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陈意明:产业带数字化必备的七大能力

2019-09-29 20:05: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在9月17- 24日,阿里1688首次为产业带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产地进货采购黄金周”。产业带形成集中爆发之势,12大超级产业带总体交易额突破近200亿,买家数增幅高达535%,近4000个单品成交额上百万。

  产业带数字化是阿里B端赋能产业升级的关键词,产业带数字化是以产地的产货为核心,对源头进行整合来升级数字流通效能,最终构建一个产地数字供应链服务体系。在1688商人节期间,1688正式对外发布了数字化赋能产业带的核心能力,主要包含七大核心要素:产地IP、产地厂货、商家工作台、多维场景、数字渠道、抓地生态、产地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产地IP 推动线上影响力

  产地IP 指的是源头产地的数字产地名片,通过线上运营阵地来统一打造产地影响力和名气以及产地优势产业背后的数字化标准,同时用平台营销活动打造产地线上的影响力。据了解,此次1688商人节主要打造的145个核心产地都是一个同类品种最强势的生产制造聚集地,例如汕头的内衣就占全球内衣供货的三分之二,买家的需求成为打造产地IP的一个重要因素。

  产地厂货 开放商品力

  产地厂货就是符合1688平台“商品力”标准的产地源头厂货,这些源头厂货都能在商品综合打分体系中获得高分。而打分的四个维度主要包括价格力、垂直力、层次力和趋势力四个维度。

  商品力作为产地数字化中最核心的要素指的不仅仅是商品信息的线上化,而是如何将商品的效能用一种更加便捷的展示方式传递给买家,来发现新的商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商家工作台 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阿里1688出品的商家数字平台适用于中小企业的办公管理套件,该平台可以进一步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的建设,通过客户管理系统,智能接单系统,以及对商业信息和行业信息的推送更好地服务于商家的日常经营。此次商人节的数据显示,在该平台的助力下,浙江旺季服饰公司的女士加绒雪地袜的新品买家转化效能比同行高368倍。据了解,今后阿里1688会把商家数字工作台与中小企业内部系统打通,来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的进程。

   多维场景 提高产需匹配效率

  多维场景是指平台上的四种卖家:淘宝卖家、支付宝码商、微商,直播。每个买家所打开的页面是不一样的,每一种人群打开1688就会看到不同的价格段偏好类目、不同偏好商品特张、以及不同偏好导购的场景。此次商人节,1688平台针对平台上3.2亿B类采购人群根据数据画像做了划分。根据人群的加购、试销等行为,对大促商品依据消费端数据趋势做了打标分类,卖家改变了过去盲目销售的方式,根据推荐供应需求预测能卖爆的商品,实现C2M按需生产卖货,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营销,缩短了采购链路,提高产需匹配效率。另外此次商人节首创B类热点话题营销,“一地一绝”等热门话题引爆微博,上线一小时成交破千万。

  数字渠道 厂货通全球

  对于有着过硬的生产能力,但缺乏电商运营能力的生产商,可以入驻“厂货通”——平台提供的代运营服务。卖家可利用1688海量买家资源和立体的2B场景通路,精准得接到更多集单,工厂只管回归生产,营销问题都交给1688。

  后端,平台通过大数据聚合买家个性化需求,并通过具象化“爆款需求单”的形式提供给源头工厂,指导工厂选择性发布商品或优化生产线。这一过程也推动了源头工厂数字化改造。前端,平台通过“拼团”、“拿样试单”、“预售”等场景集单,去掉中间商让次终端直面源头工厂,同时确定性的订单,帮助工厂以量定产去库存,确定性的利润(控库存、控价格)帮助工厂提升生产效率和积极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抓地生态 拓展本地化服务

  对于在平台上开店的商家,线上可以运用“产地工作台”,按最新的“品类规划”发布“价格力新品”进行店铺运动或者参加平台各类大促活动,助力店铺运营。线下有产地小二实地指导,帮助客户抓住商机,带来切实生意。

  陈意明表示,1688拥有的本地化地面部队帮助工厂更好的进行货品上线,这可能是跟以往1688大有不同的地方。所以在助力产地数字化升级时不仅仅是打造产地IP和提升卖家的数字化能力,还会考虑更多的本地化基础服务设施,联合当地政府和行业协会,提供包括金融、供应体系建设等更多本地化服务。

  产地仓统仓统配 时间成本节省20%

  产地在产地就近建设仓库,供应商就近送货入仓,统仓统配的方式能降低商家零散发货的物流成本,提升效率,有助于帮助商家优化备货结构,提升现货率,缩短订货前置期,降低双方物流成本,提升紧急订单处理能力,实现共赢。

  据悉,义乌产地仓在商人节产地进货周首次亮相,统仓统配的方式能降低商家零散发货的物流成本提升效率,B端采销物流效率提速,统一实现24小时发货,72小时到达,流通环节节省20%的时间成本,收货时间平均节省10小时。最快一笔订单,下单19分钟以后到达。在陈意明看来,之所以B端很难布局仓储,是因为B端生意往往是“订单型”,具有不可预测性。而产地仓的意义在于无限接近于源头产地,让产地仓的货品能够更好地根据物流和仓配的路径进行规划,统仓统配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同时联通全国的产地仓,让整个供给网络变得更加快速和顺畅。

  陈意明表示,“阿里1688发布的产地数字化印章,希望以源头厂货为核心,从产地IP到商品力、数字化工作台、再到数字化渠道、本地化的基础服务同时存在,这样才会认为这个产地开始有了数字化的雏形。”(资料由阿里1688提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88商人节数据揭秘

(阿里1688供图)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