播过程不需要情绪互动。其次,B类直播需要考虑暴发系数,暴发系数直接决定直播人也就是工厂负责人的存货量。1688提供盘货系统,该系统可通过数据分析提供需求量大的具体商品、库存量需求以及现有库存可以维持多久的运营等相关信息。1688直播团队店小二告诉记者,B类直播需要做到两件事情即可:精准流量和丰富品类。为了更好理解B类直播,店小二简单描述了此次“商人节”期间令人眼前一亮的B类直播案例。山东省临沂市一家刀具百货代工厂在此次“商人节”期间首次参加了B类直播,直播期间该工厂负责人通过准确描述该工厂刀具参数、等级等质量信息和工厂制作刀具品类信息,直播期间销售订单超千把,为该工厂直播“试水”做出不错开端。据悉,此次“商人节”期间,B类直播买家量同比C类直播买家量增长30%。  

  关于未来12月“商人节”1688的选择趋势,陈意明表示,12月1688的预测将完全不同,要考虑年度清仓。12月时,1688平台将提升数字化学习能力、智能化能力和算法能力。“就像小朋友的成长,这种能力的增长自然可以提升预测能力。今年的过年就是2020年的1月底,那么12月预测的商品最多只有半个月的销售时间,这对预测是一种考验”陈意明说。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