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数据给50万产地企业输氧 阿里1688商人节打造新流通

2019-09-24 11:15: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韩东林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这个九月看到了变化,对广大的产地企业而言,阿里1688对产业带基础设施的持续润物无声的完善。中国工厂走向全球的实力又进一步得到加强。阿里1688平台举办的“商人节”,旨在为产业带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产地进货采购黄金周”。

  不同于双11一天的狂欢,商人节持续一周7天,从前期预热到结束的节奏达到了整整1个月,这个过程,更贴近B端企业采购流程和习惯,也为淡季到旺季的转换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通过整合源头供给,升级数字流通效能,商人节期间,50万产业带中小企业将向全国采购商让利狂欢,超50万款商品全网最低价供货。

  这场贸易大考,1688平台给制造企业带来了哪些“杀手锏”来打赢这场“战役”?

  数据为商家智能选货 

  产地进货黄金周上,1688平台针对平台上3.2亿B类采购人群根据数据画像做了划分。根据人群的加购、试销等行为,对大促商品依据消费端数据趋势做了打标分类,这样一来,卖家改变了过去盲目销售的方式,根据推荐供应需求预测能卖爆的商品,实现C2M按需生产卖货。

  阿里中国内贸事业部行业运营总经理陈意明介绍,大数据为用户做出高中低价格段分析,解析每一种人群对应价格段偏好类目、偏好商品特征、以及偏好导购场景。

  在预热期期间,用户首次来访就直接引导到相应商品池承载的会场页面,并关注用户加购以及转化的效率,从而不断优化推荐商品池,优化蓄水转化率。“主要通过三个方式,首先,通过分析买家数据,然后根据互动玩法,分人群做人货场的精准匹配,再通过分析蓄水、来访、不同活跃度下,买家对商品池转化的全链路可视化数据监控。”将用户通过互动的形式获得相应的权益,从而直接推荐去往最适合的商品池,能有效缩短采购路径,也能提升工厂对消费者的理解,以及提高产品与消费需求的契合度。

  这样一来,平台可对价格进行预测指导,不仅降低试错成本,还解决了商家以往盲目选款造成库存积压的痛点。

  厂货通 让产地工厂触网

  以往,工厂和产地远离电商平台,他们并不知道这一段的消费者是谁、在哪、如何找到消费者。

  今年的商人节,1688平台搭建起了“厂货通”,远离电商的产地龙头、制造工厂,得以通过厂货通上线,入驻厂货通超级工厂,形成区域产地供给的网络效应,带动产地优质厂货新供给。

  据了解,这次商人节通过“厂货通”上线的制造业工厂超过700家、其中近万款商品、覆盖金华、东莞、青岛、广州、深圳、佛山等21个产地、20个品类。

  有生产能力,但却缺乏品牌认知,这是很多国内制造企业的尴尬。在经过数十年从代工到设计、制造一体化的演化后,中国制造们集体迎来新一道坎——品牌化转型。

  在国内制造业中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它们有着过硬的生产能力,在国际供应链里发挥重要作用,但却在形成稳定的代工优势的同时,也形成了很强的路径依赖。

  一方面,它们对包括国际采购商和渠道经销商的依赖心很强,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强化自主品牌的市场模式,另一方面,它们在思维上也形成了一些惯性,出于对成本风险的顾虑,而缺乏转型的动力。

  经济学层面上讲需求侧和供给侧,需求就是购买力,是货币;供给则是生产、成本,或者说是技术和创新。

  以往,需求侧和供给侧方面的问题表现为信息不对称,需求方不知道供给方有什么好东西,价格几何;供给方有时也苦于找不到消费者,不知道需求方需要什么。

  从生产到需求,从产品到品牌,繁杂的链条所造就的营销壁垒曾令中国制造举步维艰。现在,这个壁垒有望被一举击破。生产方可通过平台和服务商能力,联合运营构建B2B数字化通路、打通全球分销网络。依托1688海量买家资源和立体的2B场景通路,构建丰富的精准集单阵地,基于阿里大数据重构客群触达通道和全链路可视化,让商家工厂回归生产。

       产地仓配货送货提效降本 收货时间平均省了10小时

  今年商人节期间,义乌产地仓首次亮相,统仓统配的方式能降低商家零散发货的物流成本提升效率,B端采销物流效率提速,统一实现24小时发货,72小时到达,收货时间平均节省10小时。

  据介绍,本次商人节开始后,24小时内超过万笔订单。

  产地仓项目,是指大的零售和物流企业在供应商产地就近建设仓库,供应商就近送货入仓,从而使物流集约化、规模化,通过企业具备的运输资源,实现从产地仓向分拨中心、转运中心的多频次、小批量的连续补货,优化备货结构,提升现货率,缩短订货前置期,降低双方物流成本,提升紧急订单处理能力,实现共赢。

  “对于产地仓的优势,最显而易见的莫过于物流成本的降低,在途库存增加,库房面积减少。而现货率的提升自然也就降低了安全库存,减少滞销,降低采购成本。从运营成本上,提前预知未来到货量,提升收货计划性和收货效率,减少仓库与上下游的沟通成本。”该负责人表示。

  商人节期间,基于全国核心产地逐渐打造仓储物流基地,为各地工厂提供一站式仓配服务和物流路由最优化,基于金融赋能买卖双方更好的做生意。

  据了解,产地进货采购黄金周旨在以产地的厂货为核心,一手厂货、一手价,带给产地制造企业核弹级的商业爆发力,和超强的品牌孵化能力。

  产地优质厂货引入直供,能够让平台买家轻松掌握“一手厂价、一手厂货”、“不用议价、一价到底”,为平台带来优质可控厂货的商业增量和良币驱逐劣币的繁荣生态,也沉淀产地数字化资产。

  “1688商人节”是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B2B内贸平台1688发起的服务全国中小企业的节日。从2017年推出至今,1688商人节让传统线下生意通过数据的赋能发生变化,改变了层层流通环节低效混乱的弊端,激发传统优势产业活力。

  今年的1688也将着重整合线上流量资源,吸引更多的网络采购商关注产地源头好货。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